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二世 (奥地利)

(重定向自亨利二世 (奥地利)

亨利二世(德语:Heinrich;1107年—1177年1月13日),奥地利巴本堡王朝藩侯(1041年—1177年在位)、莱茵-普法尔茨伯爵(1140年-1141年在位)及巴伐利亚公爵(1141年-1156年在位)。奥地利藩侯利奥波德三世与第二任妻子德意志的阿格尼丝的次子。

亨利二世克洛斯特新堡修道院,1489–1492

生平 编辑

利奥波德三世于1136年11月15日逝世,由第三子利奥波德四世继承爵位。对于利奥波德四世能够取代兄长亨利成为继承人,可能因为亨利已经治理其母亲留下的莱茵兰弗兰科尼亚英语Rhenish Franconia。1140年,他被任命为普法尔茨伯爵。1141年10月18日,利奥波德四世逝世,死后无嗣,由亨利二世继承爵位。

在神圣罗马帝国中的两大家族霍亨斯陶芬家族韦尔夫家族争斗过程中,霍亨斯陶芬王朝的罗马人民的国王康拉德三世于1139年没收韦尔夫家族的骄傲的亨利的巴伐利亚公国,交给巴本堡王朝的利奥波德四世统治。其后新任皇帝腓特烈一世,试图与韦尔夫家族达成妥协,并于1156年将巴伐利亚公国交回给骄傲的亨利儿子狮子亨利

亨利二世在巴伐利亚公国时在首都雷根斯堡居住。1142年5月,他与前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洛泰尔二世及骄傲的亨利的遗孀格特鲁德结婚,格特鲁德不到一年就去世了,为亨利诞下女儿里切纳。

亨利二世仍然是霍亨斯陶芬王朝的忠实追随者,并在1147年5月陪同国王康拉德三世参加第二次十字军东征。 当他们在十月时与鲁姆苏丹国多萝亚姆战役英语Battle of Dorylaeum (1147)的战斗中遭受惨败,亨利二世与康拉德三世的侄子年轻的红胡子腓特烈惊险地逃脱。后来,他与国王康拉德三世和红胡子腓特烈一起参加阿卡会议及其后的大马士革之围。在回家的路上,亨利二世留在拜占庭皇帝曼努埃尔·科莫诺斯的宫廷中,于1148年末与其侄女西奥多拉·科穆宁英语Theodora Komnene, Duchess of Austria结婚。

1152年,红胡子腓特烈当选为罗马人民的国王,试图与韦尔夫家族妥协,并于1156年将巴伐利亚公国授予给已故骄傲的亨利的儿子狮子亨利。作为补偿巴本堡家族,皇帝于1156年9月17日授予奥地利亨利二世小特权(拉丁文Privilegium Minus)。该特权首先提升了奥地利的地位,从一个附属于巴伐利亚的马克藩侯领地升到独立的公爵领地;其次,它规定,巴本堡家族世袭奥地利公爵,不管是男系还是女系,如果两系均绝嗣,则由在位公爵或其夫人指定继承人。但是,奥地利公爵只能同巴伐利亚一道出席神圣罗马帝国议会,另外,奥地利还需直接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承担提供军队的义务。后世多有人认为这才是奥地利独立建国之始。

亨利二世不像他的父亲大部分时间住在克洛斯特新堡,亨利二世于1145年将他的住所搬到维也纳,只有这样才可以将现代奥地利的首都成为超越如多瑙河畔克雷姆斯梅尔克克洛斯特新堡等城市。从那时起至今,维也纳仍是国家的首都。同样在1147年,圣斯蒂芬大教堂兴建完成,成为这个城市的一个明显的地标,显示其突出的地位。1155年,亨利二世创办了Schottenstift修道院亦在维也纳,其中他的雕像矗立在庭园至今。

1143年,他娶了皇帝洛泰尔二世的女儿叙普林根堡的格特鲁德。他再于1148年与拜占庭皇帝曼努埃尔一世的侄女西奥多拉·科穆宁结婚,这两段婚姻都强烈表明巴本堡王朝在中欧众议院在那个时期的重要性。他的妹妹阿格妮丝是瓦迪斯瓦夫二世的妻子、朱迪思是蒙菲拉托侯爵威廉五世的妻子、格特鲁德是波希米亚公爵弗拉迪斯拉夫二世的妻子。而弟弟弗赖辛的奥托是重要编年史作家。

亨利二世 (奥地利)
出生于:1107年逝世于:1177年1月13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利奥波德四世
巴伐利亚公爵
1141年–1156年
继任者:
亨利十二世
奥地利公爵
1141年–1177年
继任者:
利奥波德五世
前任者:
拜伦施塔特的威廉
莱茵-普法尔茨伯爵
1140年–1141年
继任者:
赫尔曼三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