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狼 JIN-ROH》是Production I.G所制作,冲浦启之执导的动画电影,于2000年6月3日上映,片长98分钟。

人狼 JIN-ROH
Jin-Roh: The Wolf Brigade
基本资料
导演冲浦启之
监制杉田敦
寺川英和
编剧押井守
旁白坂口芳貞
主演藤木义胜
武藤寿美
木下浩之
仙台惠理
中川谦二
广田行生
堀部隆一
大木民夫
配乐沟口肇
摄影白井久男
剪辑挂须秀一
制片商万代
Production I.G
片长102 minutes
产地 日本
语言日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法国 1999年11月17日
日本 2000年6月3日
美国 2001年5月25日
加拿大 2001年12月2日
德国 2001年11月8日
发行商日本 Bandai Visual
美国 Viz Media, Bandai Entertainment
法国 CTV International
台湾地区 普威尔国际
前作与续作
前作绝地勇士

作品概要 编辑

本片为押井守代表作“犬狼”(ケルベロス・サーガ)系列作品。与真人电影《红色眼镜》、《绝地勇士》(地獄の番犬ケルベロス),并称犬狼系列映像三部曲之一。但与前两部作品不同的是,导演一职交给首度执导演筒的冲浦启之担任,押井仅担任编剧。这是将古典童话中的“小红帽”与“大野狼”,代入左派反体制的“红”,与意指帝国主义体制的“狼”的寓言。

“犬狼”系列除了部分作品外,均以架空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意轴心国与日、英同盟双方的战争(美国因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即贯彻门罗主义故未参战,德国1942年政变后摆脱纳粹影响,德苏战争最后则以平局收场)之后,日本成为战败国遭德军占领的架空设定为基础。本作品的背景,即为这个世界观之下的昭和37年(1962年)。

全片极力排除电脑动画(但并非完全不使用),而多以手绘赛璐珞动画来表现,常被评为“(20世纪)最后的高水准赛璐珞动画”。另外本作除DVD外并曾发行LD版,也成为BANDAI VISUAL的末代LD商品。在2008年则发售了BD版。

原作为《犬狼伝说》(日本出版社)、《犬狼伝说・完结编》(角川书店)。均为描述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于德国占领下(第二次威玛政权),首都警察队员的活跃故事。

为主角伏一贵配音的,则是在真人版前作《绝地勇士》中演出的藤木义胜。为女主角雨宫圭配音的武藤寿美,则因本片之缘与冲浦导演结婚,后来也在其夫冲浦担任作画监督的押井守作品《攻壳机动队2 INNOCENCE》参与配音演出。另外在押井作品《红色眼镜》与《祖先万万歳》中均由玄田哲章演出及配音的“室戸文明”此一角色,本片中也有登场,但并非由玄田配音,而是由广田行生担任。

由人物设定西尾铁也执笔的插画小单元“周刊少年人狼”(週刊少年ひとおおかみ),也于Production I.G的官网内公开,以本片登场角色阿川七生拿来搞笑的“自爆妹”(ジバクちゃん)广获好评,甚至还单独推出了周边商品。而这个点子后来从犬狼系列延伸至《机动警察》,而发展成电影《迷你版机动警察》(ミニパト)。

本片在台湾曾于金马国际影展放映,后于AXN频道播出,但电视播出时部分血腥画面则遭剪除。

2017年,发表了本片将由韩国电影导演金知云翻拍为真人版的消息,这部由姜栋元韩孝周郑雨盛韩艺璃等人参与演出的《人狼》,于2018年7月在韩上映。

剧情简介 编辑

“那场关键的败战过后数十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日本,在战胜国德国的占领统治下为了脱离混乱回归国际社会,强制执行的经济政策却造成了失业者与犯罪增加,还形成一个名为“异端”(Sect)的激进派集团,并产生了超出自治体警方对应能力的武斗事件,而造成深刻的社会问题。

而政府方面,为了牵制意图升格为国家警察的自治警,同时还得避免造成自卫队执行治安出动的局面,因此组织了拥有高度战斗力的警察机关“首都圈治安警察机构”,通称“首都警”。

在这种情势下的东京街头,出现学生的示威活动,自治警机动队与他们进入对峙状态。后方虽有担任共同警备的首都警部队待命,但首都警副长半田元,虽已察觉“异端”的人马混入示威集团当中,却仍以“现场指挥权还是在自治警手上”为由继续旁观。另一方面,“异端”想趁示威活动对机动队发动攻击,并利用下水道供应汽油弹给同伙。

其中一名混入的“异端”活动员,用红衣少女所给的背包向机动队投掷。背包中的强力炸弹爆炸,街头被烈焰与爆音所笼罩,并炸伤多名机动队员。指挥官于是下达镇压示威命令,机动队与示威集团正式发生冲突。

趁地面的混乱潜进下水道移动的“异端”活动人员,在途中遭到首都警的战斗部队“特机队”包围。特机队头戴冷冽面罩,身穿铠甲般的装甲服并手执MG42通用机枪,将手持泛用机枪的活动员团团围住。虽然他们下达弃械投降的指示,但活动员却陷入半狂乱状态,而对特机队以冲锋枪开火扫射。特机队立即迎战,将活动员以泛用机枪打成蜂窝尽数击毙。

先前将炸弹交给活动员的红衣少女,则在下水道的另一处听到了交战声响。而她是主要负责传送武器的“异端”成员,通称“小红帽”其中之一,她则是带了另一枚炸弹另行行动。

她虽然发现同伙被特机队歼灭而试图逃走,但很快就被特机队包围了。进行包围的其中一名队员伏一贵巡查要她投降,但少女却意图以炸弹自爆。“为什么?”伏一贵陷入疑惑中,根本没听到同僚的开火指示。此时少女心意已决,拉开了炸弹引信。千钧一发之际特机队同僚护住了伏,下水道传来强烈的爆炸声。

由于爆炸的影响以致于地面出现停电,示威集团也趁暗逃走。

数日后,首都警众干部开始商讨今后的对策。特机队的攻击性色彩原本就已遭舆论非议,再加上先前的示威活动中,自治警机动队因为特机队处理不当而造成镇压失败,让嫌犯乘隙逃走之故,来自自治警方面的批判声浪更甚。特机队长巽志郎主张中止与自治警之间的共同警备体制,但警备部长安仁屋勋与公安部的室户文明则采慎重论调。结果,仅决定对当时未能采取适切行动的伏一贵下达处分后,会谈就此收场。

后来,在听证会上遭到究责的伏,接获命令前往首都警培训学校接受再训练。

伏委托同期友人边见敦调查自爆少女七生之事,并造访了她的墓地。而他在七生的墓前,与自称是七生姐姐的少女雨宫圭相遇。之后两人之间的关系开始越来越深,但这却是室户与其手下边见所策划的陷阱。事态终于演变成特机队与自治警公安部及其幕后黑手首都警公安部之间的交火,化为警察内部的“内战”。

制作群 编辑

配音 编辑

  • 伏一贵:藤木义胜
  • 雨宫圭:武藤寿美
  • 辺见敦:木下浩之
  • 室戸文明:广田行生
  • 半田元:吉田幸纮
  • 巽志郎:堀部隆一
  • 阿川七生:仙台エリ
  • 安仁屋勲:中川谦二
  • 自治警干部:大木民夫
  • 塔部八郎/旁白:坂口芳贞
  • 其他:古本新之辅松尾银三、松山鹰志、长克巳、村井克行、尾形雅宏、冲田苍树、㭴井笙人、浜田贤二、村井かずさ、小暮英麻、青木诚、新垣正明 等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