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县名,今江苏省睢宁县境北。是中国古代长期设置的县,由秦代明代共存在了约1600年。下邳县设置的大部分时间为所属州郡的治所。

名字溯源 编辑

“邳”字早于夏商时期已用作地名。夏朝中康时,车正之官奚仲原居于[1](今山东滕州市薛国故城),仲康三年(前2157年)迁至邳,始建邳国[2]。后商汤周武均封奚仲后人于邳,为侯国。直到春秋战国时期,由于楚人的压迫,邳人又重新北迁至薛。邳国迁回故地后,仍称邳。为了区别两地,便称原来的地方为下邳,薛地为上邳(古人以北为上,南为下)。[3]

建置沿革 编辑

下邳古城遗址 编辑

古城遗址在今江苏省睢宁县古邳镇

康熙七年(1668年)7月25日,下邳古城先遭8.5级强烈地震,后遇黄河决堤,古城被埋地底。解放后,遗址先后曾出土有铜牛灯、汉画像石《牛耕图》等国家级文物。当地政府计划在原址附近复建下邳古城[4]。 2017年11月26日,近日南京博物院、徐州博物馆及睢宁博物馆共同进行遗址考古,成功确认“下邳古城”的确切位置,代表着也确立了吕布的葬身之地,不仅如此还发现遗址层层堆叠现象,可谓“城上有城、城下有城”,别具意义。[5]

相关名人 编辑

  • 张良(?─前189年),字子房。相传他刺杀秦始皇未遂,逃往下邳藏匿。在此遇黄石公,得《太公兵法》。今有圯桥故址,相传是张良与黄石公相遇之桥[6]
  • 吕布(?-199年),字奉先。东汉建安三年(198年),曹操攻打吕布的根据地下邳,吕布最终战败,相传在白门楼被缢杀。今有白门楼遗址。

备注 编辑

  1. ^ 《春秋左传注》:“薛之祖先奚仲居薛。”
  2. ^ 《左传》定公元年记薛宰曰:“薛之皇祖奚仲居薛,以为夏车正。奚仲迁于邳。”
  3. ^ 《汉书·地理志》东海郡下邳注:“臣瓒曰:有上邳,故曰下邳。”
  4. ^ 江苏睢宁打造国内最具特色“汉朝古城”. [2012-0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2). 
  5. ^ 下邳古城找到了!呂布葬身地首次曝光. [2017-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5). 
  6. ^ 《水经注・沂水》:“一水径城东,屈从县南,亦注泗,谓之小沂水。水上有桥,徐泗间以为圯,昔张子房遇黄石公于圯上,即此处也。”

参看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