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齿兽下目(Dicynodontia)是群似哺乳爬行动物,属于兽孔目异齿亚目。二齿兽类是一群体型从大型到小型、长著两支长牙的草食性动物。它们也是最成功且多样性的兽孔目(不计算哺乳类的状况)动物,已知超过70属,大小从老鼠都有。

二齿兽下目
化石时期:268–200 Ma
二叠纪中期到三叠纪晚期
白垩纪早期再度出现)
水龙兽,少数存活过二叠纪-三叠纪灭绝事件的二齿兽类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合弓纲 Synapsida
演化支 兽孔类 Therapsida
演化支 真兽孔类 Eutherapsida
演化支 新兽孔类 Neotherapsida
亚目: 异齿亚目 Anomodontia
下目: 二齿兽下目 Dicynodontia
Owen, 1859

特征 编辑

 
一群恐齿龙兽的化石

二齿兽类的头骨有高度特化的特征:轻但强壮、头骨后方的颞颥孔变的较大,可容纳更大的下颌肌肉。

头骨与下颌的前段通常是狭窄的、缺乏牙齿;原始物种的嘴部前段仍有牙齿。嘴巴前部有者角状的喙状嘴,就像乌龟角龙类一样。当嘴巴闭起时,下颌闭起产生的强力切割动作,让二齿兽类可处理坚硬的陆生植物。许多属拥有一对长牙,可能是种两性异形的特征。

二齿兽类的身体是短、笨重、水桶腰,四肢强壮。大型物种(例如恐齿龙兽)的后肢直立于身体之下,但前肢的肘部弯曲。肩胛骨肠骨都是大而粗壮。尾巴很短。

演化史 编辑

 
始二齿兽、一种发现于中二叠纪南非的原始二齿兽类

二齿兽类在二叠纪中期首次出现,在一阵快速的演化辐射后,成为晚二叠纪最成功且繁盛的陆地脊椎动物。在这段期间,它们占据大量多样性的生态位,包括大型、中型、小型、与短腿穴居的动物。

 
利索维斯兽属,三叠纪体型最大的陆栖动物之一,演化出了独特的四肢直立姿势,属于史达勒克兽科,生存于三叠纪瑞替阶波兰

只有两科在二叠纪-三叠纪灭绝事件中存活下来,其中的水龙兽科三叠纪最早期(印度阶)最常见且广布的草食性动物。这些中等大小动物演化出肯氏兽类,最后被肯氏兽类取代。其中的肯氏兽科是体型笨重、接近大小的草食性动物,是奥伦尼克阶拉丁阶期间的最繁盛且广布的动物。到了卡尼阶,肯氏兽科被犬齿兽类横齿兽科(Traversodontidae)、三棱龙类超越。在三叠纪晚期(瑞替阶),可能因为逐渐的干燥,它们迅速地衰落,而大型草食性动物的位置被蜥脚形亚目恐龙所主导。

随者二齿兽类的衰落与灭亡,合弓纲不再是大型优势草食性动物。直到古新世中期,犬齿兽类的直系后代哺乳类兴起,在恐龙灭亡后快速地繁盛、多样化。

过去认为二齿兽类在三叠纪末期完全绝种。但是最近的证据显示二齿兽类在冈瓦那大陆南部(现在昆士兰)存活下来。如果属实,这将是地质历史上的另一个“拉撒路物种”(Lazarus taxon)实例;拉撒路物种意思是那些在化石纪录中突然消失又出现的物种。

分类学与种系发生学 编辑

 
瓦迪亚龙兽
 
似二齿兽,生存于二叠纪晚期的非洲的小型二齿兽类
 
布拉塞龙
 
Myosaurus

系统发生学 编辑

以下支序图取自于Mikko's Phylogeny Archive网站的整理:

二齿兽下目

始二齿兽

unnamed

Colobodectes

unnamed

内齿兽科

unnamed

金氏兽科

双齿兽类

罗伯特兽科

Emydopoidea科

锯齿兽类

锯齿兽科

unnamed

无齿兽科

unnamed

Propelanomodon

unnamed

Geikiidae科

unnamed

Odontocyclops

unnamed

水龙兽科

unnamed

二齿兽科

unnamed

恐异齿兽

肯氏兽形超科

?山西兽科

?史达勒克兽科

肯氏兽科

参考资料 编辑

  • Robert L. Carroll (1988),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and Evolution, WH Freeman & Co.
  • Edwin H. Colbert, (1969), Evolution of the Vertebrates, John Wiley & Sons Inc (2nd ed.)
  • Cox, B., Savage, R.J.G., Gardiner, B., Harrison, C. and Palmer, D. (1988) The Marshall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dinosaurs & prehistoric animals, 2nd Edition, Marshall Publishing
  • Crompton, A. W, and Hotton, N. 1967. Functional morphology of the masticatory apparatus of two dicynodonts (Reptilia, Therapsida). Postilla, 109:1–51.
  • Gillian King, "Anomodontia" Part 17 C, Encyclopedia of Paleoherpetology, Gutsav Fischer Verlag, Stuttgart and New York, 1988
  • -- -- , 1990, the Dicynodonts: A Study in Palaeobiology, Chapman and Hall, London and New York
  • Tony Thulborn and Susan Turner, 2003, "The last dicynodont: an Australian Cretaceous relict" Proceedings: Biological Sciences Vol 270, No 1518 / May 07, 2003; pp 985 – 99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