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田边警官杀害事件

京田边警官杀害事件指的是2007年9月18日发生于日本京都府京田边市的一宗弑父案,一名16岁少女杀害了在京都府警察南警察署担任警官的父亲。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京田辺警察官殺害事件
假名きょうたなべけいさつかんさつがいじけん
平文式罗马字Kyōtanabe Keisatsukan Satsugai Jiken

经过 编辑

2007年9月18日凌晨4点左右,少女将睡在自宅2楼寝室的父亲用手斧(刃宽11cm、柄约30cm)砍杀,造成父亲失血过多死亡。4时40分,少女的母亲拨打紧急救助电话119通报消防队,说“父亲砍掉自己的头颅自杀了”。消防队与京都府警察田边警察署警员赶到,确认2楼寝室中的父亲已死亡。在1楼厨房有一只手斧,而因为站在一旁的少女衣服上沾有血迹,当警察询问时少女便承认其犯罪行为,以杀人罪嫌疑犯紧急逮捕[1]

少女在犯下犯罪行为的5日前在自宅附近的五金行买了手斧,并伺机犯案。根据京都府警察的调查,其动机为“从数年前就对父亲拈花惹草的女性关系抱持不满,想让他上断头台”。

10月5日,京都地方检察厅将少女违反常理的行为移送京都家庭裁判所审理[2],收到应该从重量刑的意见[3]

10月18日,在第一回审判上,京都家庭裁判所决定鉴定少女的心理状态[4]

2008年1月23日,审判长宣布此犯罪行为的残忍与计划性,必须对少女长期施以矫正教育以图其更生,判决送往中等少年院实施保护处分。

影响 编辑

受到此事件的影响,许多该档期的电视动画如《School Days》、《暮蝉悲鸣时》等皆纷纷因为电视台自律行为而暂停播映、或提高收视分级[5]一名4chan用户在网站的/a/版写了一句“Nice boat”(好船)嘲笑神奈川电视台以风景节目代替了原先准备播出的School Days最终回,使得“Nice boat”在之后成为日本爆红流行语。[6][7]

相关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6歳娘、警官の父杀害 就寝中に手おので 杀人容疑で逮捕/京都・田辺署”. 読売新闻大阪夕刊. (2007年9月18日)
  2. ^ “警官杀害の二女を家裁送致 京都、谢罪の言叶も”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共同通信. (2007年10月5日)
  3. ^ “京都・京田辺の父杀害:泣いて谢罪 16歳次女を家裁送致−−地検”. 毎日新闻大阪夕刊. (2007年10月5日)
  4. ^ “京都・京田辺の父杀害:次女、心理状态鉴定へ 家裁が决定”. 毎日新闻 大阪朝刊. (2007年10月19日)
  5. ^ “スクールデイズ”“ひぐらしのなく顷に解” アニメ休止は“过剰反応”?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J-CAST
  6. ^ Nice boat. Hatena. [2012-04-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18) (日语). 
  7. ^ Nice Boat.. Know Your Meme. [2012-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2-29)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