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鬼情未了》(英语:Ghost)是一部1990年美国奇幻剧情电影,由帕特里克·斯韦兹黛米·摩尔东尼·高德温乌比·戈德堡主演。

人鬼情未了
Ghost
电影原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杰瑞·苏克英语Jerry Zucker (film director)
监制Steven-Charles Jaffe
布鲁斯·约尔·洛宾英语Bruce Joel Rubin
Howard W. Koch
Lisa Weinstein
Lauren Ray
编剧布鲁斯·约尔·洛宾
主演帕特里克·斯韦兹
黛米·摩尔
东尼·高德温
乌比·戈德堡
配乐莫里斯·贾尔(配乐)
亚历克士·诺斯(主题曲Unchained Melody
摄影阿当·格连堡英语Adam Greenberg (cinematographer)
剪辑华特·梅治英语Walter Murch
制片商派拉蒙电影公司
片长128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文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90年7月13日 (1990-07-13)
发行商派拉蒙电影公司
预算2200万美元[1]
票房5.05亿美元[1]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人鬼情未了
香港人鬼情未了
台湾第六感生死恋

电影讲述了男主角在被杀后化为鬼魂,透过一名灵媒与女友再续前缘并将谋杀他的幕后凶手绳之于法的故事。

剧情 编辑

银行家萨姆·惠特和他的女友艺术家莫莉·詹森在萨姆的朋友和同事卡尔·布鲁纳的帮助下,翻新并搬进了曼哈顿的一套公寓。一天下午,萨姆告诉卡尔说他在不知名的银行账户中发现了异常高的余额。他决定自己调查此事,拒绝了卡尔的援助提议。那天晚上,萨姆和莫莉被一个歹徒袭击,歹徒在混乱中开枪打死了萨姆,然后偷走了他的钱包。萨姆看到莫莉对着他的尸体哭泣,发现他现在变成了鬼,别人看不见他,他也似乎无法与凡人世界互动。

在萨姆死后的日子里,莫莉心神不宁,因为萨姆仍然和她很亲近。卡尔走过来,建议她和他一起出去走走;萨姆无法穿过锁著的门,就留在了后面。几分钟后,歹徒进入公寓寻找东西。当莫莉回来时,萨姆吓唬他们的猫,让它攻击歹徒,歹徒逃走了。他跟踪歹徒来到他在布鲁克林的公寓,得知这个人叫威利·洛佩斯,是一个不知名的人派来的。

离开威利的住所后,萨姆偶然发现了通灵师奥达·梅·布朗的会客室,她是一个假装能与亡灵交流的江湖骗子,当她能听到萨姆说话时,她震惊地发现了自己真正的通灵天赋。萨姆劝说她警告莫莉,她正处于危险之中。为了消除莫莉的怀疑,奥达·梅转述了只有萨姆才能知道的信息。莫莉后来把威利的地址给了卡尔,后者自愿去调查。她随后去找警察,警察没有威利的档案,但他们给她看了奥达·梅身为伪造者和骗子的冗长档案。

同时,萨姆跟踪卡尔,得知他和威利正在合作,感到非常震惊。卡尔为毒贩子洗钱,并让威利抢劫萨姆以获得他的密码簿。卡尔亲自从公寓里拿到密码簿后,将钱转入一个假名“丽塔·米勒”的账户。

萨姆决心保护莫莉,他从一个之前在纽约地铁中出没并伤害他的恶鬼那里学到如何引导自己的意念来移动物体。然后,他找来奥达·梅帮助他挫败卡尔,冒充丽塔·米勒提取洗好的400万美元,后来在山姆的坚持下,她不情愿地把这些钱捐给了一些修女。当卡尔拼命寻找这笔钱时,萨姆在电脑键盘上打出自己的名字,彰显他的存在。卡尔去找莫莉,莫莉透露她碰到奥达·梅在银行关闭了一个账户。

卡尔和威利去找奥达·梅,但萨姆提前警告她和她的姐妹们避开。当威利到达时,萨姆为了报复而吓唬他,使他在惊慌失措中逃到街上,然后被一辆迎面而来的货车撞死了。阴暗的恶魔从黑暗中出现,将威利的灵魂拖入地狱。

萨姆和奥达·梅回到公寓,透过将一枚硬币悬浮在莫莉手中的方式,他让莫莉相信奥达·梅说的是真话。奥达·梅允许萨姆上她的身,这样他和莫莉就可以一起跳一段慢舞。卡尔闯入公寓,但萨姆因附身而筋疲力尽,无法与卡尔对抗。莫莉和奥达·梅从消防通道逃到一个正在建造的阁楼,但卡尔抓住了奥达·梅,用枪指着她,要她交出支票。

萨姆恢复过来,把卡尔推开,于是卡尔把莫莉作为人质,恳求萨姆交出支票。萨姆夺走了他的枪,再次攻击了他。卡尔想从窗户逃走,向萨姆扔了一个悬挂的钩子,但钩子向后一挥,打碎了窗户,导致窗户滑落,玻璃碎片刺穿了卡尔。之前抓走威利的恶魔又来索要卡尔的灵魂,将他拖入地狱。

萨姆问两人是否没事。莫莉现在能够听到他的话,房间里闪耀着天堂般的光芒,照亮了萨姆的存在。萨姆意识到他的任务现在已经完成,他该走了,他和莫莉含泪吻别。萨姆感谢奥达·梅的帮助,然后走进光明,走向天堂。

演员表 编辑

斯蒂芬·鲁特菲尔·利兹英语Phil Leeds及导演的母亲夏洛特·祖克英语Charlotte Zucker在片中均客串了一些小角色。

评价 编辑

烂番茄根据67条评论,获得73%的新鲜度,平均得分6.86/10。[2]Metacritic上,电影获得52分[3]

模仿 编辑

男女主角制造陶器那一幕相当出名[4],受不少电影及电视节目模仿,包括:

相关作品 编辑

参注 编辑

  1. ^ 1.0 1.1 Ghost. Box Office Mojo. [1990-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31). 
  2. ^ Ghost. Rotten Tomatoes. [1990-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2). 
  3. ^ Ghost. Metacritic. [1990-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2). 
  4. ^ Cox, Gordon. 'Ghost' getting musical treatment. 《综艺》. 2009-03-0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