长生不老

長壽、永生的能力

长生不老寿命长而不会衰老),相近的辞汇还有长生不死(在安全无外力状况下拥有无限的寿命,但依旧会老化)、不老不死(在安全无外力状况下不会衰老死亡)、不朽(英语:Immortality)与永生(在安全无外力状况下永远生存而不会死亡,但会衰老)。水螅灯塔水母是目前已知不会衰老的生物。请注意,长生不老不代表不会死亡

多数人并不希望长生不老。一项英国的调查显示,即使是在生理与心理健康都能得到保证的状况下,也依旧只有大约六分之一(17%)的人希望自己能长生不老;而在其中,男性(21%)希望长生不老的比例显著高于女性(12%);事实上,该份调查显示,不仅多数人不希望长生不老,甚至有40%的受访者不希望活到超过一百岁。[1]

另外达成长生不老或生命延续或许是不可能的,即使有可能也要达到此种状态可能也相当困难。科罗拉多大学波德分校研究员Jesse Kurland的博士论文指出,老化是个影响基因网络的复杂程序,因此改变单一或数个基因不能停止老化。[2][3]

宗教信仰及神话 编辑

永生指永远生存,或永远存在的生命,也就是不死的意思。永生是很多人曾经追求的目标,也是很多宗教的主要核心思想之一。

古希腊宗教 编辑

  • 古希腊宗教中的“不朽”最初总是包括身体和灵魂的永恒结合,如在荷马赫西俄德和其他各种古代文本中所见。一般认为灵魂在冥界中永恒存在,但没有身体的灵魂是死的。虽然绝大部分人都只能作为一个无形的死灵魂永远存在,但一些人被认为获得了肉体上的不朽,并被带到了至福乐土极乐岛英语Fortunate Isles、海洋或字面意义上的地下。其中包括安菲阿拉俄斯伽倪墨得斯伊诺伊菲革涅亚墨涅拉俄斯佩琉斯,以及参与特洛伊和忒拜战争中大部分人。有些人被认为已经死亡并在他们实现肉体不朽之前复活了。宙斯杀死阿斯克勒庇俄斯只为了将他复活成神。在特洛伊战争神话的某些版本中,阿基里斯在被杀之后,他的神圣母亲泰蒂斯从他的葬礼柴堆中将他抢走,将他复活,并在Leuce、至福乐土或极乐岛上变得不朽。被阿基里斯杀害的门农似乎有着类似的命运。 阿尔克墨涅卡斯托尔赫拉克勒斯墨利克尔忒斯英语Melicertes也是有时被认为已经复活到身体不朽的人物之一。根据希罗多德的历史,公元前7世纪的普罗维努西斯的圣人阿里斯塔斯首次被人发现他死亡后,他的尸体从一个上锁的房间里消失了。后来人们发现他不仅复活了,而且还获得了不朽。
  • 不朽灵魂的哲学观念首先出现在斐瑞居德斯或俄耳甫斯教中,最重要的发展是由柏拉图和他的追随者所倡导。然而,这从未成为希腊化思想的一般范式。 甚至在基督教时代也是如此,见诸各种哲学家对流行信仰的抱怨,许多或者绝大多数传统的希腊人坚持认为只有特定的人死而复生,肉体不朽,其他人只能期待成为一个没有肉体的永恒存在的死灵魂。这些传统信仰与后来耶稣复活之间的并存并没有在早期的基督徒身上消失,正如殉教者游斯丁所说:“当我们说……耶稣基督,我们的老师,被钉在十字架上并且死了,然后又复活了,并且升入了天堂时,我们认为他与那些宙斯的儿子没什么不同。”(1 Apol. 21)

异教 编辑

基督教 编辑

  • 在《新约圣经》中这样记录:“这见证,就是 神赐给我们永生,这永生也是在他儿子里面。人有了 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 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我将这些话写给你们信奉 神儿子之名的人,要叫你们知道自己有永生。’(约一5:11-13)这‘永生’就是在‘神审判的日子’,不会与‘第二次的死(火湖)’有份,在‘新天新地’和‘上帝’一同永远活着。”

道教 编辑

北传佛教 编辑

  • 北传佛教经典中,有说法称阿罗汉可住世一菩萨佛陀可住世更长时间。佛陀于《法华经》中有为诸大弟子授记未来世成佛,住世十二小劫至二十四小劫,更有言:“如是我成佛已来甚大久远,寿命无量阿僧祇劫常住不灭。”[4]

上座部佛教 编辑

  • 上座部佛教的巴利经典中并没有长生不老和无量寿的说法,佛陀说:一切行(因缘和合之有为法)皆无常,没有一个永恒不变的神我,没有永恒的天庭,有生必有死,没有一个生灵会永远存活。即便像拥有八万四千大劫寿元的、居住在无色界天非想非非想天天众,也有寿尽死亡的一天。
  • [5]在佛教经典里有很多意思,这里的劫是指命劫(āyu-kappa),所谓命劫是指当时的平均寿命(āyu)的时间。如果当时人的平均寿命是一百岁,一个命劫就是一百年;如果是一千岁,一个命劫就是一千年。佛陀对阿难尊者说:“任何人修习、多修习四神足,以其为工具,以其为基础,建立、稳固、保持它,便可随其所欲住寿一劫或一劫以上。阿难!如来已修习四神足,可随其所欲住寿一劫或一劫以上。”[6]当时的人寿平均是一百岁,如果阿难尊者有请佛住世的话,佛陀能够活一百年或比一百年多一点。由于阿难尊者当时被魔罗覆蔽,没有请佛住世。所以,佛陀只住世到一劫的百分之八十,即八十岁入灭。这是诸佛的定法。

人类的尝试 编辑

  • 通过传统的生育方式,把遗传基因延续,达至长生。不过这只仅限于父母及祖宗的遗传基因以及人类物种,而非个人生命。
  • 道教通过炼内外丹、服气、辟谷等手段来成仙以获得不朽。
  • 《新不列颠百科全书》描述古代某些欧洲人的信仰说:“才德兼备的人会在一个金碧辉煌的殿堂里永远活下去。”不但这样,有些人更千方百计,要满足永远活下去的愿望。
  • 《美国百科全书》提到:“二千多年前,中国皇帝平民道士的带领下,不事劳动,只顾寻求神丹妙药——即所谓长生不老药。自古至今,人都相信可以凭着各种丹药或甚至喝某种水就能够永保青春。秦始皇曾经派遣徐福去找寻长生不老药,传说他到了日本。”
  • 现代人也同样热衷于满足人对长生不老的渴求。一个明显的例子是,科学家把病死的人冷藏,希望将来如果发明了治病的方法,就把尸体解冻救活过来。这种方法称为人体冷冻学。一个支持这种做法的科学家说:“如果事实证明我们的乐观是有理由的,而且我们知道怎样医治或修理所有损坏了的器官——包括因为年老而造成的衰败在内——这样,现今‘死去’的人,就会在将来享有永远延续下去的生命了。”

生理学上的可能 编辑

大脑 编辑

只要意识、人格与记忆等建构个人的特质被完整保存,也就能达成精神层面的不朽,因此有科学家现正发展保存脑部突触连结的方法——使用戊二醛固定剂灌流脑部,使蛋白质结合成胶状固体,再以乙二醇防冻剂浸泡,确保脑组织在-130℃下呈现玻璃状的固态而不结冰。这种状态下的组织可望保存千年,连带保存脑中神经突触的“连结组”。 自物理学角度视之,若能扫描、并以电子或生物性的替代物重建这些连结,就能让被冷冻的意识复苏,因此也就消除了死亡, 然而从哲学角度来看,此方法恐将遭遇“同一性无法恢复[7]”的难题。哲学家和超人类主义者苏珊·施耐德在关于意识上传的争论中表示她认为这只会制造一个原先意识的复制品[8]。不过信奉佛教的超人类主义者詹姆士·休斯认为这种顾虑并不重要,他从佛教的无我论角度出发,表示如果人们相信自我只是一个幻像,那么便毋须担心有关所谓自我同一性的问题[9]

改造人 编辑

把人体和机器或电子装置结合,达到延续重伤重病者生命的效果,同时提高既有能力甚至获得人类本没有的能力。

新陈代谢 编辑

  • 每隔几天人体就把肠内壁的细胞完全更新;
  • 每两个月,膀胱内壁的细胞也完全更换;
  • 红血球每120天在人体更换一次。
  • 无论活了多少年,身体大部分的细胞仍然十分年轻[来源请求]
  • 据估计:在一年之内,身体里大约百分之98的原子,将会从空气和饮食所吸收的其他原子所取代[10]

换句话说,只要人体保持细胞的持续更新,就可以抑制衰老。假若生命中的老化和衰老、疾病意外受伤、动物人类暴力等等的问题可以完全解决,永生也可望出现。

但是,目前已知当细胞分裂时,会产生复制递减的现象。当DNA末端的端粒长度逐渐变短,而影响到原有DNA的正确性时,就会导致老化现象。然而一旦发生细胞老化,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且目前尚未有补充DNA末端的端粒的方法。

人工智能 编辑

Google首席未来学家库兹韦尔(Ray Kurzweil)说,医疗技术的进步将使人均寿命,每过一年就能延长超过一岁,纳米机器人将能修复和取代细胞、组织和器官,逆转老化的过程,另外可以透过意识转移的方法,让人格可以透过别的躯体继续存活,不必再受限于肉体的死亡,到2045年,人工智能运算力将超越人类十亿倍。[11][12]

科学、哲学及未来学 编辑

物质不灭定律 编辑

根据质量守恒定律(又称物质不灭定律),组成物质的最基本物质及能量是不能被创造或消灭,只能重组。因此,从唯物论角度去看,当人类死亡后, 即使其遗体被火化及骨灰撒入大海后,也不会真正的消失或消灭,而只不过是组成人体的基本粒子会重组。[13][14]

精神永在的思想 编辑

根据恐惧管理论,人类因担心自我会在死后消失而倾向于以某种方式使自己能够象征性地永远存在于其他人的回忆、群体生活或文化习俗等等之中,支持精神永在思想的人相信即使肉身已经消逝,但精神仍然能够以这种方式继续存活,这样的话,死亡并不会那么令人感到恐惧。

基因与繁殖 编辑

虽然肉身不能不朽,但基因可以透过繁殖代代传递,来维持某种意义上的不朽。

基因保存 编辑

一些人选择把自己的基因长久保存,来维持某种意义上的不朽。[15]

科幻与未来学 编辑

有少数科学家认为,人类将来可透过科技(例如3D生物打印技术、 改造人人体冷冻技术暂停生命基因改造、基因修复、克隆人分子工程、纳米医疗科技人工器官移植、先进的抗老化药物及其它医疗生物科学技术)以达至长生不老,甚至永生。

大众文化 编辑

 
代表无限的数学符号

僵尸吸血鬼丧尸等一般都是被描写成长生不老的怪物。也有作品强调不老不死的严重缺陷。

以不老不死或永生等题材为主体的作品:

小说 编辑

漫画 编辑

电影 编辑

戏剧 编辑

动画 编辑

游戏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atthew Smith. One in six Britons want to live forever. YouGov. YouGov PLC. [2023-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17). 
  2. ^ Rachel Sauer. Bad news for Boomers: There’s no magic cure for aging. Colorado Arts and Sciences Magazine. 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 [2023-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28). 
  3. ^ Jesse V Kurland; Alicia A Cutler; Nicole Dalla Betta; Tiffany Antwine; Jacob T Stanley, Ashleigh Van Deusen, Brad Pawlikowski, Monica Hall, Alan Russell, Mary Ann Allen, Robin Dowell, Bradley Olwin. Aging disrupts gene expression timing during muscle regeneration. Stem Cell Reports. 2023-07-13, 18 (6): 1325–1339 [2023-09-13]. PMID 37315524. doi:10.1016/j.stemcr.2023.05.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24). 
  4. ^ 《妙法莲华经》第十六,如来寿量品。
  5. ^ 劫(kappa):佛教圣典里有提及三种劫,即:间劫(小劫)、无量劫(中劫)及大劫。一个间劫 (antarakappa)是人类平均寿元从十岁至无数岁一增一减的时间。六十四间劫(等于阿鼻地狱里的二十间劫)即等于一个中劫或无量劫(asaṅkheyyakappa);而四个中劫则等于一个大劫(mahākappa)。对于一个大劫的时间,佛陀有给予一个比喻:若有一座长、阔及高度皆一由旬(大约七英里)的岩岗山岳,而有位天神每一百年以一条丝绸布轻轻地擦它一下,如此,当该座山岳被磨平时,一个大劫的时间还未结束。(《相应部》15:5/ii,181-182)
  6. ^ 《长部•第16经大涅槃经》
  7. ^ 哲學哲學雞蛋糕: E. J. Lowe︰同一性的無法回復原則和生物案例. 哲学哲学鸡蛋糕. 2009-09-30 [2016-09-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2). 
  8. ^ Schneider, Susan. The Philosophy of 'Her'.. The New York Times. March 2, 2014 [May 7,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5). 
  9. ^ Hughes, James. Personal Identity and Uploading. Wiley. 2013 [2014-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1). 
  10. ^ Science: The Fleeting Flesh. Time Magazine. [2012-1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9). 
  11. ^ 谷歌工程总监惊天预言:人类将在2045年实现永生. [2017-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2). 
  12. ^ 存档副本. [2017-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2). 
  13. ^ Science Explained: Do Atoms Last Forever?. Futurism. [2015-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08). 
  14. ^ The Physics of Death (and What Happens to Your Energy When You Die). Futurism. [2015-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09). 
  15. ^ Immortality Freaks: DNA Preservation. Futuristic Nws. [2020-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16).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