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血(Artificial blood)亦作人造血,又称血液代用品(Blood substitutes)或血液替代品(Blood surrogates),是一种用于模拟和替代血液功能的物质。虽然它不包含血液成分,例如红血球白血球血小板血浆,却能带走二氧化碳并带来氧气,直到骨髓能生产足够的红血球为止。

人工血主要有血红蛋白基氧载体(HBOCs)和全氟化碳基氧载体(PFBOCs)两大类别。

除了利用身体外的物品来造血,亦有研究利用病人本身的其他体细胞来造血。过往有把细胞还原成为iPS细胞的研究,但会增加病人患癌风险。香港苹果日报引述法新社及英国《自然》周刊新闻,在加拿大麦马士达大学的研究员迈克·巴蒂亚(Mick Bhatia)发现只要在皮肤纤维组织的母细胞加入OCT4基因,然后放入模拟细胞激素的蛋白质混合物中培育,就可以令细胞有造血功能[1]。但预期有关研究要普及,仍然需时约5至10年。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人皮可變血 輸血不求人. 香港苹果日报. 2010-11-09 [2013-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01) (中文(繁体)).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