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伏元基(?—?),西秦宗室,陇西鲜卑人,是西秦国王乞伏炽磐的儿子。

初被乞伏炽磐送往后秦为人质。415年,乞伏元基从长安逃回,乞伏炽磐任命他为尚书左仆射。417年八月,乞伏炽磐任命尚书令乞伏昙达左丞相,左仆射乞伏元基为右丞相御史大夫麹景为尚书令侍中翟绍为左仆射。十月随乞伏昙达讨平姚艾,421年,乞伏炽磐派遣征北将军乞伏木奕干、辅国将军乞伏元基攻打夏国所属的上邽,遇到连绵大,班师回朝。428年,西秦王乞伏暮末即位,任命右丞相乞伏元基为侍中、相国、都督中外诸军事、录尚书事沮渠蒙逊进攻乐都。乞伏元基率领三千骑兵救援乐都。乞伏元基的援兵刚进城,沮渠蒙逊大军开到了城下,很快就攻陷乐都外城;切断了乐都城的水源。东羌酋长乞提暗中与城外的北凉军队勾结。乞伏元基率领左右亲军奋力抗击,才打退北凉军。沮渠蒙逊再讨西秦,在磐夷被乞伏元基率一万五千骑兵阻击。沮渠蒙逊还攻西平。429年,沮渠蒙逊讨伐西秦,乞伏暮末命相国乞伏元基留守都城枹罕,自己退保定连城。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