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四山,或称四山,是指香港九龙东部四座昔日用作石矿场的山丘及其附属乡村,包括牛头角茜草湾茶果岭鲤鱼门[1]

鲤鱼门三家村一带,至今在山坡仍可见到打石的痕迹

历史 编辑

香港开埠初期,市区急速发展,需要大量建筑石材。刻苦耐劳的客家人,把握机会从中国大陆来香港以人手开采花岗岩,俗称“打石”[2],石矿场为“石堂”。

“四山”原本指四座打石的山丘,后来政府建立登记制度,把附近的聚居的零散村落分为现在的四条乡村。

九龙四山就是其中之一,其“四山公所”设于茶果岭,供村民商讨采石事项及开办义学。

沙田私塾老师所作的沥源九约竹枝词中,便有收句描述到四山:“……清游忽到苏茅坪,瞥见牛头角又生。茜草湾前多石匠,仙歌嘹亮一声声……”。

四山的石材除了用于本地之外,还远销至广洲,用作兴建石室圣心大教堂。当时人们用木帆船把石材运至广州,再用人工打凿、吊装、粘合。

新九龙原九龙融合之前,九龙四山是九龙十三乡其中四个乡村。其后随着城市发展,九龙多个乡村也遭迁拆,现时只剩下牛池湾、茶果岭和鲤鱼门仍是乡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老土正傳:第四章:《四山打石誌》. 香港电台. 5月11日 [2021-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9-29). 
  2. ^ 中央圖書館舉行「九龍四山」昔日面貌講座. 政府资讯中心. 5月11日 [2010-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