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歌日本的一种诗歌形式,古称倭歌倭诗,又称大和歌大和言叶。作为在日本历史上的本土的诗歌形式,创作和歌的作家称为歌人。和每句音数相同的汉诗不同,和歌每句是5音和7音相交错。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和歌
假名わか
平文式罗马字Waka

和歌源于奈良时代(710年——794年)起的形式原有长歌短歌旋头歌片歌连歌等多种形式。平安时代(9世纪——12世纪)后,仅有短歌渐成优势。明治维新之后,和歌就是短歌了。

一首长歌有若干“联”,奇数联较常见。每联两句,分别是5音和7音。一首短歌有五句,每句音节数分别为5、7、5、7、7,共31音。其中前三句称为“上句”,后两句为“下句”。上下句分别由不同的歌人创作,称为连歌。多首连歌由多个歌人创作,称为长连歌。连歌可以加格式(如前句末字与后句首字用同音)和内容(如某句关于季节、某句关于花)上的限制。旋头歌有六句:5、7、7、5、7、7音。片歌有三句:5、7、7音。

二十一代集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关连书籍 编辑

参考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