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浪速(日语:川島 浪速かわしま なにわ Kawashima naniwa,1866年1月23日—1949年6月14日),号风外[来源请求],是20世纪初期在中国从事政治活动的日本人大陆浪人)。他是满蒙独立运动的发起人,为和硕肃亲王善耆喀喇沁王公贡桑诺尔布的朋友。他也是著名女间谍川岛芳子的养父。

川岛 浪速
出生(1866-01-23)1866年1月23日
庆应元年十二月七日)
江户幕府信浓国松本城
逝世1949年6月14日(1949岁—06—14)(83岁)
昭和二十四年)
 日本长野县黑姬
墓地长野县松本市蚁崎正麟寺
国籍 日本
母校日本东京外国语学校
运动满蒙独立运动
配偶川岛福子
儿女养女:川岛芳子(中国籍?)
养女:川岛廉子(日本籍)
父母父:川岛良显
母:川岛荣子

生平 编辑

1866年出生在日本信浓国松本城下(今长野县松本市),为松本藩藩士川岛良显与妻子荣子的长子。1875年一家移居东京,进入东京外国语学校学习中文。1886年从该校退学,同年渡海前往上海,游历中国各地。1889年因病归国。

1894年清日甲午战争爆发,川岛浪速以陆军翻译官的身份从军,转战中国大陆台湾。1896年为台湾总督乃木希典所赏识,成为台湾总督府官吏。

1900年中国发生义和团之乱后,再次以陆军翻译官的身份,加入八国联军中的日本派遣军。八国联军攻入北京后,兼任军政事务官,负责警察事务。翌年八国联军将北京的行政权交还中国,清廷以其表现优异,拜为北京警务学堂的学长,培养中国警察。川岛浪速的薪水待遇,在清廷雇佣的外国人中相当高。在此期间,川岛浪速与清朝八大“铁帽子王和硕肃亲王善耆关系密切,与肃亲王的妹夫喀喇沁王公贡桑诺尔布也相交好。

1911年爆发辛亥革命,清帝逊位。川岛浪速与日军参谋本部的中坚将校贵志弥次郎(后为奉天特务机关长)、小矶国昭等人相谋,让善耆秘密从北京逃往旅顺。翌年计划拥善耆实行满蒙独立运动,但日本政府下令中止了这个计划,川岛浪速回到日本。

川岛浪速与肃亲王善耆结义为兄弟,1914年,善耆将自己与第四侧妃所生的女儿,第十四女显玗送给川岛浪速当养女,取名川岛芳子(原名川岛凉子)。除此之外,善耆的孙女廉铝后来也被收为养女,改名川岛廉子,并加入了日本国籍。(川岛芳子却因为在日本的户籍资料遗失,无法确定国籍,最终因为其满清血统而被当作中国国民审判,并且以汉奸罪处决。)

1916年,由于日本大隈重信内阁实行反袁政策,在参谋本部、关东都督府等机关的支持下,同善耆以及蒙古族将军巴布扎布再次推动满蒙独立运动。但不久后由于袁世凯的死去以及日本对华政策的改变而再次失败。

此后川岛浪速多次向日本政府提出所谓的“满蒙政策”,主张满蒙独立。九一八事变后,满洲国于1932年成立。川岛浪速反对共和制,主张君主制。1935年,满州国皇帝溥仪访问日本之际,特意遣使到川岛浪速的邸宅,表彰其功绩。

1949年在长野县的黑姬死去,享年83岁。葬于松本市蚁崎的正麟寺。

参考资料 编辑

  • 会田勉,《川岛浪速翁》,文粹阁,1936年(昭和11年)
  • 会田勉,《川岛浪速翁-传记・川岛浪速》,出自《传记丛书257》,大空社,1997年(平成9年)
  • 《绝密档案背后的传奇》(二)北京电视台《档案》栏目组 中共党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