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皇爷诞泰语เทศกาลกินเจ / กินแจ马来语Perayaan Sembilan Maharaja Dewa [注 1]),是源于泰国普吉岛华人民间的信仰,由华人社群庆祝,于每年农历九月初一至初九[1],相传是道教九皇大帝诞辰日。此庆典又称九皇胜会泰语กิ้วอ๋องเซ่งโห่ย)、九皇斋节泰语เทศกาลกินเจ)、九皇诞九王爷诞九王诞九皇节九皇大帝圣寿等。

九皇爷诞
普吉的素斋点心
参与者华人
意义九皇大帝诞辰
活动持素、立竹嵩、乩会、送皇爷
日期农历九月初一至初九

节日背景 编辑

九皇大帝又称九皇爷、九王爷、九皇、九王,是道教和民间传说的星神。其起源众说纷纭,主要有三说,一是源自道教:九皇大帝为北斗七星星君(贪狼、巨门、禄存、文曲、廉贞、武曲、破军)加上左辅、右弼两星君的合称,共有九位神仙。二是源自南洋民间传说,以九皇大帝为一位名叫“九皇”的星君。三是被汉化的印度节庆——Navaratri。

道教的北斗星的信仰分为两支,一曰北斗星君、二曰九皇大帝。今日中国大陆台湾较盛行北斗星君的信仰,南洋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华人地区,则自当年泉州漳州潮州等地区传入了祭祀九皇大帝之习风。

庆祝习俗 编辑

九皇诞的习俗众多,在各地也均有不同,但有几项是必须的:

  • 持素。吃“九皇斋”,即斋戒茹素。
  • 立竹嵩。挂“九灯”,即被称为“高灯嵩”的竹嵩。立灯嵩的意义除了用以为天上的神明指路,让神明知道举行庆典的地方,而前来同庆共欢。此外,灯嵩也带表了道教以北斗灯仪消灾迎祥的简化与形式化。在九皇诞庆典的最后一天送神仪式结束后,要取下灯嵩,意谓著九皇爷诞庆典的落幕。
  • 乩会。九月神明节日众多,此日流行下乩求神,或举行过火坑、火路、桥梁等的仪式。信徒通过走过“平安桥”或火坑来祈福辟邪、消灾解难。
  • 送皇爷。胜会几日都会有接神立嵩、接元帅等等仪式,到了最后一天初九晚,就要送皇爷了。仪式大概为神銮和乩童护送九皇爷绕境游行,信众大礼拜,持香送皇爷。还会有驱除瘟疫、烧香出海的仪式。

广州 编辑

九月初一至初九,广州俗称九王诞,又曰九王胜会。旧俗多有拜斗之举,于中堂摆上香花果品,并挂起九星灯。于子时焚点香烛,九叩拜祝后焚九王衣烧爆竹,一连九晚;最后一晚称完斗,拜后分发祭品。道观则扯起黄幡,大书九皇胜会,诵《斗姥经》,善男信女则乐助香油。

福州 编辑

福州民间农历九月初一至九月初九期间,为期九天的斋,信徒提前打扫屋舍,在大门处挂有黄色的纸灯笼,上书九皇大帝。家中贴上神号的黄纸,上书九皇大帝,南斗星君,北斗星君等。

泰国 编辑

 
泰国普吉内杼斗母宫,普吉最早的斗母宫。

泰国的九皇诞习俗源自福建闽南华人,后来越来越多的本地人参与到节日中,现已成为泰国的一大节日。泰国最大的华人聚居地普吉岛每年都会举办盛大的九皇斋节。

斋节是日,街上停止娱乐活动,街边摆满了斋食摊贩,并竖起写有“清斋”字样的黄旗;人们穿上白色素服,坚持吃斋三到九日,到九皇庙进香祈福;街上还会举行大游行,一路鞭炮声声,舞狮舞龙,由乩童抬着九皇神像游街;信众用刀、针穿刺自己的面颊,手伸油锅,在火坑、火路甚至铁丝网上行走。[2][3][4][5][6]

马来西亚 编辑

马来西亚,九皇大帝诞辰是非常盛大的道教庆典,尤其在马来西亚北部的华人更是会大肆庆祝。在此期间茹素九日也在马来西亚华人社群里形成了一种风气,不管男女老少大都会在选择在这九天茹素。

每当九皇大帝诞辰来临时在庙宇旁的道路两侧都会立起很多书着“九皇大帝”的黄旗,在庙宇附近,或社区旁都会林立非常多的临时摊贩售卖素食,售卖素食的摊贩或店家们都会在自家摊位前挂上书写着“九皇斋”或“九皇大帝”的黄布条以示所售卖的食物都是符合九皇斋的素食,也因为茹素风气盛行,有些荤食店家也都会在这九天选择休息不营业。

一般九皇大帝诞辰都会在斗母宫进行,信徒们多是穿素色衣服或全白的衣服到庙里祭拜。从农历九月初一前一晚的迎銮开始,直到九月初九晚的恭送皇船回銮连续九天每天都会进行不同的祭祀或祈福活动,一般上也会有神轿游行巡境等。

注释 编辑

  1. ^ 除英文翻译为“九皇节”(英语:Nine Emperor Gods Festival)以外,其他外文多以“斋节”为正名,翻译为“吃素的节日”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