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利希-克莱沃-贝格联合公国

于利希-克莱沃-贝格联合公国(德语:Vereinigte Herzogtümer Jülich-Kleve-Berg)是1521年至1666年间神圣罗马帝国的领土,由于利希公国克莱沃公国贝格公国个人联合而组成。

于利希-克莱沃-贝格联合公国
Vereinigte Herzogtümer Jülich-Kleve-Berg(德语)
Verenigde Hertogdommen Gulik-Kleef-Berg(荷兰语)
1521年—1614年
Jülich-Cleves-Berg国徽
国徽
约1560年的下莱茵-威斯特法伦行政圈地图, 于利希-克莱沃-贝格联合公国以红色表示
约1560年的下莱茵-威斯特法伦行政圈地图,
于利希-克莱沃-贝格联合公国以红色表示
地位公国
神圣罗马帝国邦国
首都杜塞尔多夫
常用语言南海尔德语
林堡语
政府公国
历史时期中世纪
1521年
1614年
11月12日
前身
继承
贝格公国
克莱沃公国
于利希公国
马克伯国
拉文斯贝格伯国
勃兰登堡侯国
普法尔茨-诺伊堡
今属于 德国
 荷兰

1815年至1822年间,普鲁士王国的于利希-克莱沃-贝格省在维也纳会议后重新命名并建立。今天,该省的领土分属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和荷兰海尔德兰省

历史 编辑

 
约1540年的于利希-克莱沃-贝格公国地图,亦包括海尔德兰
 
于利希-克莱沃-贝格公国地图(米色部分)

于利希-克莱沃-贝格联合公国是神圣罗马帝国内的一个联合国家。于利希贝格公国早于1423年合并。将近一个世纪后的1521年,这两个公国连同拉文斯贝格伯国的男性继承人绝嗣,末代公爵只有一位女儿于利希-贝格的玛丽亚英语Maria von Geldern;根据萨利克法,女性只能通过丈夫或监护人持有财产,得益于1509年的战略婚姻,于利希-贝格因此传给了她的丈夫——和远亲——克莱沃和马克公爵约翰三世。这个联合公国控制了当今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大部分地区,除了科隆选侯国明斯特主教采邑所拥有的领地。

然而,在约翰三世策略性联姻仅一个世纪后,统一的公爵血统就绝嗣了,引发了一场争夺领地继承权的战争。约翰三世的孙子——约翰·威廉公爵——于1609年去世无嗣。他的两个长姊的继承人都各自宣称拥有领地的继承权。受到德西德里乌斯·伊拉斯谟人文主义的启发,之前联合公国的历任公爵们都设法在宗教改革后两个教派的斗争之中采用中间落墨的方案,但现时争夺公国的两位可能继承人在宗教立场上却处于明确的对立面。皇帝鲁道夫二世韦廷萨克森公爵对领地的贪婪欲望使情况变得更加复杂——前者尤其令法国的亨利四世荷兰共和国担忧,他们害怕任何令哈布斯堡尼德兰变得强大的行动。

其中一个姐姐克莱沃的玛丽的女儿,信仰路德宗普鲁士的安娜嫁给了勃兰登堡选侯约翰·西吉斯蒙德。而约翰·威廉的另一个姐姐,属天主教徒克莱沃的安娜英语Anna of Cleves (1552-1632)则嫁给了普法尔茨-诺伊堡菲利普·路德维希。结果,在于利希王位继承战争三十年战争的前身之一)结束签订克桑滕条约之后,新教居民居多的领土(克莱沃、马克和拉文斯贝格)被给予勃兰登堡-普鲁士,而天主教徒居多的领地(于利希和贝格)则被授予普法尔茨-诺伊堡。由于被军队践踏多年,摧毁了之前在约翰·威廉的父亲富人威廉统治下这片享有盛名的土地所积累的大部分财富。

菲利普·路德维希的孙子菲利普·威廉于1685年成为普法尔茨选侯,贝格的首都杜塞尔多夫成为普法尔茨选侯国选侯的居所,直到这个世系于1777年同时继承巴伐利亚为止。1701年,勃兰登堡选帝侯成为普鲁士国王;克莱沃-马克是他们在德意志西部得到的第一个领地,它是未来普鲁士莱茵兰的发源地。

于利希-克莱沃-贝格公爵(拉马克家族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