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书

《新约圣经》的一部分

以弗所书》,天主教称《厄弗所人书》,(希腊语ΠΡΟΣ ΕΦΕΣΙΟΥΣ)是《新约圣经》的第10本书,是由使徒保罗在约公元60年至61年在罗马帝国的首都罗马监狱中写给以弗所基督徒的一封书信。该书信由推基古带给以弗所人。

背景 编辑

公元第一世纪, 以弗所凭着巫术魔术占星术和对生育女神亚底米的崇拜而闻名遐迩。[1]在神像的周围矗立着一座堂皇华丽的神殿。这座神殿被誉为古代世界的七大奇观之一。根据19世纪在该地出土的文物显示,这间庙宇建于一片阔约73米,长约127米的地台上。神殿本身阔约50米,长约105米。它包括100条高约17米的大理石柱子。殿顶由大片白色大理石铺成。据说石与石之间的接缝不是用灰泥而是用黄金接合。神殿吸引了普天下的游客。每逢节日,成千上万的游人就会蜂拥进城。以弗所的银匠向游客兜售亚底米的小银龛作为纪念品,这门生意可谓利市三倍。

保罗在第二次海外传道旅程期间曾于以弗所稍作停留,向当地的人传道,然后把亚居拉百基拉留在那里继续工作。[2]保罗在他的第三次传道旅程期间重回以弗所,在那儿逗留了三年左右,对许多人传讲“这道”。[3]保罗在以弗所的时候辛勤工作。贝利(A. E. Bailey)在他的著作《圣经时代的日常生活》中写道:“保罗通常习惯从日出直至上午11时干活儿。[4]到这个时辰推喇奴已经教完书, 于是保罗就从上午11时至下午4时在学堂里传道,并且和助手开会。……最后,从下午4时直至深夜,保罗逐家逐户地传福音劝人归信。(徒20:20,21,31)我们不禁奇怪他怎有时间吃饭睡觉。”——[5]

由于保罗热心传道,揭发了在崇拜中使用偶像的谬误,结果激怒了制造和贩卖偶像的人(例如银匠底米丢)。 保罗终于在一片鼓噪骚嚷中离开这城。[6]

当时保罗正首次被囚于罗马,时间大约是公元59-61年。他已向凯撒上诉,现正在士兵看守之下等候审讯。虽然如此,他仍有自由从事某些活动。

成书 编辑

使徒保罗在罗马的监狱中写了这封信(约公元62年),和有着许多相似点的歌罗西书以及腓利门书为同一时期的书信。1792年开始,一些学者质疑本书是否为保罗所作[7][8] ,怀疑是有其他受保罗影响的基督教作家在公元80年至100年间托保罗之名所写。[9][10][11][12][13]

作者 编辑

保罗在信的起首即表明自己是执笔者,此信是写给以弗所人,并且四次直接或间接提及自己“为主被囚”。[14]迄今发现最早的几部圣经正典均有收录以弗所书,推估于公元200年左右写成的切斯特·贝蒂纸莎草纸抄本第2号(P46)共有86页是含有保罗书信的内容,其中包括致以弗所人书全书,可见当时以弗所书已被收入保罗书信之中。

早期的教父与教会作家皆认为这封信是保罗写给以弗所人的。例如:

  • 初代教会的教父们,包括罗马的革利免(公元?-100年)、安提阿的伊格那丢(公元67-110年)、罗马的黑马(约公元100-140年)、坡旅甲(公元69-156年),都认为使徒保罗为以弗所书的作者。
  • 公元第二世纪的伊里奈乌斯引用以弗所书5:30如下: “正如蒙福的保罗在致以弗所人书中所说的一样,我们是他身上的肢体。” 生于同一时代的亚历山大的克雷芒在报告中引述以弗所书5:21说: “因此他也在致以弗所人书中写道: 当存敬畏上帝的心, 彼此顺服。”
  • 奥利金在公元第三世纪上半叶的写作中则引用以弗所书1:4说: “但使徒也在致以弗所人书中用同样的措辞说: 他在创世之前已拣选了我们。”[15]
  • 另一位早期基督教历史(约公元260-342年)权威优西比乌斯也把以弗所书列入圣经正典之中。其他早期基督教作家大部分也都曾引证以弗所书,并视之为上帝所感示的圣经的一部分。[16]

怀疑保罗是以弗所书作者的论点则有:

  • 现存最早的几本重要抄本,如切斯特·贝蒂纸莎草纸抄本第二号梵蒂冈抄本第1209号西奈抄本在本书的第1章第1节都没有“在以弗所”这几个字, 没有表明这封信是写给谁的。
  • 保罗在信中没有个别地问候一些以弗所教会的成员,只是直接对所有人问安,也没有提及自己在以弗所教会的经历(保罗曾在那里劳苦三年)。
  • 信中的一些语词看来,作者和收信人间似乎只有间接的认识。[17]这使有些人猜测此信可能是写给别处的人的,或至少是一封传阅的信件,写给小亚细亚各群会众的,包括以弗所会众在内。

圣经学界处理保罗书信作者问题的四个理论:

  • 传统观点认为本书为使徒保罗所写,支持此论点的学者包括Frank Thielman, Ezra Abbot, Asting, Gaugler, Grant, Harnack, Haupt, Fenton John Anthony Hort, Klijn, Johann David Michaelis, A. Robert, André Feuillet, Sanders, Schille, Brooke Foss Westcott, Theodor Zahn等。
  • 第二种观点认为本书是由使徒保罗与另一位作者交错写成,持此论点的学者包括Albertz, Benoit, Cerfaux, Goguel, Harrison, H. J. Holtzmann, Murphy-O'Connor, Wagenfuhrer等。
  • 批判的观点认为本书不可能是保罗所写,支持的学者包括Allan, Beare, Brandon, Bultmann, Conzelmann, Dibelius, Goodspeed, Kilsemann, J. Knox, W.L. Knox, Kümmel, K and S Lake, Marxsen, Masson, Mitton, Moffatt, Nineham, Pokorny, Schweizer, J. Weiss等。
  • 另外一些学者认为缺乏决定性的证据做判断,包括Cadbury, Julicher, McNeile, Williams等。

早期手稿中缺乏可以证实此书是写给以弗所教会的资料,可能导致了在第二世纪首先编辑《新约圣经》(对比论)的异端—马吉安主义,他们认为这封信是写给老底嘉教会。这个观点在传统和之后也不少见,认为本书与约翰启示录当中提到老底嘉教会的社会背景很相似。

纲目 编辑

壹 引言 一1~2
贰 教会在基督里所得的福分与地位 一3~三21
一 神给教会的福分 一3~14
1 父的拣选和豫定,说出神永远的定旨 3~6
2 子的救赎,说出神永远定旨的完成 7~12
3 灵的印记和凭质,说出神所完成之定旨的应用 13~14
二 使徒为教会得启示的祷告 一15~23
1 使徒为教会的感谢 15~16
2 使徒为教会的祈求,要圣徒看见: 17~23
a 神呼召的盼望 17~18上
b 神在圣徒中之基业的荣耀 18下
c 神向着我们的能力 19~21
d 教会─身体,基督的丰满 22~23
三 教会的产生与建造 二1~22
1 教会的产生 1~10
2 教会的建造 11~22
四 恩典的管家职分,与关于教会之奥秘的启示 三1~13
1 管家的职分 1~2,7~8,13
2 奥秘的启示 3~6,9~12
五 使徒为教会求经历的祷告 三14~19
1 要圣徒得加强到里面的人里 14~16
2 要基督安家在圣徒心里 17上
3 要圣徒领略基督的量度 17下~18
4 要圣徒认识基督的爱 19上
5 要圣徒被充满,成为神的丰满 19下
六 使徒为着神在教会中,并在基督里得荣耀,向神的赞美 三20~21
参 教会在圣灵里需要的生活与职责 四1~六20
一 在基督身体里需要的生活与职责 四1~16
1 保守那灵的一 1~6
2 恩赐的尽功用,与基督身体的长大并建造 7~16
二 在日常行事上需要的生活 四17~五21
1 基本的原则 四17~24
2 生活的细节 四25~五21
三 在伦常关系上需要的生活 五22~六9
1 妻子与丈夫之间 五22~33
2 儿女与父母之间 六1~4
3 奴仆与主人之间 六5~9
四 对付属灵仇敌需要的争战 六10~20
肆 结语 六21~24
一 推荐 21~22
二 祝福 23~24

主要内容 编辑

上帝的旨意是要通过基督促成团结合一 编辑

(覆盖经文第1章1-2章22)。在以弗所书的开头,使徒保罗问候各人。这卷书信的特点,是从神永远的定旨,从永远,以及从天上说起,立意颇为高远。

因上帝的荣耀和仁慈,愿人都祝颂祂。这项仁慈与上帝拣选他们与耶稣基督联合起来一事有关。藉着基督,他们通过祂的血得蒙救赎。此外,上帝更向他们大显爱心,让他们知道祂旨意的奥秘。祂定意要设立一项管理,使“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里面同归于一”,并且指定这些和基督联合的人作后嗣。(以弗所书1章10)他们都受了圣灵的印记作得基业的凭据。保罗所祈求的是,以弗所人坚信蒙召所得的希望,明白上帝会为他们施展大能。祂曾以这大能叫基督复活,把祂擢升到一个远超过所有执政的、掌权的位置,并且使祂为教会作万有之首。

虽然他们从前在过犯罪孽之中死了,上帝却本着丰富的慈悲和伟大的爱心叫他们活过来,使他们“与基督耶稣一同复活,一同坐在天上”。(2:6)这全是由于上帝的仁慈和他们信心的缘故,并不是由于他们自己任何行为的结果。基督是他们的和睦。诫命律法本像墙一般把外邦人和犹太人隔开,基督却将这墙拆掉。如今不论犹太人抑或外邦人,都能藉基督亲近天父上帝了。故此以弗所人已不再是作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神家里的人,并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靠着基督耶稣同被建造,渐渐成为主的圣殿,成为神藉着圣灵居住的所在。(节选自和合本圣经《以弗所书》3章16-22节)

“关于基督的奥秘” 编辑

(覆盖经文3章1-21节)。上帝藉着圣灵已向祂的圣使徒和先知启示福音的奥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稣里,藉着福音,得以同为后嗣,同为一体,同蒙应许”。[18]凭着上帝的仁慈恩赐,保罗成了这福音的执事,宣明基督那深不可测的丰富,并叫人看见这奥秘如何实行。藉着教会,上帝的诸般智慧得以为人所知。因此保罗所祈求的是,他们能藉着上帝的灵获得力量,刚强起来,好使他们能充分认识基督那超越知识的,并且明白上帝能“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19]

穿上“新的品格” 编辑

(覆盖经文4章1节-5章20节)。基督徒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凡事谦卑、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只有一个圣灵、一个指望、一个信仰,也只有“一[位]上帝,就是众人的父,超乎众人之上,贯乎众人之中,也住在众人之内”。(译文以弗所书4章6节)故此“一位主”基督赐下了使徒、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者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所以保罗写道:“惟用爱心说诚实话,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联络得合式,百节各按各职,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就要脱去以前行为上的旧人。又要将你们的心志改换一新,并且要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既然人人都彼此相属,他们就该说真话,除掉一切苦毒、恼恨、忿怒、嚷闹、毁谤,并一切的恶毒,不要叫神的圣灵担忧。相反,愿他们“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宽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你们一样。”

人人都当效法上帝。至于淫乱、并一切的污秽、贪婪,在他们当中就是提起也是不应该的,因为凡行这些事的人在基督和上帝的国里都是没有分的。保罗敦促以弗所人说:“要行事为人就当像光明的子女。”“你们要谨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当像智慧人,要爱惜光阴,“因为现在的世代邪恶”。不要作糊涂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以感恩的方式赞美上帝。

适当的顺服;基督徒的战争 编辑

(覆盖经文5章21节-6章24节)。妻子应当顺服丈夫,正如教会顺服基督一样;丈夫当爱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 作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要孝敬父母。同样,仆人和主人都当小心自己的行为,因为众人的主“在天上;他并不偏待人”。最后,愿所有人都“靠着主,倚赖他的大能大力,作刚强的人”,穿上来自上帝的全副盔甲,好使他们能站立稳固,抵抗魔鬼。‘此外,又要拿起信心盾牌’,并且“拿着圣灵的宝,就是上帝的”。要继续祷告,保持警醒。保罗也请他们为他代祷,使他能放胆发言,“讲明福音的奥秘”。

基督教新教观点 编辑

保罗写给给以弗所人的信差不多涉及基督徒生活的每一方面。鉴于生活中恼人的难题和不法事件在世上激增,保罗所提出的健全、中肯、切合实际的劝告对一切渴望过敬虔生活的人均大有裨益。保罗的劝告涉及的问题有:

  • 儿女对父母或父母对儿女应有的态度;
  • 丈夫对妻子或妻子对丈夫负有的责任;
  • 会众中的个别分子必须怎样行才能保持团结友爱;
  • 基督徒在这个邪恶的世界里如何才能保持纯洁。

此外,保罗也解释穿上基督徒的新品格牵涉到一些什么事。研读以弗所书能够体会到怎样的品格才是“照着上帝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而为上帝所喜悦。[20]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参考Insight on the Scriptures, Vol. 1, page 182.
  2. ^ 参看使徒行传18章18-21节的记载
  3. ^ 参看使徒行传19章8-10节;20章31节的记载
  4. ^ 参看使徒行传20章34,35节的记载
  5. ^ A. E. Bailey,Daily Life in Bible Times,1943, p308。
  6. ^ 参看使徒行传19章23节-20章1节的记载。
  7. ^ Authenticity of Ephesian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8. ^ Hoehner, Harold. Ephesians: An Exegetical Commentary. Baker Academic, 2002. ISBN 978-0-8010-2614-0
  9. ^ Hoehner surveys 279 commentators from 1519 to 2001, finding 54% favor Pauline authorship, 39% conclude against Pauline authorship, and 7% remained uncertain. See Harold W. Hoehner, Ephesians: An Exegetical Commentary (Grand Rapids: Baker, 2001), 6-20; isbn=0-8010-2614-8
  10. ^ Ehrman, Bart D. The New Testament: A Historical Introduction to the Early Christian Writings. New York: Oxford. 2004: 381–384. ISBN 0-19-515462-2. 
  11. ^ USCCB – NAB – Ephesians – Introduction. [2009-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04). 
  12.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barth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13. ^ Perrin, Norman. The New Testament: An Introduction. Second Edition.. New York: Harcourt Brace Jovanovich. 1982: 218–222. ISBN 0-15-565726-7. 
  14. ^ 参看以弗所书第1章1节;3章1,13节;4章1节;6章20节的记载
  15. ^ Origin and History of the Books of the Bible, 1868, C. E. Stowe, page 357.
  16. ^ New Bible Dictionary, second edition, 1986, edited by J. D. Douglas, page 175.
  17. ^ 参见以弗所书第1章15节;1章16节的记载
  18. ^ 参看以弗所书3章4,6节的记述
  19. ^ 参看以弗所书3章20节。
  20. ^ 参看以弗所书4章24-32节;6章1-4节;5章3-5,15-20,22-33节的记述。

外部链接 编辑

阅读圣经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