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文学

台灣日治時期的文學刊物
(重定向自台灣新文學

《台湾新文学》台湾日治时期的文学刊物,1935年12月28日创刊,由台湾新文学杂志社编辑发行,集结了台湾全岛进步的作家。有中日两种语文的版本。刊物中文部分为赖和杨守愚吴新荣等人主笔,创办人杨逵负责日文部分。1937年6月15日,日本当局下令废止汉文杂志,《台湾新文学》被迫终刊。在一年半多的时间内,共发行15期及新文学月刊两期。

同仁 编辑

王诗琅〈台湾新文学杂志始末〉[1]一文所述,台湾新文学杂志的编辑部同仁有:赖和杨守愚黄病夫吴新荣郭水潭王登山赖明弘赖庆李祯祥高桥正雄叶荣钟杨逵田中保男。营业部的同仁则有:林越峰庄松林徐玉书谢赖登叶陶。事实上,一切业务全都由杨逵叶陶处理。

创刊词、作品 编辑

创刊词有这样的一段文字:“我经过了千思万虑,而所获得的结论是为了台湾的作家,为了读书家,迫切需要著适应台湾的现实的文学机关。只是似乎谁也不愿意给他们,作家以及读者,到了这样的田地,于是只有积少成多,集了自己们零碎的钱,来建设培养一个园地,而自励自勉,自己鼓舞下去。这也就是《台湾新文学》的创成记。”

该刊的内容有评论小说诗歌戏剧散文等类。 中文小说创作主要有:赖和的〈一个同志的批信〉,的〈赤土与鲜血〉、〈鸳鸯〉,一明的〈牛话〉,匡人也的〈王爷猪〉,朱点人的〈秋信〉(后因审查制度,遭到删除)、〈长寿会〉、〈脱颖〉,徐青光的〈荣生〉,张庆堂的〈年关〉、〈老与死〉,一吼的〈乳母〉、〈旋风〉,黄得时的〈橄榄〉,曙人的〈商人〉,李泰国的〈可怜的朋友〉,柳塘的〈有一天〉、〈转途〉,马木枥的〈西北雨〉,尚未央的〈老鸡母〉,废人的〈三更半螟〉, 赖玄影的〈女鬼〉、〈姊妹〉、〈稻热病〉,康道乐的〈失业〉等。 日文的重要小说则有翁闹的〈罗汉脚〉,杨透的〈水牛〉、〈顽童伐鬼记〉,赖明弘的〈结婚男人的悲哀〉 ,陈华培的〈王万之妻〉、〈脉祭〉,陈瑞荣的〈泥沼〉,徐琼二的〈婚事〉,邱福的〈大妗婆〉,吴浊流的〈水月〉、〈泥沼中的金鲤鱼〉等。发表诗歌作品的则有徐阿壬绘声荆南陈梦痕吴漫沙鳖西恨人弄青恨人伊额丁天如等人。这些作品多描写下层人民生活,倾向左派。

原件收藏及其缩影资料 编辑

到2011年10月10日为止,已知的有:

  • 国立台湾大学图书馆有收藏该杂志。
  • 国立中央图书馆台湾分馆有收藏缩影资料。

复刻情况 编辑

到2011年10月10日为止,已知的有:

  • 台北市东方文化书局在1981年复刻《台湾新文学》杂志,国立公共资讯图书馆、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图书馆有收藏。

相关研究 编辑

硕博士论文 编辑

使用“台湾博硕士论文知识加值系统”查询,目前为止(2011/10/10),已知有:

  • 赵勋达,〈“文艺大众化”的三线纠葛: 一九三○年代台湾左、右翼知识分子与新传统主义者的文化思维及其角力〉,国立成功大学台湾文学研究所,博士论文,2008年。
  • 赵勋达,〈《台湾新文学》(1935~1937)的定位及其抵殖民精神研究〉,国立成功大学台湾文学研究所,硕士论文,2002年。
  • 邓慧恩,〈日据时期外来思潮的译介研究:以赖和、杨逵、张我军为中心〉,清华大学台湾文学所硕士论文,2006年。该硕士论文是在谈论台湾日治时期外来思潮的译介,论文是以那些主要发行在台湾本岛或是以台湾人为活动主体的11种文学杂志作为检视的对象,而《台湾新文学》是其中一种。

论文集单篇论文 编辑

使用“台湾文史哲论文集篇目索引系统”查询,目前为止(2011/10/10),已知有:

  • 尹子玉,〈杨逵《台湾新文学》与无产阶级文学运动〉,《第一届全国台湾文学研究生学术论文研讨会论文集》,国家台湾文学馆筹备处,2004年。

期刊论文、评介 编辑

使用“台湾期刊论文索引系统”查询,目前为止(2011/10/10),已知的有:

  • 赵勋达,〈浓厚社会主义倾向--《台湾新文学》简介〉,2011年2月《文讯》。
  • 杨杰铭,〈论日治时期《台湾文艺》与《台湾新文学》中鲁迅思想的传播与接受〉,2010年12月《国史馆馆刊》。
  • 李玉姬,〈日治时期台湾新文学作家的汉文儿童文学作品--以《南音》、《台湾文艺》、《台湾新文学》和《台湾新民报》为探讨内容〉,2010年8月《全国新书资讯月刊》。
  • 向阳,〈文学杂志与台湾新文学发展--以日治时期台湾文学杂志为观察场域〉,2003年7月《文讯》。
  • 赵勋达,〈禁用汉文的前奏曲--谈“台湾新文学”一卷十号被禁的“汉文创作特辑”〉,2002年1月《文学台湾》。

书籍 编辑

使用“全国图书书目资讯网”查询,目前为止(2011/10/03),已知有:

  • 赵勋达,《《台湾新文学》(1935~1937)的定位及其抵殖民精神研究》,台南县立图书馆出版,2006年。

相关连结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这篇文章收录在李南衡主编的《日据下台湾新文学明集5:文献资料选集》一书,该书由明潭出版社出版。
  2. ^ 叶石涛,《台湾文学史纲》,高雄市:春晖出版社,2003年再版,页4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