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叶亭四迷(日语:二葉亭 四迷ふたばてい しめい Futabatei Shimei,1864年4月4日—1909年5月10日),日本小说家、翻译家。本名长谷川辰之助長谷川 辰之助はせがわ たつのすけ Hasegawa Tatsunosuke)。二叶亭四迷是日本近代文学开创者之一,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者,其笔名二叶亭四迷的来历不明。一个通俗的说法是,其父亲曾对他说“くたばってしめ(ま)え!”,意指“你给我死掉算了”。

二叶亭四迷
出生(1864-04-04)1864年4月4日
 大日本帝国江户市谷日语市谷(现东京都新宿区
逝世1909年5月10日(1909岁—05—10)(45岁)
孟加拉湾
职业作家
国籍 大日本帝国
文学运动写实主义
代表作浮云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明治41年时的二叶亭四迷。

出生于日本江户(今东京都),父亲原是地方的下级武士,明治维新后成为小官吏。1868年11月随母亲、祖母移住名古屋。二叶亭四迷从小接受汉学教育,后先后就读于名古屋藩学校和私立学校森川塾,曾多次陆军士官学校,均未被录取。1881年考入东京外国语学校俄文科,在校期间阅读了大量俄国文学作品,接触了别林斯基杜勃罗留波夫的文艺理论作品。

《浮云》 编辑

1886年二叶亭四迷自东京商业学校退学。拜访坪内逍遥。后发表第一篇文学评论《小说总论》,次年,一部实践此一理论的长篇小说《浮云》开始连载。小说主人公内海文三为人正直,因不肯阿谀逢迎上司被撤职。他的婶母、恋人都对他冷眼相待,内海文三因此对一切惘然而苦闷。

创作中断 编辑

二叶亭四迷完成《浮云》第三编之后,对现实失望,产生了单靠文学活动无法改变保守现实的想法。在之后的二十年里,他停止了小说创作。1893年1月,二叶亭四迷与福井结婚。1894年12月,长女出生。1896年2月离婚,出版《かた恋》。他先后担任内阁官报局职员、海军编修书记和东京外国语学校教授。他利用工作余暇,翻译了不少俄国现实主义作品。他反对当时流行的用文言意译的风格,倡导用口语文体直译原作。

1902年5月二叶亭四迷辞去东京外国语学校教授一职。前往大清哈尔滨徳永商会工作。9月离开哈尔滨,由以前的校友川岛浪速介绍任北京京师警务学堂事务长。1903年7月辞职回国。1904年3月,二叶亭四迷成为大坂朝日新闻驻东京办事员。8月再婚。

《面影》与《平凡》 编辑

1906年二叶亭四迷重新开始创作,发表长篇小说《面影》。主人公小野哲也出身贫寒之家,做了入赘女婿,但教员的微薄收入无法满足爱慕虚荣的岳母和妻子的生活,他无力改变现实,只能到中国教书来逃避现实。逐渐自暴自弃,消失在茫茫人海中。《面影》还塑造了勇于追求自由和幸福的小夜子的形象。1907年小说《平凡》开始连载,勾勒了卑鄙、虚伪和贪得无厌的官吏的嘴脸。

生病、去世与安葬 编辑

1908年6月二叶亭四迷被派往圣彼得堡工作。1909年3月,二叶亭四迷因肺结核入院治疗。4月因病情加剧,经伦敦坐船返日治疗。5月10日,由科伦坡驶向新加坡的途中客死。享年45歳。1910年朝日新闻社出版了他的全集。石川啄木负责校对。

二叶亭四迷被安葬在日本染井灵园[1],地址是日本东京都丰岛区驹込,位于日本东京都丰岛区

作品 编辑

评论 编辑

小说 编辑

第一部日本批判写实主义文学作品。

  • 其面影
  • 平凡

翻訳 编辑

  • かた恋
  • つゝを枕
  • カルコ集
  • 血笑记
  • うき草(浮草)
  • 乞食

世界语教材 编辑

  • 世界语

日本第一部世界语教材。

  • 世界语读本

参见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外国名作家传(上),二叶亭四迷,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第288-291页。
  • 外国历史名人辞典,庄锡昌主编,江西教育出版社,1989年,第2页
  1. ^ 中村光夫. 二葉亭四迷伝. 1993 (日本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