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古文尚书》,是指晋代梅赜(又作梅颐)献给晋元帝的《尚书》,因被考证是假托于古文经而伪造,故称《伪古文尚书》。因内中附有伪称“孔安国”所作之传,故又称为《伪孔传》,由于是梅赜(又作梅颐)所献,又称《梅赜尚书》、《梅颐尚书》。

简介 编辑

汉时,东莱张霸将《尚书》的二十九篇重新整合,又以《左传》、《尚书序》作为首尾,共计一百零二篇,史称《一百零二篇尚书》。但随即被发现此乃仿古伪造之书,张霸下狱,而本伪造尚书也在流传一段时日之后,失传亡佚。

西晋永嘉之乱时,晋朝皇家所藏图书遭到严重损失。欧阳高、大小夏侯(夏侯胜夏侯建)三家的《今文尚书》全部丧失,这使得从伏生流传下来的《今文尚书》经文、注疏均失传,于是郑玄所注的杜林漆书本《古文尚书》也就成为了当时主要的版本。东晋元帝时,豫章郡守梅赜又献上尚书经文58篇,自称传自于失传多时的孔安国《古文尚书》,[1]包含《今文尚书》与杜林漆书之33篇外(原29篇被拆为33篇),又多了25篇《古文尚书》的篇目,并带有传说由孔安国所作之《传》(故此版本后来被称作《伪孔传尚书》),盛行于江南。隋代南北一统,南朝经学流入北方,唐代学者也深信不疑,贞观间孔颖达奉敕撰《尚书正义》,本于隋刘焯、刘炫《尚书述义》[2]开成石经尚书亦采伪孔传,成为日后科举取士的标准版本。这使得这部《伪孔传尚书》自此代替了郑玄注本,影响千余年,而真正来自孔壁本的《古文尚书》(郑注漆书本)最终完全失传。

然而,从宋朝开始,许多人包括朱熹吴棫等,都对于梅献《伪孔传尚书》的真实性开始怀疑,吴棫认为伏生的《尚书》诘屈聱牙,而《伪孔传尚书》多出的二十五篇《晚书》却简单易懂。朱熹说“孔壁所出《尚书》如《禹谟》……等篇皆平易,伏生所传皆难读,如何伏生偏记得难底,至于易底全不记得?此不可晓”。

明代中期梅𬸦撰《尚书谱》、《尚书考异》,首先系统性批判古文尚书流传与内容上的可疑之处,清初黄宗羲亦举古文尚书疑点,清康熙间阎若璩承梅𬸦之说,以三十年光阴写成《尚书古文疏证》八卷,用“以虚证实,以实证虚”的考证方法,列举一百二十八条证据,认定梅献《伪孔传尚书》所多出的二十五篇,都是后世魏晋时代所伪作,其余三十三篇(《伪孔传尚书》将原伏生《今文尚书》部分的二十九篇,拆为三十三篇)则真伪杂糅,从此,通行本《尚书》中有二十五篇为伪书的说法,遂成定论,通称为“伪古文尚书说”。同时代的毛奇龄写了《古文尚书冤词》反驳阎若璩的说法,“百计相轧,终不能以强词夺正理”[3],然阎说仍被大多数学者接受,故今日称此本为《伪孔传尚书》或《伪古文尚书》。但虽认为是伪书,伪造者是谁至今仍是未解之谜[4]。现代一般刊行的《尚书》,多将《伪孔传尚书》中多出的25篇剔除,只留下33篇篇目与《今文尚书》一致者。

虽然现在多数学者认为《伪古文尚书》并不是真正传自上古的《尚书》,但其中亦不乏优秀作品,如《五子之歌》里的“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经常被人引用来体现民本思想。

廿五篇伪古文尚书列表 编辑

编号 篇名 所属 性质
1 大禹谟 虞书 伪古文
2 五子之歌 夏书 伪古文
3 胤征 夏书 伪古文
4 仲虺之诰 商书 伪古文
5 汤诰 商书 伪古文
6 伊训 商书 伪古文
7 太甲上 商书 伪古文
8 太甲中 商书 伪古文
9 太甲下 商书 伪古文
10 咸有一德 商书 伪古文
11 说命上 商书 伪古文
12 说命中 商书 伪古文
13 说命下 商书 伪古文
14 泰誓上 周书 伪古文
15 泰誓中 周书 伪古文
16 泰誓下 周书 伪古文
17 武成 周书 伪古文
18 旅獒 周书 伪古文
19 微子之命 周书 伪古文
20 蔡仲之命 周书 伪古文
21 周官 周书 伪古文
22 君陈 周书 伪古文
23 毕命 周书 伪古文
24 君牙 周书 伪古文
25 冏命 周书 伪古文

注解 编辑

  1. ^ 《尚书正义·尧典》引《晋书·皇甫谧传》云:“姑子外弟梁柳边得古文《尚书》,故作《帝王世纪》往往载《孔传》五十八篇之书”;又引《晋书》云:“晋太保公郑冲以古文授扶风苏愉,愉字休预。预授天水梁柳,字洪季,即谧之外弟也。季授城阳臧曹,字彦始。始授郡守子汝南梅赜,字仲真,又为豫章内史,遂于前晋奏上其书而施行焉。”
  2. ^ 孔颖达《尚书正义》序
  3. ^ 《四库全书总目·经部书类二》
  4. ^ 王鸣盛说不是王肃就是皇甫谧(《尚书后案·辨孔颖达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