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德王后(14世纪—1365年3月8日,朝鲜语:인덕왕후),孛儿只斤氏,即鲁国大长公主元惠宗初封承懿公主,蒙古名宝塔失里蒙古语ᠪᠤᠳᠢᠰᠢᠷᠢ鲍培转写Buddhašri,朝鲜语:보르지긴 보타슈리)。

出生年份没有记载,她是元世祖忽必烈的玄孙女、元朝宗室魏王阿木哥元武宗元仁宗的兄弟,元顺帝的叔祖父)的孙女、阿木哥之子孛罗帖木儿的女儿,后封公主。1349年(元惠宗至正9年,高丽忠定王元年),在元大都与高丽恭愍王成婚,嫁入时为元朝征东行省高丽,成为恭愍王的王妃

高丽恭愍王14年(1365年),宝塔失里难产而死,谥号仁德恭明慈睿宣安王太后(朝鲜语:인덕공명자예선안왕태후)[1]。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元惠宗赐谥号仁德恭明慈睿宣安徽懿鲁国大长公主(朝鲜语:인덕공명자예선안휘의노국대장공주)。仁德王后的死使恭愍王变得很消沉,无心理政,将国事托付给了高丽和尚辛旽

相关影视作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高丽史》 卷八十九 列传 卷第二 - 后妃 中 "群臣上号曰, 仁德恭明慈睿宣安王太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