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墱寨之战

(重定向自代州之战

宋辽战争中一场战役,发生在986年十二月。是宋军雍熙北伐失败后,辽军发动的南侵战役之一,但与同月进行的君子馆之战结果不同,这场战役以宋军胜利告终。

土墱寨之战
宋辽战争战役的一部分
日期986年十二月
地点
结果 宋军胜利
参战方
宋朝 辽朝
指挥官与领导者
张齐贤
马正
耶律蒲奴宁
兵力
2000余人[1]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死亡两千余人,被俘五百人[2]

地形分析 编辑

古代州即今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北面是恒山余脉,南面是五台山麓,滹沱河水由东向西横穿全境。基本地貌由山地、丘陵和河谷盆地盘结而成[3]雁门关就在该州,“根柢三关,咽喉全晋”[4],为历来兵家必争之地。

过程 编辑

986年十月十七日,辽圣宗拒马河南六州军民下诏,宣布将向宋朝开战后。辽军分为三路,其中一路北大王耶律蒲奴宁带领,负责山西战事。

耶律蒲奴宁率所部军进攻代州。宋军神卫都指挥使马正率所部在代州城南门下与辽军交战,寡不敌众战败[5]。城内的代州副都部署卢汉赟不肯出战,只愿守城。给事中、知代州事张齐贤只能自己率领两千厢军,从马正的右方出击,并慷慨誓师,要以一当百。与此同时,辽军开始后退[6]

在出战之前,张齐贤与忠武军节度使、检校太保潘美事先约定,潘美要率并州军队前来参战。但张派出去的间谍被敌人辽军捉住,张齐贤害怕潘美出兵日期被敌军知道,会导致潘美的人马被辽军袭击。随后潘美的使臣到达,说潘美的军队离开并州到达柏井时,收到秘密诏书,说宋太宗已经知道东路军队在君子馆已经战败,命令并州军队全部不许出战,所以潘美已经返回并州。但这时战场上已经出现大量的辽兵,张齐贤说:“贼军知道潘美前来,而不知他退回的事。”于是把来送信的使臣关起来,并在半夜派出二百士兵,每人手持一面旗帜,身负一捆干草,到离代州城西南三十里处,列队竖起旗帜和点燃柴草。辽军远远看见火光中有旗帜,以为并州军赶到战场,惊慌地向北撤退。撤退的辽军遇到张齐贤预先在土磴寨埋伏部队,遭到袭击而大败,宋军俘获北大王之子一人,帐前舍利一人,斩首两千余级,获得战马两千匹、武器盔甲很多。捷报上奏,把功劳归于汉赟。后来太宗知道汉赟没有出战,就将他和钤辖刘宇,皆罢为右监门卫大将军。[7]

评价 编辑

这一战按宋将张齐贤临战不乱,利用自己对地形的熟悉,布置疑兵惑敌,随后以伏兵突袭敌人,终以少胜多。也是弹性防御的概念一种体现。

参考出处 编辑

  1. ^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二十七:“知州、给事中张齐贤选厢军二千出正之右”
  2. ^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二十七:“帐前舍利一人,斩首二千余级,俘五百余人,获马千余匹,车帐、牛羊、器甲甚众。”
  3. ^ 代县政府网站地理环境. [2011-07-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3-26). 
  4. ^ 《读史方舆纪要》卷四十山西二
  5. ^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二十七:“神卫都指挥使马正以所部列州南门外,众寡不敌。”
  6. ^ 《宋史》卷二百六十五 《张齐贤传》:“张齐贤挑选厢军二千人,从马正的右方出击,慷慨誓师,以一当百,辽兵于是后退。”
  7. ^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二十七:“齐贤先伏步卒二千于土墱寨,掩击,大败之。擒其北大王之子一人,帐前舍利一人,斩首二千余级,俘五百余人,获马千余匹,车帐、牛羊、器甲甚众。齐贤悉归功于汉赟。己未,汉赟以捷音来上,上优诏褒答。后知汉赟未尝接战,与钤辖刘宇,皆罢为右监门卫大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