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由国,亦称厹由仇繇夙繇仇犹春秋时期小型诸侯国,遗址在今山西省盂县东北半里。

仇由国
地位周朝诸侯国
国都山西省盂县东北半里
政府封地
• 国君
爵位不详
成立
  1. 灭亡原因:亡于晋国
  2. 史书记载:《史记·樗里子列传》

仇由是春秋至战国初白狄的一支。春秋时晋国兼并各支赤狄白狄东迁入华北,该部在途中留居今山西盂县,建城而居,故亦称“仇由国”。奉鲜虞为盟主,与白狄其他各支组成联盟。周景王四年(前541年),居住在今太原一带的无终(属山戎)和众(属赤狄)被晋国击败,向北迁徙。晋国直接和白狄各部冲突。晋国灭肥国鼓国,白狄联盟瓦解。周敬王十四年(前506年),投靠鲜虞,建立中山国晋出公时,晋卿知伯荀瑶攻击,以赠大钟为诱饵,让仇由国君开道迎接,晋军顺道攻入,仇由国为智伯所灭[1][2],后人以国为氏。部属归属晋国和中山国。臣下赤章蔓枝之前劝阻无效,投靠卫国

相关文献 编辑

  1. ^ 韩非子·说林下》:“知伯将伐仇由,而道难不通,乃铸大钟遗仇由之君。”
  2. ^ 史记·樗里子列传》:“知伯之伐仇犹,遗之广车,因随之以兵,仇犹遂亡。”
  • 《中国少数民族史大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