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台机场铁道

仙台机场铁道股份有限公司(日语:仙台空港鉄道せんだいくうこうてつどう Sendai Kūkō Tetsudō */?),简称仙台机场铁道,缩写为SAT,是一家设籍于日本宫城县名取市铁路公司,主要是为了仙台机场联络铁路线——仙台机场线仙台空港線)——的建设与营运为目的,而由宫城县政府为主的多个单位出资,于2000年时设立,采第三部门方式营运。

仙台机场铁道股份有限公司
Sendai Aieport Transit Co.,Ltd.
原文名称仙台空港鉄道株式会社
公司类型株式会社 编辑维基数据
成立2000年(平成12年)4月7日
代表人物代表取缔役社长 千叶三郎
总部日本
名取市杜せきのした5丁目34番地
产业铁路业
所有权者宫城县 编辑维基数据
实收资本额7,129,000,000日元
网站http://www.senat.co.jp/
仙台机场铁道SAT721系电联车

路线 编辑

中文线名 日文线名 起点 终点 长度(公里)
仙台机场线 仙台空港線 名取 仙台机场 7

仙台机场铁道旗下拥有的唯一一条路线,是2007年时通车启用的仙台机场线。这是条自JR东北本线名取车站处分岔而出、连往仙台机场的专用支线铁路,全长约7公里,上面所行驶的列车全部都采直通运行的方式,行驶于JR东日本所属的仙台车站与SAT所属的仙台机场车站之间。因此,包含JR所属路线区间在内的整个直通运行路段,又常被通称为仙台机场直达铁路仙台空港アクセス線)。

主要股东 编辑

仙台机场铁道主要是由宫城县为首的沿线各地方自治体所出资组成,其中宫城县的持股比例超过一半,为53.34%,其他出资单位尚包括了仙台市、名取市、岩沼市,与协助提供车辆及营运人员的JR东日本

仙台机场铁道在公司初设立时,原本设址于仙台市青叶区境内,但在2006年时搬迁至名取市增田地区的现址。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