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兰科维奇

亚历山大·兰科维奇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Aleksandar Ranković;1909年11月28日—1983年8月20日),绰号“雷卡”,化名“马尔科”,是一位南斯拉夫共产主义政治家,塞尔维亚族,曾任南斯拉夫第一副总统、南斯拉夫副总理,被认为是仅次于约瑟普·布罗兹·狄托爱德华·卡达尔的南斯拉夫第三号人物[1]。兰科维奇提倡南斯拉夫联邦强化中央集权,反对权力下放,他将此视作对南斯拉夫统一和塞尔维亚族利益的挑战[2]。兰科维奇也主张保护科索沃境内塞尔维亚人的安危,并给予他们特权[2]。兰科维奇支持以强硬手段对付科索沃境内的阿尔巴尼亚人,后者常有组织活动来煽动群众的嫌疑[3]

亚历山大·兰科维奇
Aleksandar Leka Ranković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内务部部长
任期
1946年1月—1966年7月
总统约瑟普·布罗兹·狄托
前任职位创建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人民保护部部长
任期
1944年5月13日—1946年3月
塞尔维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人民议会副主席
任期
1944年11月—1946年1月
个人资料
出生(1909-11-28)1909年11月28日
 塞尔维亚王国 (近代)奥布雷诺阿茨德拉斯福克
逝世1983年8月20日(1983岁—08—20)(73岁)
南斯拉夫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
墓地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
国籍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
政党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
配偶安达·兰科维奇(Anđa Ranković)
职业政治家、士兵、工人
获奖南斯拉夫人民英雄
劳工社会主义者英雄勋章
人民解放勋章
军事背景
效忠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
服役南斯拉夫游击队
服役时间1941-1945
军衔一级上将
参战第二次世界大战

兰科维奇在塞尔维亚拥有相当高的威望,该人于1983年去世后,大批塞尔维亚群众前来吊唁,多人将其视为塞尔维亚的民族领袖[4]。兰科维奇的思想被称作“兰科维奇主义”,影响了后来的塞尔维亚民族主义南斯拉夫内战时的南联盟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即为其政治思想之后继[4]

早年 编辑

兰科维奇出生于塞尔维亚王国奥布雷诺阿茨附近的德拉斯福克(Draževac),家境穷困,兰科维奇在幼年时即丧父。兰科维奇于家乡完成高中学业后,同当时的贫困子弟,为求得工作而前往贝尔格莱德。穷困的生活影响了兰科维奇,他参加了工人运动,并受同事影响,后者为兰科维奇带来了共产主义思想,在共产党受取缔时还是带来大量的文宣供其阅读。兰科维奇于15岁时加入工会,1927年时遇见了他未来的妻子安达(Anđa),不久,他加入了南斯拉夫共产党,很快地,兰科维奇被任命为贝尔格莱德区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下称“南共青”)秘书长。

战前活动 编辑

1928年,兰科维奇被任命为塞尔维亚区的南共青区域委员会秘书。“1月6日事件”后,南国国王亚历山大一世开始行完全的专制权力,大力镇压共产党,但这并未影响到兰科维奇的活动,他继续行其区域委员会秘书的职务,于贝尔格莱德和泽蒙一带散布共产主义的传单。在此期间,兰科维奇的一位同伙被逮捕,警察也因此很快就找上了兰科维奇,后来他就于贝尔格莱德的一间违建公寓中被抓获。

兰科维奇是亚历山大独裁开始后的第一个案子,他被宣判有期徒刑6年,并于斯雷姆斯卡米特罗维察莱波格拉瓦两地服刑。监禁期间,他向年轻的狱囚宣导共产主义思想,还曾组织政治犯对守卫攻击。

兰科维奇于1935年初获释,接着即被征召服役。服完兵役后,他继续参与贝尔格莱德的工人运动。借由工会,兰科维奇让南国共产党再度复苏。1936年,兰科维奇成为塞尔维亚区域委员会的一员,1937年时加入了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1939年1月,兰科维奇开始进行非法行动,化名“马尔科”(Marko)。1939年5月,兰科维奇参加了南共于德拉瓦河省举行的会议,日后他又参与了南共在萨格勒布举办的第五次会议。

后期生涯 编辑

 
兰科维奇于贝尔格莱德的墓碑。

1940年起,兰科维奇成为政治局的一员。1941年,德军入侵南斯拉夫后,兰科维奇被盖世太保所抓获,到后来南斯拉夫游击队以一次大胆的突袭作战救出了他。兰科维奇在战时服务于游击队的最高参谋部,并因此被授予“人民英雄”的荣誉。

战后,兰科维奇成为南国内务部长和军事情报局OZNA与秘密警察UDBA的首领。1966年,兰科维奇失势下台,政府对外理由宣称是该人滥用职权、在约瑟普·布罗兹·铁托总统的寝室里装设窃听器之故,同年,兰科维奇也被南国共产党开除。

兰科维奇的失势象征南共中央集权派的失败,分离主义和地方分权份子获得了胜利,最终导致“克罗地亚之春”事件,也促使了南国宪法的改革,中央集权的1971版宪法被大幅修改,新宪法于1974颁布[5]

兰科维奇尔后于杜布罗夫尼克度过余生,并在1983年逝世。尽管兰科维奇的死讯受南国媒体把持而不宣扬,但仍有超过3万名的塞尔维亚人自发性地前来吊唁,兰科维奇之后被埋葬于贝尔格莱德。兰科维奇死后,被视为塞尔维亚人在南国联邦里政治和民族利益被削弱的象征,日后狄托去世,大塞尔维亚主义即复活,塞国领袖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即兰科维奇政治思想之后继。

资料来源 编辑

  1. ^ Aleksandar Rankovic - Political Profile of A Yugoslav "Stalinist". [2012-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7). 
  2. ^ 2.0 2.1 Melissa Katherine Bokovoy, Jill A. Irvine, Carol S. Lilly. State-society relations in Yugoslavia, 1945-1992. Scranton, Pennsylvania, USA: Palgrave Macmillan, 1997. Pp. 295.
  3. ^ Independent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Kosovo. The Kosovo report: conflict, international response, lessons learned. New York, New York, USA: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0. Pp. 35.
  4. ^ 4.0 4.1 Lenard J. Cohen. Serpent in the bosom: the rise and fall of Slobodan Milošević. Boulder, Colorado, USA: Westview Press, 2002. Pp. 98.
  5. ^ Yugoslavia: The Specter of Separatism. [2012-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21). 

参考书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