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力量革命 (2001年)

第二次人民力量革命(Second People Power Revolution)是2001年1月由菲律宾人民、时任天主教马尼拉总教区总主教辛海梅枢机、时任菲律宾副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菲律宾军方及内阁成员等拒绝继续支持被控贪腐的菲律宾总统艾斯特拉达而合力逼迫其于1月20日辞职下台的革命。由于这次革命与1986年的第一次人民力量革命同样发生于菲律宾国家首都区桑托斯大道(Epifanio de los Santos Avenue)而被称为“桑托斯大道革命2”(EDSA Revolution of 2001或EDSA II)。

时任菲律宾总统艾斯特拉达
时任菲律宾副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
时任天主教马尼拉总教区总主教辛海梅枢机

虽然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立即承认雅罗育继任总统的合法性,部分外国评论将这场革命形容为“正当法律程序遭击败”、“暴民统治”、“事实上的政变”。部分示威群众也表达不希望由副总统艾若育继任。菲国军方撤回对总统支持之举被一些分析者视为不合宪,但菲国最高法院在最后一刻判决“人民福祉是最高法则”以合法化这次事件。

经过 编辑

2000年10月4日,总统艾斯特拉达的长期友人南伊罗戈省省长公开指控艾斯特拉达及其亲友收受来源非法的数百万菲律宾比索,此后陆续出现其他指控。两位前总统柯拉蓉·艾奎诺菲德尔·罗慕斯及副总统艾若育都呼吁他辞职,后者并辞去社会福利与发展部部长一职。枢机主教辛海棉与菲律宾天主教主教会议也发表声明确信艾斯特拉达已丧失统治的道德权威。越来越多阁员辞职、执政党国会议员退党。

11月13日,菲国众议院议长将有115位议员签署的弹劾文发送参议院。由21名参议员宣誓成为法官、最高法院院长担任主席的审判庭于20日正式成立,12月7日开始审理。审判经由电视每日播出,高居当时收视率冠军。

参考资料 编辑

参见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