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是人类有意识地使用文字来记录资讯、表达意向。纪录资讯的工具和方法数之不尽,一般会用上书写,在未发明纸张时,人们在石版、竹简龟壳墙壁等材质上写作。随着科技发展,使用打字机电脑记录文字也可称为书写。

中世纪的书吏正在写作

书写是利用文字来记录资讯,不同于插画石洞壁画绘画。书写也和非符号式的语言记录方式(例如录音)不同。

书写可能在从一些古老的文化开始的,因为政治的扩张,需要有可靠的方式来传递资讯、记录财务账目及历史资料等,因此开始了书写。约在公元前四千年,在美索不达米亚贸易管理的复杂程度已超过人类所能记忆的程度,因此就用书写来作为一个可靠的永久性记录[1]。在古埃及和美索不达米亚,书写和历法及记录历史及环境有关,在中国最早的写作是在宫廷中的占卜立。

书写是人类表现无穷创作力的方法之一,这些作品称为文学。作品的情节可以是虚构或纪实的,可以表现为各式长短的各种文体,例如:记叙文诗词歌赋小说剧本书信等。

近代更有许多新文体,因使用电脑网络的方式传播,透过段落及文字的使用,甚至图文并茂,丰富了带给读者的感受。而内容上抒情、应用、分享之外细分种类繁多,大致有心情写作、开箱文、炫燿文、纪录式的食谱、攻略、技术文件、专题、小说、散文、教学、生活常识、各地小吃、旅游介绍、社会纪实、搏君一笑(吓、怒、泪)的恶搞垃圾邮件等。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Robinson, 2003, p.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