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之歌》是夏朝国君太康的五个弟弟创作的诗歌,已失传,《伪古文尚书》中有伪托。

背景 编辑

太康被后羿打败后。太康的五位弟弟和母亲被赶到洛河后作《五子之歌》,先叙失国之事,以表示悔改[1]

伪造 编辑

伪古文尚书》中的版本为

  • 其一曰:“皇祖有训,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予视天下愚夫愚妇一能胜予,一人三失,怨岂在明,不见是图。予临兆民,懔乎若朽索之驭六马,为人上者,奈何不敬?”
  • 其二曰:“训有之,内作色荒,外作禽荒。甘酒嗜音,峻宇雕墙。有一于此,未或不亡。”
  • 其三曰:“惟彼陶唐,有此冀方。今失厥道,乱其纪纲,乃厎灭亡。”
  • 其四曰:“明明我祖,万邦之君。有典有则,贻厥子孙。关石和钧,王府则有。荒坠厥绪,覆宗绝祀!”
  • 其五曰:“呜呼曷归?予怀之悲。万姓仇予,予将畴依?郁陶乎予心,颜厚有忸怩。弗慎厥德,虽悔可追?”

其中“民可近,不可下”窜改自《国语·周语》引《尚书》“民可近也,而不可上也”,“一人三失,怨岂在明,不见是图”抄自《国语·晋语》引《夏书》,第三章则窜改自《左传·哀公六年》引《夏书》“惟彼陶唐,帅彼天常,有此冀方,今失其行,乱其纪纲,乃灭而亡”,“关石和钧,王府则有”则抄自《国语·周语》引《夏书》。

研究 编辑

一说《武观》即是《五子之歌》。传说有五子,被贬于观(今顿丘卫县),称为“五观”, 亦曰“武观”[2],夏启十年曾联合叛乱。《墨子·非乐上》引《武观》曰:“启子淫溢康乐,野于饮食。将将锽锽,筅磬以方。湛浊于酒,渝食于野。万舞翼翼,章闻于天,天用弗式。”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史记·夏本纪》有“帝太康失国,昆弟五人,须于洛汭,作五子之歌。”裴骃《史记集解》:“孔安国曰:‘太康五弟与其母待太康于洛水之北,怨其不反,故作歌。’”《楚辞·离骚》亦云“启《九辩》与《九歌》兮,夏康娱以自纵,不顾难以图后兮,五子用失乎家巷”。
  2. ^ 朱右曾逸周书·集训校释》云:“五子,五观也,亦曰武观,启子。”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