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九龙(英语:New Kowloon)位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境内,在香港殖民地时期香港四大组成部分(香港岛九龙半岛、新九龙、新界)之一,指界限街以北至九龙群山之南的土地,包括现时观塘区黄大仙区界限街以北的九龙城区(即九龙城九龙塘启德等地)和深水埗区(但不包括昂船洲),与界限街以南的九龙半岛合称九龙

新九龙
新九龙在香港的位置(桃红色地方者),现九龙位置以绿色标示
地理
位置九龙北部
管辖
九龙湾油塘一带属于新九龙
昂船洲并不属于新九龙

历史 编辑

新九龙原属新界的一部分,中国清朝政府在1898年按《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将其租借给英国,为期99年。

由于原九龙(界限街以南的九龙半岛)面积太小,政府又有需求去开拓市区用地。一九零零年在新界租借之初,理民官奥姆在《新界报告1899-1912》作出特殊安排,将界限街以北、狮子山以南,这些原属新界的租借土地,作为九龙的延伸地带,并统称“新九龙”,以便和界限街以南原有的“旧九龙”区别。

时至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八日,港府正式制定法例,将“新九龙”范围以九龙山(飞鹅山)、慈云山、鸡胸山、虎头山(狮子山)、烟墩山(毕架山)、鹰巢山(尖山)等山岭作为天然界线,由各山岭以南至界限街以北,包括九龙城慈云山竹园蒲岗老虎岩牛池湾九龙湾牛头角官塘咸田茶果岭鲤鱼门九龙塘深水埗荔枝角长沙湾。虽然说新九龙也是新界地,但地域内的衙前围村古瑾围马头涌牛池湾村大磡村等村庄,在港府的“城市化”政策下,并没有今日所说的“原居民”权益。 [1]

新九龙的土地是英国向中国“租借”,地契于1997年6月28日到期[2]。所以新九龙楼宇的业主,由1997年6月29日起,需要向香港政府交地租,反之原九龙及香港岛之物业,如至今租约仍未到期,则只需缴付极低的象征式地税

最初,新九龙由东至西分为九龙城九龙塘深水埗荔枝角四区[3]。自1968年5月起,新九龙与“旧九龙”、香港岛重新分为十区,新九龙开始与旧九龙融合。一般市民在生活中都不会刻意区分,但一些教科书仍会教授两者分别。

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落实,香港岛和九龙确定会和新九龙、新界一起归还中国,“新九龙”一词开始消失。到现在新旧九龙一般都统称为“九龙”,但差饷物业估价署[4]/政府地政总署须收取新九龙土地的地租,旧九龙及香港岛土地的地税,故土地契约中仍有“九龙”和“新九龙”之分。而且根据《香港法例》第1章释义及通则条例附表5,新界的定义仍包括新九龙。

现况 编辑

直到现在,由于九龙半岛经过不断的填海工程,以致根据1937年的海岸线所划出的新九龙地域不能覆盖所有原属新九龙的地区,如九龙湾一带的原海岸线已变成市中心,现时的海边却不属新九龙范围,但政府则无刻意更改新九龙的覆盖范围。但位于该带的城巴启德泊车场的地段为“新九龙内地段第6547号”,可见“新九龙”之实际使用未必与《香港法例》的定义相符。

而在2001年及2007年,政府曾两度扩大新九龙的范围,分别配合秀茂坪宝达邨落成,并解决荔枝角盈晖台复杂的选区划界问题[5][6][7]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施志明. 條界任你擺. 香港: 白卷出版有限公司. 2022. ISBN 978-988-74871-3-5. 
  2. ^ 原因另见官地条目
  3. ^ 亚洲电视:《香港风华》,青桐社 ISBN 962-451954-4
  4. ^ 地租或地税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香港政府一站通
  5. ^ 2003年香港區議會選舉有關一般事宜的申述 (PDF). [2021-03-1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11-23). 
  6. ^ 二零零七年區議會選舉選區分界建議報告書 (PDF).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12-01). 
  7. ^ 2019年一般選舉選區分界建議報告書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