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为台湾1920年代发行的文学刊物,共只发行1925年3月创刊号,与1925年4月号。人人杂志虽仅发行两期,但却是台湾新文学运动兴起的首部刊物,也是台湾使用白话文书写的第一份正式文学杂志。

《人人》杂志之取名人人,是表示该文学刊物入世大众化的出版导向,创办人则为杨云萍江梦笔。以抒情诗为主的刊物,因为市场反应不良及质量平平,随即宣告停刊。该刊物持续时间虽短,但仍显示1920年代台湾本土作家勇于尝试白话文创作的企图心。 是因江梦笔投河自尽而停刊,而并非质量关系[1]

原件收藏 编辑

到2011年10月10日为止,已知原件收藏在国立台湾大学图书馆。

复刻情况 编辑

到2011年10月10日为止,已知的有:

  • 台北市东方文化书局在1981年复刻《人人》杂志,国立台中图书馆、国立台北艺术大学、国立台湾大学、国立成功大学等图书馆均有收藏。

相关研究 编辑

博硕士论文 编辑

使用“台湾博硕士论文知识加值系统”查询,到2011年10月3日为止,还没有一本博硕士论文,以这种杂志作为主要的研究对象,不过有一本论文触及该杂志。该论文是在谈论台湾日治时期外来思潮的译介,论文是以那些主要发行在台湾本岛或是以台湾人为活动主体的11种文学杂志作为检视的对象,而《人人》是其中一种。

  • 邓慧恩,〈日据时期外来思潮的译介研究:以赖和、杨逵、张我军为中心〉,清华大学台湾文学所硕士论文,2006年。

论文集单篇论文 编辑

使用“台湾文史哲论文集篇目索引系统”查询,到2011年10月3日为止,以这种杂志为研究或谈论对象的文章有:

  • 杨云萍,〈“人人”杂志创刊前后〉,《南明研究与台湾研究》,台湾风物杂志社,1993年出版。

期刊上的论文与评介文字 编辑

使用“台湾期刊论文索引系统”查询,到2011年10月10日为止,还没有一篇论文及评介文字,是以这种杂志作为主要的研究对象,目前只找到一篇文章是以杨云萍发表在该杂志的诗作为研究对象。

  • 高知远,〈论杨云萍文艺观在其诗作上之实践〉,2004年7月《文学前瞻》。

书籍 编辑

使用“全国图书书目资讯网”查询,到2011年10月10日为止,还没有一本书专门探讨该杂志及其相关议题。

相关词条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台湾历史辞典》
  • 叶石涛,《杨云萍与《人人杂志》》,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