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琛会议(The Congress of Aix-la-chapelle)是1818年四国同盟召开的首次和议,是十九世纪初欧洲协调机制的组成部分。参与国共有俄罗斯奥地利普鲁士英国,会议在普鲁士莱茵河区的亚琛召开。

会议内容 编辑

法国地位 编辑

1818年,由于法国已付清所有赔款,列强因此聚首一堂讨论与法国将来的关系,决定恢复其平等的国际地位,列强更与法国结盟,并将四国同盟发展成为五国同盟

南美殖民地叛变 编辑

在拿破仑时期,西班牙及其南美殖民地享有很大程度的自由。当西班牙的正统君主复辟后,便重新恢复了对其殖民地的控制,这引致各殖民地相继地公开叛变,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建议列国帮助西班牙国王镇压在南美各殖民地的革命。不过英国外相卡苏里奥地利外相梅特涅反对这些建议,并密谋在会议上不让其获得通过。卡苏里坚持,西班牙的殖民地出现叛变是西班牙的内政问题,与联盟各国的利益无关。梅特涅更不想让沙皇在欧洲事务上取得过多的影响力,结果,对西班牙殖民地叛变问题及沙皇的建议便不了了之。

国际裁军及组建多国联军 编辑

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在会议上推销其裁军及组织多国部队的想法,以解决海盗问题;无独有偶,普鲁士的腓特烈威廉三世建议,在英国的威灵顿公爵阿瑟·韦尔斯利的指挥下于比利时进驻一支联军,以作为在欧洲镇压革命的常驻力量;卡苏里也建议由列强成立一支海军,有权搜查船只有无进行奴隶贸易。不过上述建议全都无疾而终。卡苏里梅特涅不想让沙皇藉国际军队的成立在欧洲事务上取得过多的影响力;英国也认为欧洲的内政,列强无权干涉,故反对普鲁士的建议;而各国对英国的防盗联合舰队建议加以反对,认为这样会使拥有最大海军军力的英国权力过大,干涉别国的贸易。

评价 编辑

正面 编辑

会议通过以公正的方法对待法国,使战胜国和战败国分别消失,促进欧洲和平;法国回复正常地位也加强国际局势的均衡状态

负面 编辑

不过,会议表面上虽然成功,但在背后各国的不和是显而易见的。英国不愿干预欧洲各国内政和俄、奥力主镇压革命显示了重大分岐,标示了英国往后的任何取向皆有可能独立于在东欧的盟国。会议否定了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多项理想式的建议,使他的由浪漫主义过渡到保守主义,最终转为反动。会议同时否决多项英国、俄罗斯及普鲁士的建议,鉴于这些建议或多或少都会替提出建议的国家带来利益,故三国也或多或少受到削弱,使得居中的奥地利重中取利,而奥地利的成功也巩固梅特涅的外交地位,标志着他往后在欧洲进一步的影响会不断加强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