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服是指本色(没有经过漂染色)或白色的衣服。汉文化里面,尤指居丧期间穿着的丧服,或遭遇灾祸、问刑、谢罪、诀别等其他凶事时所穿的衣服[1][2][3][4]

韩服素服

现代汉语的字面解释,是表示朴素、平淡和简单的服饰装扮。特定意义上来说,是指参加吊唁的服装,此外也适用于探病、慰问灾情等场面,通常见到的是黑色深蓝色灰色或其他深色的衣服。[5]

辞源 编辑

”,从生从糸。本义作“没有染色的丝织物”。引伸作“颜色单纯、不艳丽”“质朴粗糙、不加修饰”的意思。[6]

中国传统观念来说,“素色”是指白色、本色或淡雅的颜色。但在色彩设计的标准里面,并没有“素色”的概念,无彩色系列的三种颜色,都可以统称为“素色”;或者说,是指颜色单纯、朴素、不亮丽、不抢眼、不夸张、不大胆、不张扬、不引人注目的颜色。

用途 编辑

 
白无垢

便服 编辑

中国古时的染色技术尚未遍及民间,唯有王公贵族能够穿着华服章采,平民的服装则大都是素冠缟衣,所以普通百姓也称作“白衣”、“白丁”、“白士”、“白民”、“白身”、“白徒”。[7][8][9][10][11]

直至唐宋时期,民间的染色技术日渐精湛,白衫仍是作为平民便服,但也用作为丧服使用,厌白尚采的风气已经开始流行民间。宋乾道年间,礼部侍郎王曮上疏禁穿白衫,遂只用作为丧服。[12][13]

古代朝鲜民族的染色技术同样不发达,下层人民多以白衣为便服,故有“白衣民族”之称。

礼服、仪服 编辑

有些文化信仰以白色表示神圣纯洁的颜色,黑色表示哀悼的颜色。[14]

  • 西方的白色婚礼,新娘穿着白婚纱象征内心的纯洁
  • 日本传统的白无垢,有神圣、无垢的涵义
  • 蒙古和西藏以赠送洁白哈达来表示崇高的敬意
  • 东南亚华人民间信仰的九皇爷诞,信众身穿白衣素服、持斋九天来进行仪式
  • 日本四国遍路的巡礼者穿着白装束,象征着有“死亡觉悟”而追寻解脱
  • 基督徒穿着白袍施受洗礼,象征踏上救赎的道路

丧服、忌服 编辑

汉民族自古以素色为凶服,对服饰颜色有所忌讳,逢丧事必须穿着素服,即是孝袍;[15] 除此之外,小中华思想的朝鲜半岛和越南丧葬习俗,传统上也以白色为居丧之服。现代的传统丧礼场合,死者的五服亲属是以一身白衣为主色,当中按照亲疏披麻,女性佩戴白纸花;但是受西方文化影响,现在也有选择穿着黑色服装,手臂穿戴黑纱[5] 日本葬仪中的死者穿着白装束,象征清净和无垢,安祥回归极乐世界,丧主在传统上也是穿着白色和服。

汉传佛教以“白衲”(白袈裟)表示灭亡;[16] 除此之外,东北亚、印度文化影响地区和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同样普遍穿戴白裳为丧服。

服色 编辑

礼记》:“夏后氏尚黑,殷人尚白,周尚赤。”

朝鲜民族鲜卑族契丹族党项族蒙古族女真族等都崇尚白色,中国魏晋南北朝时期也尚白,视为神圣、高贵的颜色,如晋朝太子妃婚服为白色,陈朝白帽为皇帝、皇太子专用。彝族纳西族拉祜族苗族等都崇尚黑色。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礼记·郊特牲》:“皮弁素服而祭,素服以送终也。”郑玄注:“素服,衣裳皆素。”
  2. ^ 周礼·春官·司服》:“大札、大荒、大灾,素服。”郑玄注:“大札,疫病也;大荒,饥馑也;大灾,水火为害;君臣素服、缟冠。”
  3. ^ 史记·刺客列传》:“太子及宾客知其事者,皆白衣冠以送之。”
  4. ^ 资治通鉴·唐昭宗天复三年》:“𬩽曰:‘降将未受梁王宽释之命,安敢乘马衣裘乎!’乃素服乘驴至大梁 。”胡三省注:“素服,囚服也。”
  5. ^ 5.0 5.1 李少林. 日常生活要当心. 中国: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2007年 [2018-05-26]. ISBN 97872040933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2). 
  6. ^ 说文》:“白致缯也。”《注》:“生帛也。”《小尔雅》:“缟之麤者曰素。”《释名》:“朴素也。已织则供用,不复加巧饰也。”
  7. ^ 诗经·郑风·出其东门》:“缟衣綦巾,聊乐我员。”毛传:“缟衣,白色男服也;綦巾,苍艾色女服也。”
  8. ^ 史记·卷一二一》:“公孙弘以春秋白衣为天子三公,封以平津侯。”
  9. ^ 隋书·李敏传》:“谓公主曰:‘李敏何官?’对曰:‘一白丁耳。’”
  10. ^ 晋书·羊祜传》:“以白士而居重位,何能不盛满受责乎!”
  11. ^ 洛阳伽蓝记·永宁寺》:“三品以上,赠三公。五品以上,赠令仆。七品以上,赠州牧。白民赠郡镇。”周祖谟校释:“身无官爵,谓之白民。”
  12. ^ 宋史·舆服志》:“凉衫其制加紫衫,亦曰白衫。乾道初礼部侍郎王曮奏:‘窃见近日士大夫皆服凉衫,甚非美观。而以交际、居官、临民,纯素可憎,有似凶服。’……于是禁服白衫。……自后凉衫只用为凶服矣。”
  13. ^ 清稗类抄·服饰》:“臣工召对、引见,皆服天青褂、蓝袍、杂色袍悉在禁止之列,羊皮亦不得服,恶其色白,近丧服也。”
  14. ^ 玄奘大唐西域记·卷一》:“吉乃素服,凶则皂衣。”
  15. ^ 礼记·曲礼下》:“大夫、士去国,逾竟,为坛位,乡国而哭,素衣、素裳、素冠。”郑玄注:“言以丧礼自处也。”孔颖达疏:“素衣、素裳、素冠者,今既离君,故其衣、裳、冠皆素,为凶饰也。”
  16. ^ 出家人穿白色的袈裟,有特别意义吗?. 地藏孝亲网. 2006-12-01 [2018-05-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