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转大肠

食物

九转大肠鲁菜中的济南派名菜,是一道以猪大肠制成的菜肴。

盛盘后的九转大肠

历史 编辑

“九转大肠”出于清朝光绪初年,由九华楼酒店首创,最初称为“红烧大肠”。制作时先加香料用开水煮至软酥,然后红烧,出勺入锅反复数次,直到烧煨至熟。后来在烹饪方法上又有改进,水煮熟后,入锅烧之前要先送油锅炸,成为先煮,再炸,后烧三部分,使得成品味道更加鲜美。调料有砂仁肉桂豆蔻大葱大姜大蒜料酒清汤酱油香油等。口味兼有,烧成后再撒上芫荽末,盛入盘中红润透亮,肥而不腻,闻名于市。有一次店东杜氏宴客,酒席上了此菜,众人品尝这个佳肴都赞不绝口。有一文士说,如此佳肴当取美名,杜表示欢迎。这个客人一方面为迎合杜氏喜“九”之癖,另外,也是赞美高厨的手艺,当即取名“九转大肠”。同座都问何典?他说道家善炼丹,有“九转仙丹”之名。此美肴制作方法精细如“九炼”般,品尝又如服“金丹”,可与仙丹媲美,举桌都为之叫绝。从此,“九转大肠”之名声誉日盛,流传至今。

网络迷因 编辑

2012年中国大陆综艺节目《顶级厨师》中,选手俞涛烹饪了这道菜品,并辩称制作过程中有意保留了一些“原味”,结合节目评委试吃后的表情,许多观众眼中像是食材没有清洗干净,这段视频2023年初在中国大陆迅速传播并成为一个网络迷因[1][2][3]

参考 编辑

  1. ^ 李梦馨. 老梗何以翻新. 大众日报. [2023-0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26) (中文(简体)). 
  2. ^ 我们就“浙”YOUNG⑨丨火爆全网的“九转大肠”哥竟在嘉兴.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3-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26). 
  3. ^ “九转大肠”带火原节目 造梗引发综艺爆点. 赣南日报. [2023-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26) (中文(简体)). 

外部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