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堡语

西日耳曼语支
(重定向自林堡語

林堡语林堡语Limburgs)属于印欧语系日耳曼语族西日耳曼语支,属法兰克语言的一支,是在荷兰比利时德国边界的林堡莱茵兰地区所使用的语言。这个语言的使用范围大致上为一个自芬洛圈至杜塞尔多夫亚琛马斯特里赫特哈瑟尔特的大圆圈。在荷兰,林堡语被认为是一种区域语言(荷兰语:streektaal),也因此得到欧洲区域语言或次要语言宪章第二章的中等保护。

林堡语
Limburgs
母语国家和地区荷兰比利时德国的少部分地区
区域 荷兰

 比利时

 德国

母语使用人数
大约 1,600,000人
语系
官方地位
作为官方语言荷兰(作为区域性语言);在比利时并无官方地位
语言代码
ISO 639-1li
ISO 639-2lim
ISO 639-3lim
濒危程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濒危语言[1]
脆弱UNESCO

马斯-莱茵语 编辑

在德国,林堡语经常被认为是低地法兰克语的一支;但在荷兰和比利时,传统上认为林堡语属于高地德语中的西中部德语的一支。此差异源自于两边一项定义的不同:低地国家的语言学家将高地德语定义为发生高地德语子音推移前三阶段中任意一阶段的语言。在德国,它的方言在语言学上经常称呼莱茵河东部的方言为"Bergisch";莱茵河西部的部分叫低地莱茵语、林堡语或"Ripuarian"。林堡语并非德国政府承认的官方语言之一。

林堡语和下莱茵语都属于大马斯莱茵区域的一个南低地法兰克语的语群,此语群范围包括比利时、荷兰与德国北部莱茵兰的区域。这三角的北部受标准荷兰语影响,尤其在荷兰联合王国于1815年成立后更是如此,而最南的部分在此时则成为普鲁士王国的一部分,从此这部分就属于高地德语区的一部分。然而在方言观点来看,边界两边的方言相互的理解依旧是可能的。

这个较上的语群又称之为马斯-莱茵语(荷兰语:Maas-Rijnlands、德语:Rheinmaasländisch),阿姆斯特丹的语言学家Ad Welschen认为,它可被分成南北两支。因此林堡语可说是个在荷兰和比利时使用的南马斯-莱茵语言。

荷兰和比利时林堡语 编辑

估计低地国家有1600000林堡语使用者,另外在德国也有数十万人说林堡语,详细数据基于不同定义。比起那些使用于荷兰和德国的方言,使用于佛拉芒地区的林堡语的各种方言受到更多法语的影响,这个语言和德语与荷兰语有相似之处,而 Hendrik van Veldeke,一个来自当地的中世纪作家,也因此同时被认为是早期德语作家和荷兰语的最早的写作者的其中之一。

与多数欧洲语言不同的是,林堡语是个声调语言,它有两个声调,其他被认为是略为声调化的欧洲语言包括立陶宛语斯洛文尼亚语瑞典语挪威语与南斯拉夫诸许多的语言,如塞尔维亚语波斯尼亚语克罗地亚语等。

林堡语亦显出可能的凯尔特语根源特征,这点由比起其他西日耳曼语言,林堡语具有更多源自凯尔特语言的单字这点可看出,此语言通行区域本来是凯尔特人部落的居住地。

林堡语的分支 编辑

  • 北林堡语Noord Limburgs)分布于芬洛荷兰北部,是林堡语的一种,它带有南海尔德方言的特征。
  • 中林堡语(Centraal Limburgs)是德国的概念,它通行于荷兰东部及比利时部分地区。
  • 东南下法兰克语(Südostniederfränkisch
  • 东南林堡语(Zuidoost-Limburgs

发音 编辑

此处的发音说明基于使用于哈瑟尔特的西林堡语。

辅音 编辑

双唇音 唇齿音 齿龈音 齿龈后音 硬颚音 软颚音 喉音
鼻音 m n ŋ
塞音 p b t d k
无擦通音 β̞ j
塞擦音
擦音 f v s z ʃ x ɣ h
颤音 r
边通音 l

元音 编辑

单母音 编辑

i iː y yː u uː
次闭 ɪ
半闭 eː ø øː
ə ɔ
半开 ɛ ɛː œ œː œ̃ː ɔː ɔ̃ː
次开 æ æ̃ː
ɑ ɑː ɑ̃ː

/ə/只出现在非重音音节,/oː/只出现于源自标准荷兰语或英语的借用词中。而鼻化母音 /œ̃ː æ̃ː ɑ̃ː ɔ̃ː/只出现于源自法语的借用词中。

在齿龈音前,/øː œː uː/会被读成[øə œə uə]

双母音 编辑

林堡语的双母音计有/iə øɪ eɪ uɪ ɔɪ aɪ ou/等,另外还有/uː ɔː ɑː//j/的混合,而/aɪ/只出现于从法语借用的单字中以及感叹词中。

在齿龈音前,/ou/会被读成[oə],而/eɪ/则会被读成[eə][ejə]

声调 编辑

在重音节上,林堡语有两个声调传统上分别称之为推调(sjtoettoen)与拖调(sjleiptoen)。声调可以区分不同的字以及一字的不同形式。例如:[daːx] ,若发拖调([daːx˦˨˧])则意味着“日子”,若发推调([daːx˦˨])则意为“日子(复数)”).

元音变化 编辑

林堡语对名词使用一些元音变化以标明复数。在英语中也有类似的使用,如man - men及goose - geese等。 在多数林堡语的方言中,将会在部分名词中找到元音变化。越东边的地方,朝德国方向的地方可以找到更多如此的字。

林堡语基于元音变化的复数名词举隅:

  • broor - breur 兄弟(单数 - 复数)
  • sjoon - sjeun 鞋子(单数 - 复数)

参考资料 编辑

  • Ad Welschen 2000-2005: Course Dutch Society and Culture, International School for Humanities and Social Studies ISHSS, Universiteit van Amsterdam (permission granted)
  • Cornelissen, Georg. Kleine niederrheinische Sprachgeschichte (1300-1900) : eine regionale Sprachgeschichte für das deutsch-niederländische Grenzgebiet zwischen Arnheim und Krefeld : met een Nederlandstalige inleiding. Geldern / Venray: Stichting Historie Peel-Maas-Niersgebied. 2003.  (德文)
  • Frins, Jean (2005): Syntaktische Besonderheiten im Aachener Dreilãndereck. Eine Übersicht begleitet von einer Analyse aus politisch-gesellschaftlicher Sicht. Groningen: RUG Repro [Undergraduate Thesis, Groningen University] (德文)
  • Frins, Jean (2006): Karolingisch-Fränkisch. Die plattdůtsche Volkssprache im Aachener Dreiländereck. Groningen: RUG Repro [Master's Thesis, Groningen University] (德文)
  • Grootaers, L.; Grauls, J. Klankleer van het Hasselt dialect. Leuven: de Vlaamsche Drukkerij. 1930 (荷兰语). 
  • Gussenhoven, Carlos; Aarts, Flor. The dialect of Maastricht (PDF).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Phonetic Association (University of Nijmegen, Centre for Language Studies). 1999, 29: 155–166 [2021-03-28]. doi:10.1017/S002510030000652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10-11) (英语). 
  • Gussenhoven, C.; van der Vliet, P. The phonology of tone and intonation in the Dutch dialect of Venlo. Journal of Linguistics. 1999, 35: 99–135. doi:10.1017/S0022226798007324 (英语). 
  • Peters, Jörg. The dialect of Hasselt.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Phonetic Association. 2006, 36 (1): 117–124.  (英文)
  • Staelens, X. Dieksjneèèr van 't (H)essels. Nederlands-Hasselts Woordenboek. Hasselt: de Langeman. 1989.  (荷兰文)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