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蛙抄》日本镰仓时代末期至南北朝时代初期的和歌歌论书,为顿阿所著,于1360年(正平十五年/延文五年)至1364年(正平十九年/贞治三年)左右完成[1],为二条派最为重视的歌论书,流布甚广。[2]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井蛙抄
假名せいあしょう
平文式罗马字Seiashou
日语旧字体井蛙抄

内容 编辑

全书共6卷。

卷一:风体之事 编辑

引用当时知名歌人的歌论书,如藤原公任《新撰髓脑》,源俊赖《俊赖口传》、《古来风体抄》,藤原定家《咏歌大概》、《近代秀歌》、《每月抄》,顺德院《八云御抄》,还有许多歌合判词(在歌合中参与和歌的评价)等,介绍各种不同的歌论。

卷二:本歌取之事 编辑

有名的古歌和其仿作歌的对照。

卷三:制词之事 编辑

创作和歌遣词用字的技法,常用和不可用的语汇。

卷四:同名之名所 编辑

歌咏同一地方的和歌一览。

卷五:同类之事 编辑

歌咏同类事情的和歌异同比较。

卷六:杂谈 编辑

本卷独立于前五卷,另题为《水蛙眼目》,记载有关已去世的和歌宗匠如二条为世西行等歌人的逸话。[2]

参考资料 编辑

  • 佐佐木信纲编《日本歌学体系 第五卷》(日语)
  1. ^ デジタル大辞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2年4月14日查阅。(日语)
  2. ^ 2.0 2.1 世界大百科事典 第2版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12年4月14日查阅。(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