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十世 (巴伐利亚公爵)

(重定向自亨利十世 (巴伐利亞)

亨利十世(骄傲的)(约1108年?—1139年10月20日),韦尔夫王朝的成员,巴伐利亚公爵(1126年—1138年在位)、托斯卡纳藩侯斯波莱托公爵英语Duke of Spoleto萨克森公爵(1137年—1139年在位)。他曾于1138年成为罗马人民的国王候选人之一,可惜被霍亨斯陶芬王朝康拉德三世击败。

家族背景 编辑

亨利十世是巴伐利亚公爵亨利九世萨克森公爵马格努斯的女儿沃尔夫希尔德英语Wulfhilde of Saxony的次子。

因此,他不仅是韦尔夫家族成员,而且非常重要的是,他还是萨克森公爵的继承人。亨利十世于1123年成年,他的父亲于1126年退休到温加滕修道院英语Weingarten Abbey,不久就去世。当亨利的哥哥康拉德进入熙笃会后,亨利继承为巴伐利亚公爵,并与弟弟韦尔夫六世共享了萨克森、巴伐利亚和施瓦本的家庭财产[1]

生平 编辑

1127年,亨利十世与洛泰尔二世(萨克森公爵)的独生女儿格特鲁德结婚[2]。当年亨利十世的父亲在1125年的罗马人民国王选举中,被许诺以此婚姻和继承权作为奖励以换取他转为支持洛泰尔二世(萨克森公爵)对抗其竞争对手霍亨斯陶芬家族的腓特烈二世(士瓦本公爵)。格特鲁德继承了三个撒克逊王朝的财产:苏普林堡家族,布鲁诺尼德家族和诺森伯爵爵位。这场婚姻标志着自1070年以来的韦尔夫家族的巴伐利亚公爵向德国北部扩展势力。这对夫妻只有一名儿子狮子亨利

亨利是岳父洛泰尔二世(萨克森公爵暨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忠实拥护者,为他与霍亨斯陶芬家族的两兄弟腓特烈二世(士瓦本公爵)(是亨利十世的姐夫,已与他的长姊茱蒂丝结婚)和康拉德三世(法兰克尼亚公爵)斗争。在进行这场斗争时,亨利十世还被镇压了由博根伯爵腓特烈率领在巴伐利亚的叛乱。在此期间,双方都试图拥立自己的候选人成为雷根斯堡主教。在一场毁灭性的战争之后,博根伯爵腓特烈于1133年屈服,两年后,霍亨斯陶芬家族的两兄弟与皇帝洛泰尔二世和解[1]

1136年,亨利十世随他的岳父国王洛泰尔二世到意大利,并指挥罗马帝国军队中的巴伐利亚军团进军意大利南部的西西里王国巴里,沿途摧毁破坏。在这场战事中,亨利十世因为其军事能力出类拔萃,而被任命为托斯卡纳藩侯,接替恩格尔伯特英语Engelbert III, Margrave of Istria,并成为洛泰尔二世在萨克森公国的继任者。他还从教皇英诺森二世手中取得已故的托斯卡纳藩侯卡诺莎的玛蒂尔达的私人财产。

1137年12月,神圣罗马皇帝洛泰尔二世在离开意大利的途中时逝世,亨利十世以其财富和地位使其成为德意志国王王冠的强大候选人。根据当代编年史作者弗莱辛的奥托的记载,在被任命为萨克森公爵后,他吹嘘著一个“从海到海,从丹麦到西西里岛”的王国[3]。然而,使他被称呼为“骄傲”,引起其他诸侯的嫉妒,因此最终阻止他当选。新任国王康拉德三世(法兰克尼亚公爵)要求亨利十世交还从洛泰尔二世领取的帝王御服,而亨利十世却要求国王向撒克逊公国进行投资为交换。但是担心其强大的力量,康拉德三世拒绝以此为借口,认为两个公国巴伐利亚和在同一人手上是非法的[1]。试图达成和解的尝试失败后,当亨利十世于1138年7月拒绝效忠宣誓时,他被禁止并剥夺他手上的两个公国。巴伐利亚被赋予给国王康拉德的同父异母兄弟巴奔堡藩侯利奥波德四世。他曾试图为持其萨克森公国,但是他仍未进行正式投资,被赋予给阿斯坎尼家族阿尔布雷希特一世,他是最后一任比隆家族英语Billung萨克森公爵马格努斯英语Magnus, Duke of Saxony的小女儿萨克森的埃利卡英语Eilika of Saxony的儿子。

逝世 编辑

1139年,亨利十世在成功地驱逐敌人出萨克森,并在他准备进攻巴伐利亚之时,突然于奎德林堡逝世[4] 。亨利十世被埋葬在柯尼希斯卢特的国王大教堂,于他的外父洛泰尔二世及其妻诺特海姆的列臣莎旁边。亨利十世逝世使他的儿子亨利其后继承萨克森公国,而奥地利公爵亨利二世则在其后继承巴伐利亚公国[4]

备注 编辑

  1. ^ 1.0 1.1 1.2 Chisholm 1911,第293页.
  2. ^ C. W. Previté-Orton, Cambridge Medieval History, Shorter: Volume 1, The Later Roman Empire to the Twelfth Centur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79), 554.
  3. ^ Chronica de duabus civitatibus VII 23 (A. Hofmeister (ed.), 1912, p. 34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4.0 4.1 C. W. Previté-Orton, 559.

参考 编辑


亨利十世 (巴伐利亚公爵)
出生于:约1108年逝世于:1139年10月20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
洛泰尔二世
萨克森公爵
1137年—1139年
继任:
大熊阿尔布雷希特一世
前任:
巴伐利亚公爵亨利九世
巴伐利亚公爵
1126年—1138年
继任:
利奥波德
前任:
恩格尔伯特英语Engelbert III, Margrave of Istria
托斯卡纳藩侯
斯波莱托公爵英语Duke of Spoleto

1137年—1139年
继任:
乌尔里希英语Ulrich of At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