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子嫣中华民国演员、歌星,称号:红包姐姐。本名陈俐羽的今子嫣,父亲也是荣民,母亲则是养女,靠着打零工拉拔她与4姊妹,不时为三餐着落而苦恼,家境贫困的今子嫣,十多岁就踏进演艺圈;曾是一位小演员参演多部电视连续剧,为了赚钱养家,16岁转入红包场发展。 五音不全的她靠手势身段补强,靠设计服装增加亮点,细心经营加上嘴巴甜,20出头岁的今子嫣已成西门町红包场的红牌歌星,曾在白金、山海关、安迪等各大歌厅驻唱热门时段,拥有一批老兵歌迷和死忠粉丝快速累积人气,巅峰时,曾月入20万元,却又被同行剪破旗袍、头发黏口香糖,甚至被下药迷昏失身而怀孕,不敢告诉任何人只能去堕胎,这个伤害秘密放在心中三十年。而后她结了婚后将重心放在家庭,曾有过戏剧邀约,前夫不但不支持,还放话:“你去拍了我们就离婚。”前夫是一个老爱发酒疯、咒骂她“讨客兄”的好赌之徒,家中常常有债主上门,不久后因家中债务也协议离婚,儿子归她扶养,为了生计,她只好又回到舞台,也曾受邀长期赴新加坡演唱,并同时躲债,为了维持星味形象,也不敢承认儿子,一路走来相当坎坷,现在儿子也长大并能体谅她的苦衷,她感恩同时也乐于公益,终能以身为红包场歌手为荣。

2016年因媒体频繁报导她当年被下药失身一事,而被许多人关注。事实上2016年11月镜周刊即在她的同意下,报导过她的人生故事,也如她所愿,把报导目的放在提醒更多女孩不要误入陷阱。周刊表示,她来电记者,告知“近日诸多媒体报导仅把焦点放在事件本身,让我很困扰,也让我的亲友很不舍和担心。”她希望重新披露当时说与不说的挣扎,也再次强调:“我之所以说出来,不是想要被同情,而是希望当成一个警惕。”

她也是一位爱心志工,子嫣说她尝过贫穷的苦,所以希望能帮助更多人,97年她和家人集资100多万元,捐赠救护车给台东县卫生局,购买轮椅给慈善团体,而被称为“菩萨歌星”,更连续十多年匿名捐赠参考书给偏乡学校,而感念很多老荣民,多年来听她唱歌,当这些孤苦的长辈过世,她还帮忙处理后事,就像对待自己的父亲一样,也被封为"真情女歌手",年前参加义演,并表示捐出红包作公益。

2013年参演由台湾导演张作骥执导的暑假作业 (电影) ,该片入围第66届卢卡诺影展竞赛单元,并获第50届金马奖最佳新演员与最佳原创电影音乐两项提名。2015年参演由台湾导演张作骥执导的电影醉·生梦死,该片进入第65届柏林影展电影大观单元。于2017年参与演出夯剧植剧场-花甲男孩转大人电视剧以2018年花甲大人转男孩 电影,在植剧场-花甲男孩转大人饰演龙劭华的太太、刘冠廷的母亲“花明妈”郭盈秀,剧中蔡振南都称她“二嫂”,也因该戏更受到关注。

2019她主演公视学生剧展美秀,为演出该剧也暂停红包场所有演出,并出借多套华服供剧组使用,对学生创作大力支持,一场唱孝女白琴戏码,下跪又唱哭调,气场之强大,连导演都直呼有吓到。

现任台北市电影产业工会理事、会员代表。

唱片 编辑

  • 2016年 单曲专辑 红包Song

戏剧 编辑

电影 编辑

参考 编辑

【壹周刊】红包场歌手当年不认子如今 儿子竟成她舞群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