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马丁·罗伯特

美國陸軍准將,《羅伯特議事規則》作者

亨利·马丁·罗伯特Henry Martyn Robert,1837年5月2日—1923年5月11日)是一位美国陆军准将英语Brigadier general (United States),曾参与猪战南北战争,也是《罗伯特议事规则》的作者。他撰写的《罗伯特议事规则》广为美国各级组织采用为议事程序,确立美国组织的议事规则。

亨利·马丁·罗伯特
出生(1837-05-02)1837年5月2日
美国南卡罗莱纳州杰斯帕县
逝世1923年5月11日(1923岁—05—11)(86岁)
美国纽约州霍内尔
墓地阿灵顿国家公墓
效命 美国
军种美国陆军
服役年份1857年-1901年
军衔准将英语Brigadier general (United States)
统率美国陆军工程兵团
参与战争猪战
南北战争
其他工作罗伯特议事规则》作者

罗伯特生于美国南卡罗莱纳州杰斯帕县,后举家搬迁至俄亥俄州,原因是他的牧师父亲约瑟夫·汤玛士·罗伯特(Joseph Thomas Robert)坚决反对奴隶制;约瑟夫·罗伯特后为莫尔豪斯学院校长,至今该校仍有一栋宿舍以他的名字命名。亨利·罗伯特长大后离开俄亥俄州,前往纽约州就读西点军校,1857年毕业,之后就成为一位工兵[1]

猪战期间,他在西拉·凯西英语Silas Casey将军指挥下于圣磺岛英语San Juan Island上修筑防御工事。南北战争期间,他被调派进美国陆军工程兵团,协防华盛顿特区与几座新英格兰地区港口[1]。1867年至1871年间,他在太平洋指挥部英语Department of the Pacific担任陆军工程师,用两年时间治理俄勒冈华盛顿州地区河川,用六年时间扩建格林贝、北威斯康辛密歇根州的港口[1]。其后又参与改建欧斯维格费城长岛海湾的港口,与坎伯兰河田纳西河上的水闸与水坝[1]。1897年至1901年间调往西南指挥部,开始研究如河濬深密西西比河上的西南通道英语Southwest Pass (Mississippi River)

1897年至1901年间,罗伯特出任工程师委员会(Board of Engineers)主席,该委员会曾在加尔维斯敦暴风雨英语1900 Galveston hurricane后参与修建加尔维斯敦市的海堤,1901年4月30日升为准将,且被委派为陆军工程兵团首席工程师[1]。罗伯特在1901年5月2日退伍。

亨利·罗伯特在1923年5月11日逝世于纽约州霍内尔,其后下葬于阿灵顿国家公墓

罗伯特最著名的成就是撰写《议事规则袖珍手册》(Pocket Manual of Rules of Order for Deliberative Assemblies),简称为《罗伯特议事规则》,初版发行于1876年,参考美国众议院议事程序,整理成民间团体也可用的议事规则[1]。罗伯特撰写此书的动机来自某次由他担任主席的教会会议;位于麻塞诸塞州新伯福威廉街149号的第一浸信会教会,当时正因废奴主义陷入激烈辩论。罗伯特的那场会议失败了,于是下定决心要学习议事程序。他出版《罗伯特议事规则》时,从未预期这本书会成为日后美国国会、各州议会与其它各种美国组织的议事规范。

著作 编辑

  • Robert, Henry Martyn. Robert's Rules of Order. Chicago: S. C. Griggs. 1876 (英语).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Brigadier General Henry M. Robert. US Army Crops of Engineers. [2013-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03-06)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