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议政制绿皮书

(重定向自代議政制白皮書

代议政制绿皮书》,全名为《代议政制绿皮书 —— 代议政制在香港的进一步发展》,是香港政府于1984年7月18日发表的一份有关香港政治制度的咨询文件。这份文件被视为香港政制改革的开始,并且是香港政府首次研究代议政制香港发展的可行性。

背景 编辑

1987年以前,香港代议政制发展循序渐进,在各阶段香港政府都审慎咨询公众意见,以确保所定政策尽可能获得广大支持[1]1970年代初叶,香港政府开始着重鼓励香港市民直接参与邻里及地区事务,应付迫切社会问题,展开清洁香港运动和扑灭罪行运动,成立互助委员会和业主立案法团,改善多层大厦管理和治安;社会贤达和有关政府部门代表又在港九各区组成民政区委员会,协助统筹有关工作,由社会各阶层人士组成当地之分区委员会从旁协助[1]。1970年以前,新界早已存在一个正式咨询制度,透过村代表、乡事委员会和香港乡议局推行;至于市区,香港政府由民选议员、委任议员及政府人员组成香港市政局提供主要市政服务问题咨询;香港政府又紧密接触各咨询委员会及街坊等类似组织,听取个别社会人士意见[1]

香港政府于1981年发表《香港地方行政白皮书》,第一次正式表明政府之政策是要鼓励香港人更积极参与地区事务;白皮书发表后,香港政府在当时分布于香港岛九龙新界之18个行政地区内设立区议会[2]

内容 编辑

绿皮书提出香港要建立一个“使其权力稳固地立根于香港,有充份权威代表港人意见,同时更能较直接向市民负责”的政制,所指的也就是代议政制,其最终目标就是循序渐进地发展民选政府机关。文中亦作出具体建议,建议1985年的立法局试行间接选举,其中24名议员分别由选举团和功能组别选出,每类各选12名。选举团的成员,包括所有市政局区域市政局区议会的议员,并提出了1991年的香港行政局的非官守议员中,最少应有8名由立法局非官守议员互选出来。其后于1984年11月21日,香港政府发表《代议政制白皮书——代议政制在香港的进一步发展》的白皮书,正式公布这个政策。

影响 编辑

1985年9月26日,香港首次举行立法局的间接选举,正式开始了香港的代议政制。但是香港行政局的非官守议员由间接选举产生的构思,却一直未能实现。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1.0 1.1 1.2 第二章 歷史背景. 《綠皮書:一九八七年代議政制發展檢討綠皮書》. 香港政府印务局. 1987: 7. 
  2. ^ 第二章 歷史背景. 《綠皮書:一九八七年代議政制發展檢討綠皮書》. 香港政府印务局. 198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