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文

廣義的白話文,可分為京白(官話)、蘇白(吳語)、廣白(粵語)以及韻白(明代官話)

白话文,亦称语体文。现代白话文主要分为4种,分别是官话白话文(京白)、吴语白话文(苏白)、粤语白话文(广白)以及韵白明代官话——中州韵白话文);在这4种之外,未能识别属于何种大类,而具地方特色的白话,则统称为土白[1],日常生活中交流使用的白话文,通常指官话白话文[2]。白话文以各汉语分支的现代口语为基础,经过加工的书面语,以区别文言文(为春秋时期至20世纪初的写作规范)。[3]

历史 编辑

古代写作规范起源自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汉语口语。据学者胡适考证,至中国汉代,文言文已经脱离了日常口语,而当时的书面语(即文言文)已经开始向复古和口语两个方向发展。 [4]中国时期,汉语口语与先秦时期口语差异愈加明显,此时,有三种书面语。一种书面语模仿上古汉文书面文献,如唐宋八大家散文,即古文运动的作品[4];另一种是在两汉至魏晋南北朝汉语基础上所形成的书面语,即今日的汉文,如西汉史记》、东汉佛经翻译、 南北朝刘义庆的《世说新语[4];第三种则是各种白话文的源头,如唐代的变文 、宋代的话本等。到了近世时期,情况与中古时期类似,既有模仿上古的书面语,如桐城派的散文,亦有今日所谓的文言(如明史清史稿),又有所谓的近代白话,比如《水浒传》、《西游记》等。由于文言文并不是一时一地的一种语言,因此不同时代或地区的文献,在语法词汇上会有差异。

维新变法辛亥革命之后,中国普遍有着各种改革旧有文化的思想;从梁启超创报推广时务白话文体,到知识分子陈独秀胡适等除了大力引进各种西方学说,标榜科学与民主外,因鉴于文言文有碍于表情达意,也鼓励白话文。他们积极提倡以近口语的白话文代替文言文,强调“我手写我口”,竞相出版刊物,如《新青年》等,为文学带来一片新思潮。随着1919年所发生的五四运动,当时全中国弥漫着一片反传统、求革新的呼声,进一步推助了白话文运动的发展。

新文学运动之后,白话文运动取得成功,以符合官话口语词汇、语法的白话文逐渐取代了与口语脱离的文言文。与此同时,中国各地语言都相继出现了各自的口语书面化尝试和努力。但在台湾中国大陆,政府强制推广源于北京官话制定的中华民国国语普通话及相应的现代汉语白话文,令各地一度出现的口语书面化运动无疾而终。然而在英国殖民地香港和以粤语人群为主的海外华人社区,语言没有受到限制。粤语在相对自由宽松的环境中发展,符合粤语口语词汇、语法的粤语白话文也得以延续并在民间广泛使用。台湾解严后,一度受压抑的台语白话文最近有复苏迹象。

规范 编辑

官话 编辑

粤语 编辑

由于欠缺政府采纳和支持,又缺乏专门的规范机构,人们书写粤语白话文经常出现错别字,或者干脆拿同音字及英文字母)代替,使得书写颇为混乱。尽管如此,约定俗成的“标准”还是存在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由于当时的粤剧是少数把粤语写出来的文字纪录,这些粤剧剧本戏院的介绍成为了非官方的规范标准,得到大众的依从。而自国共内战后,两地长期分隔,令两地粤语白话文使用者选字各有不同,譬如广州粤语白话文用“嗯、噶、系、咯”,而香港用“唔、嗰/果、係、啰/咯”,但除新造字外,大多用字有根有据,约定俗成。

台语 编辑

与粤语白话文相同,由于欠缺政府采纳和支持,又缺乏专门的规范机构,多数闽南裔台湾人于书写台语白话文时,皆以国语中音义相似的字词或者注音符号来代替书写,导致民间的台语文用字十分混乱,但基本的“约定俗成”还是存在。2009年,台湾教育部公布700个台湾闽南语推荐用字并架设台湾闽南语常用词辞典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供大众学习参考使用。虽然这批推荐用字的准确性时有争议,但它却为台语文的标准化提供了重大的突破,台语文的规范亦因此愈渐统一。[来源请求]

吴语 编辑

客语 编辑

参阅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白话文 -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网络版. 中国大百科全书. [2022-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16). 
  2. ^ 韩昊洋. 白话文的前世今生.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2-24 [2020-1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3). 
  3. ^ "The centuries-old three-way opposition between classical written Chinese, vernacular written Chinese, and vernacular spoken Chinese represents an instance of diglossia."(Jacob Mey, Concise encyclopedia of pragmatics, Elsevier, 1998:221. ISBN 978-0-08-042992-2.)
  4. ^ 4.0 4.1 4.2 胡适. 白話文學史. 百花文艺出版社. ISBN 753063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