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面语

(重定向自书面语言

书面语是一种透过文字系统来表达的语言,以书写阅读来传达意义。书面语是一种人为发明下的产物,基于某个特定的口语之后发展出来,因此没有任何一种自然语言是只有书面语而没有口语的。幼童不需要经过主动学习,只要生活在以口语对话的社会环境中,就能够自然学会口语;但是必须透过教育手段,经过识字及阅读、写作课程后,幼童才能够学会书面语。

由于书面语是人们在文本上交流所使用的语言,相对于口语,有其内在的稳定性。这体现在空间与时间两个跨度上:

  • 在空间跨度上,尽管各地方言迥异,口语大不相同,甚至可能使用不同的语言,但却可以使用相同的书面语言。(例如古代中国文言文在南方、北方的使用及对日、韩等东亚国家的影响)
  • 在时间跨度上,尽管口语会以数十或上百年为周期做大的演变,但书面语言在此期间却只有很小的变化。即使口语消失,成为绝迹语言,只要存在能够判读这个文字系统的专家,这种语言仍然可以透过书面语言来保存。(例如文言文)

必须先出现文字系统才可能出现书面语,所以不是所有语言都拥有书面语。书面语不仅可以记录历史上语言的变化,而且随着文字的传播,会将一种语言向其他语言地区扩散,使其他语言范围内受教育的人被另一种书面语影响,而将这种书面语的成分带入口语,影响当地口语的变化,使各种不同语言加快互相融合的速度和范围。

中文书面语 编辑

在华文世界[1]春秋时期一直到20世纪规范的“书面语”是文言文,是基于春秋时期的口语(雅言)作基础发展而成。

两代也有部分小说,以官话白话文书写,如《金瓶梅》、《水浒传》、《红楼梦》等,是为民间“书面语”,而非官方主流“书面语”。

中国及其他华人群体20世纪沿用至今的“书面语”是基于民国初年官话(国语)为基础发展而成的官话白话文,又称“现代标准汉语”,跟现代的普通话口语略有分别。在中国民间,也有基于各地汉语变体发展出来的白话文

参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陈云. 中文解毒──從混帳文字到通順中文. 天窗. 2008-12. ISBN 9789881777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