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莱沃公国(德语:Herzogtum Kleve;荷兰语:Hertogdom Kleef)是神圣罗马帝国的一个邦国,起源于中世纪的海特高(Hettergau)。 它位于莱茵兰北部,国土覆盖下莱茵河两岸,围绕其首府克莱沃韦瑟尔、卡尔卡、克桑滕埃默里希雷斯杜伊斯堡等城镇,东部与明斯特采邑主教区、西部和布拉班特公国接壤。它的历史与其南部邻国的历史密切相关:于利希公国贝格公国,以及海尔德公国威斯特伐利亚马克伯国

克莱沃公国(伯国)
Grafschaft (Herzogtum) Kleve (德语)
Graafschap (Hertogdom) Kleef(荷兰语)
1092年—1795年
Cleves国徽
国徽
约1560年的下莱茵-威斯特法伦行政圈地图 克莱沃公国以红色表示
约1560年的下莱茵-威斯特法伦行政圈地图
克莱沃公国以红色表示
地位公国
首都克莱沃
常用语言克莱沃兰语英语Kleverlandish
德语
宗教
政府公国
历史时期中世纪
• 迪特里希一世英语Dietrich I, Count of Cleves
首位克莱沃伯爵
1092年
• 与马克伯国统一
1391年
• 升格为公国
1417年
• 与于利希公国
贝格伯国统一
1521年
• 被并入勃兰登堡
1614年
1795年
1815年
前身
继承
下洛林
鲁尔省

公国的领土大致覆盖了今天的德国地区克莱沃(北部)、韦瑟尔杜伊斯堡,以及荷兰林堡北布拉邦省海尔德兰省的邻近部分。

历史 编辑

在十一世纪初期,皇帝亨利二世委托海尔德兰克莱沃下洛林本地贵族替其管理克莱沃皇室园林英语Klever Reichswald,这是位于尼美根皇帝行宫周围,直接隶属帝国的一大片森林地区。克莱沃伯国(德语:Grafschaft Kleve荷兰语Graafschap Kleef)在十一世纪首次被提及。1417年,伯国升级成为公国。1368年伯爵克莱沃的约翰英语Johann, Count of Cleves去世后,封地由他的侄子马克的阿道夫三世英语Adolf III of the Marck继承。1391年在阿道夫的哥哥,伯爵恩格尔贝特三世无嗣去世后,克莱沃和马克最终由拉马克家族共主邦联形式统治。德意志国王西吉斯蒙德于1417年将阿道夫一世提升为公爵和神圣罗马帝国亲王。

 
克莱沃天鹅城堡英语Schwanenburg Castle

1500年,克莱沃-马克领地成为帝国下莱茵-威斯特法伦行政圈最重要的领地之一,与同处圈内的明斯特主教采邑地位同样重要。1511年公爵约翰二世之子拉马克的约翰三世,与妻子于利希-贝格的玛丽亚英语Maria of Jülich-Berg在其岳父,于利希-贝格公爵威廉四世去世后继承了于利希和贝格的封地。当约翰三世于1521年继承其父成为克莱沃公爵时,于利希、贝格、克莱沃和马克等伯国组成了于利希-克莱沃-贝格联合公国。他的女儿克莱沃的安娜(1515年-1557年)甚至在1540年的几个月期间曾成为英格兰的王后,而她的兄弟公爵威廉自1539年以来就与皇帝查理五世海尔德兰的拥有权发生争执,威廉并寻求英格兰国王亨利八世的支持。

1609年于利希-克莱沃-贝格的最后一位公爵死去无嗣,于利希王位继承战争爆发了。领地最终根据1614年克桑滕条约被瓜分,维特尔斯巴赫家族普法尔茨-诺伊堡公爵获得了于利希和贝格,而勃兰登堡侯国则获得马克伯国和拉文斯贝格伯国。这次瓜分因而令霍亨索伦侯爵在莱茵兰获得了第一个立足点;然而,在1672年的法荷战争之前,克莱沃公国的大部分地区都被尼德兰联合省占领。最终于1666年公国被腓特烈·威廉选侯并入勃兰登堡-普鲁士,并于之后1701年成为普鲁士王国的一部分,七年战争期间(1757年–1762年)克莱沃公国被法国军队占领。

1795年,莱茵河以西的克莱沃公国领土和韦塞尔法国占领,并成为法国省分鲁尔省英语Roer (département)的一部分。公国的其余部分在1803年至1805年间亦被占领,并成为上艾瑟尔英语Yssel-Supérieur省和傀儡国家贝格大公国(1811年后为法国利珀省英语Lippe (département))的一部分。1815年,在拿破仑战败后,公国成为普鲁士于利希-克莱沃-贝格省的一部分,并于1822年并入普鲁士莱茵省。作为1815年维也纳会议的结果,城市亨讷普泽弗纳尔赫伊森改为加入荷兰联合王国成为其一部分。

克莱沃统治者列表 编辑

克莱沃伯爵 编辑

 
旧克莱沃家族纹章

克莱沃家族 编辑

拉马克家族 编辑

克莱沃公爵 编辑

拉马克家族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