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福生

台灣藝術家

顾福生(1935年4月26日—2017年8月4日)台湾油画家,前参谋总长顾祝同上将的次子,生于上海,就读于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1958年毕业,他曾是“五月画会”的一员,1961年后曾旅居法国巴黎美国纽约旧金山波特兰等地。除油画外,亦有版画、彩墨等作品。

他的绘画风格有著名的蓝色抽象人体,以及不同材质的拼贴画面,多喜用彩度高、鲜亮的点缀颜色。画面构图多充满紧凑的节奏感。1961年12月14日,顾福生以作品“胀”获得巴西“圣保罗国际双年展”的荣誉奖。

他曾是作家三毛在青年时期的油画老师,并推荐三毛在杂志《现代文学》上发表第一篇文章。三毛的文章中描写过他的个性与画室景观。他亦是三毛人生转折的重要人物。三毛在中学时代因为被数学老师羞辱而患上忧郁症,休学在家。与外界唯一的交往就是向顾福生学习绘画。亦在此时顾福生鼓励三毛学习写作。给了当时极不自信的三毛极大的肯定。顾福生亦介绍陈秀美作三毛的朋友,鼓励三毛走出自我封闭的生活。他的好友,台湾作家白先勇曾评论顾福生的画为“完全以人为中心,富有文学性,而且具有悲剧精神”。顾福生的大姐顾振璜是水墨名家赵二呆的夫人,因此在画坛上亦有“顾赵姻亲”这样的美谈。

2017年8月4日于美国西岸时间早上9点15分,于加州库卡蒙格牧场家中,因肺癌引起多重器官衰竭辞世,享寿82岁。[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毛老師、將軍之子 五月畫會代表人物顧福生辭世. [2017-08-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