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华·卡德尔

南斯拉夫政治人物(1910—1979)

爱德华·卡德尔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Едвард Кардељ罗马化:Edvard Kardelj;1910年1月27日—1979年2月10日),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政治人物、游击队领袖共产主义思想家、经济学家、斯洛文尼亚人。他有3个化名:“贝弗克”(Bevc)、“斯佩朗斯”(Sperans)和“克里斯多夫”(Krištof)。卡德尔被认为是南斯拉夫“工人自治”模式的先行者、铁托主义的主要理论家[1]

爱德华·卡德尔
Edvard Kardelj
1959年的爱德华·卡德尔
南斯拉夫主席团成员(代表斯洛文尼亚)
任期
1974年5月15日—1979年2月10日
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
前任Marko Bulc
Sergej Kraigher
米特亚·里比契奇
继任Sergej Kraigher
第7任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主席
任期
1963年6月29日—1967年5月16日
前任佩塔尔·斯坦鲍利奇
继任米伦蒂耶·波波维奇
南斯拉夫外交部长
任期
1948年8月31日—1953年1月15日
总理约瑟普·布罗兹·铁托
前任Stanoje Simić
继任Koča Popović
南斯拉夫副总理
任期
1946年2月2日—1963年6月29日
总理约瑟普·布罗兹·铁托
前任职位创设
继任Boris Kraigher
Miloš Minić
Veljko Zeković
个人资料
出生(1910-01-27)1910年1月27日
 奥匈帝国卢布尔雅那
逝世1979年2月10日(1979岁—02—10)(69岁)
 南斯拉夫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
死因大肠癌
墓地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民族英雄墓
政党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
配偶Pepca Maček1939年结婚)
儿女Borut Kardelj
亲属Ivan Maček(妻兄)
母校卢布尔雅那教师学院
国际列宁学校
西方少数民族共产主义大学
获奖 南斯拉夫大星勋章
人民英雄勋章
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勋章(2次)
民族解放勋章
南斯拉夫之星勋章(带腰带)
1941年游击队纪念章
军事背景
效忠 南斯拉夫
服役 南斯拉夫游击队
南斯拉夫人民军
服役时间1941年—1979年
军衔大将
参战南斯拉夫抵抗运动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卡德尔出生于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当时属于奥匈帝国),成长于普通的斯洛文尼亚人家庭。在他16岁时就加入了南斯拉夫共产党,在那里,他受到了斯洛文尼亚裔宣传家福拉多·科萨卡的启发与影响。卡德尔接着用功念书,期望做一名教师,但他从未去工作过。1930年,卡德尔因被认定参与非法的共产党活动,于贝尔格莱德被捕。1932年,他被释放,就在这时苏联约瑟夫·斯大林正进行对南共的血腥整肃,大部分前任领导人不是被捕就是处死,之后卡德尔被任命为斯洛文尼亚区的领导人,他随即动身返回了卢布尔雅那。

1935年,卡德尔前往莫斯科,为共产国际工作。在斯大林任命约瑟普·布罗兹·铁托为新一任南共领导人后,卡德尔也晋升为该党领导层的一员。新的领导班子即以铁托为首,还有亚历山大·兰科维奇与卡德尔作为副手。1937年,卡德尔返回南斯拉夫,展开新的政治活动,号召所有反法西斯的南斯拉夫左翼团体即结起来,促成南斯拉夫走向联邦主义。同年,具自主性的斯洛文尼亚共产党成立,卡德尔为该党的领导人之一,与弗兰茨·莱斯科舍克(Franc Leskošek)和鲍里斯·基德里奇一同合作。

1939年8月15日,卡德尔与培普卡·卡塔尔里(Pepca Kardelj)结婚,后者是后来成为“南斯拉夫人民英雄”的共产主义官员伊万·马切克(Ivan Maček)的妹妹[2]

1941年4月,轴心国入侵南斯拉夫,卡德尔成为了“斯洛文尼亚人民解放阵线”的领导人之一。1941年夏秋,他帮助建立游击队武装反抗势力、打击轴心占领军直至1945年5月,与铁托的“游击队”在南斯拉夫人民解放战争中合作。

战后 编辑

1945年后,卡德尔跃升至南斯拉夫政治的最高领导层之中,搬到了卢布尔雅那附近的塔辛(Tacen)高级住宅,该建筑是自企业家伊万·塞尼格(Ivan Seunig)没收而来的,由波加恩·史图比卡(Bojan Stupica)建造于1940年,最初由共产主义政治人物波里斯·克拉赫(Boris Kraigher)占有[3][4]

1945至1947年期间,卡德尔领导南斯拉夫代表团与意大利针对威尼斯-朱利亚地区的领土争议进行和平谈判。1948年苏南决裂后,卡德尔与米洛万·吉拉斯弗拉迪米尔·巴卡里奇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策划出新的经济政策,即知名的“工人自治”经济。1950年代,尤其是吉拉斯被驱逐出领导层后,卡德尔已成为铁托主义和自主管理理论的主要理论家。

1959年,卡德尔受到朱凡·凡塞诺夫(Jovan Veselinov)的枪击而受了伤。虽然警察官方报告指出此事件是凡塞诺夫射击一头野猪,流弹因触及岩石导致跳弹而伤到卡德尔的意外,但外界有臆测此为卡德尔的政治对手—亚历山大·兰科维奇或是其盟友—斯洛博丹·佩涅吉奇(Slobodan Penezić)的一次失败的政治暗杀[5][6]

因为不明的原因,卡德尔的政治地位于1960年代逐渐低落的下来。一直到1973年时再度提升,当时铁托大力整肃克罗地亚塞尔维亚和斯洛文尼亚的改革派共产主义领导者,以恢复传统的党路线。1974年,卡德尔成为南斯拉夫新的1974年宪法的主要创始人之一,该宪法旨在将中央政府权力下放给各加盟共和国。

死亡与影响 编辑

1979年2月10日,卡德尔在卢布尔雅那死于大肠癌,享年69岁。

卡德尔在世时曾拥有许多荣誉,他被指名为斯洛文尼亚科学艺术学院的会员,官方也颁给他“南斯拉夫人民英雄”的头衔。许多街道和克罗地亚沿岸城市普洛切也在1950年—1954年和1980年—1990年被命名为“卡德尔城”(Kardeljevo)。在卡德尔死后不久,卢布尔雅那大学也变更校名,成为“卢布尔雅那爱德华·卡德尔大学”(斯洛文尼亚语Univerza Edvarda Kardelja v Ljubljani).

南斯拉夫解体后,大部分的街道、城市名也被改回了先前的名字,但斯洛文尼亚有些仍然以卡德尔之名保留着,尤其著名的是新戈里察的大部分广场。

卡德尔有个儿子—波鲁特·卡德尔(Borut Kardelj),是一位诗人,他于1971年自杀身亡。卡德尔之妻亦于1990年自杀[7]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EDVARD KARDELJ 69, DIES IN YUGOSLAVIA;. [2021-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23). 
  2. ^ Strle, Franci. 1980. Tomšičeva brigada: Uvodni del. Ljubljana: Partizanska knjiga, p. 146.
  3. ^ Pahor, Peter. 2011. "Kardeljevo vilo v Tacnu vrnili dedičem." Dnevnik (15 Octob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斯洛文尼亚文)
  4. ^ Delić, Anuška. 2007. "Od Kraigherja in Kardelja do kaznovanih sodnih izvedencev". Delo (16 July). 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12-08-03 (斯洛文尼亚文)
  5. ^ "She Came in through the Bathroom Window" Tribuna (14 August 1989), pp. 3–7. Ljubljana: UK ZSMS, page 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斯洛文尼亚文)
  6. ^ Ramet, Sabrina P. "Yugoslavia." In Eastern Europe: Politics, Culture, and Society Since 1939, pp. 159–189. Bloomington, IN: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p. 166.
  7. ^ See also: Edvard Kardelj, Vermeidbarkeit oder Unvermeidbarkeit des Krieges: Die jugoslawische und die chinesische These, Rowohlts Deutsche Enzyklopadie, (Reinbek bei Hamburg: Rowohlt Taschenbuch GmbH, 1961)

参考书目 编辑

  • Jože Pirjevec, Jugoslavija: nastanek, razvoj ter razpad Karadjordjevićeve in Titove Jugoslavije (Koper: Lipa, 1995).
  • Janko Prunk, "Idejnopolitični nazor Edvarda Kardelja v okviru evropskega socializma" in Ferenčev zbornik, ed. Zdenko Čepič&Damijan Guštin (Ljubljana: Inštitut za novejšo zgodovino, 1997), 105-116.
  • Alenka Puhar, "Avtorstvo Razvoja slovenskega narodnostnega vprašanja: Ali bi k Speransu sodil še Anin, Alfa, mogoče Bor?", Delo (August 29, 2001), 16.
  • Alenka Puhar, "Skrivnostna knjiga o Slovencih, ki že sedemdeset let čaka na objavo", Delo (October 3, 2001), 26.
  • Božo Repe, Rdeča Slovenija: tokovi in obrazi iz obdobja socializma (Ljubljana: Sophia,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