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利门书

《新约圣经》的一部分

腓利门书》(希腊语ΠΡΟΣ ΦΙΛΗΜΟΝΑ),天主教称《费肋孟书》,不仅是“外邦人的使徒”所写的最短的一封, 而且在整本新约圣经中,只有约翰二三书比腓利门书的篇幅更短。此外,这是使徒保罗惟一的“私人”信件,意即不是正式写给一群会众或一位监督,而是写给一位私人朋友,目的是要与这位基督徒弟兄讨论一个特别的难题。这位弟兄显然就是富有的腓利门。他住在小亚细亚中部弗吕家的歌罗西城。

《腓利门书》主题:在新人里信徒身份平等的例证。

写作背景 编辑

保罗把写这封信的目的清楚透露出来: 保罗在罗马首次被囚时(公元59-61年)有很大的自由向人传道。听他传道的人当中有一位名叫阿尼西母,是从保罗的朋友腓利门家中私自潜逃的奴隶。 后来,阿尼西母成为基督徒,而保罗经阿尼西母同意,决定把他送回腓利门处。就在这时,保罗写信给以弗所和歌罗西的会众。在这两封信中,他提出有关如何适当地处理基督徒主仆关系的良好训示。[1] 然而,除此之外保罗更另行致信给腓利门,亲自代阿尼西母向腓利门提出请求。这封信是保罗亲笔写的——对保罗来说,这是颇不寻常的事。(腓利门书19)这种个人笔触使他的请求更为有力。

这封信很可能在公元60-61年写成, 当时保罗可能在罗马从事传道工作已有相当时日,因此已令一些人归信基督。此外,鉴于他在第22节表示希望从狱中获释,可以认为这封信是保罗入狱后过了一段时间才写的。圣经的记载可以看出,这三封信:写给腓利门的信, 以及致以弗所书歌罗西书会众的信——都是由推基古和阿尼西母送出的。[2]

不过对此有学者不认同,认为是保罗在以弗所坐监时所写的,如著名的新约学者N.T.Wright。[3]

关于作者 编辑

腓利门书第一节表明保罗是该书的执笔者, 因为这节经文提及保罗的名字。奥利金德尔图良都承认这点。[4] 此外,写成于公元第二世纪的穆拉托里残片将这本书列在保罗的其他书信中。 这点也足以证明它的真确性。

内容摘要 编辑

阿尼西母被遣回主人那里, 但“乃是高过奴仆”(第1-25节)。 保罗向腓利门、 “姊妹”亚腓亚、 “与我们同工”亚基布以及在腓利门家里的会众问安。他称赞腓利门(名字含有“富于爱心”的意思),因为他向主耶稣和众圣徒表现爱心和信心。有关腓利门富于爱心的报告令保罗感觉十分欣慰。保罗以年长者和囚犯的身份非常率直坦诚地说话,表达他对“儿子”阿尼西母的关注。保罗是在捆锁中成为阿尼西母的“父亲”的。阿尼西母(名字含有“有利”的意思)从前对腓利门没有用处,但是现在却对他和保罗都大有用处。[5]

使徒保罗本来有意将阿尼西母留下来在狱中伺候自己, 但却不愿未得腓利门同意便如此行。 因此, 他把阿尼西母送回去, “[他]不再是奴仆, 乃是高过奴仆, 是亲爱的兄弟。” 保罗请求腓利门仁慈地接待阿尼西母, 如同接待保罗一样。 若阿尼西母曾亏欠了腓利门什么东西, 就都归在保罗的账上好了, 因为正如保罗告诉腓利门说: “连你自己也是亏欠于我。”[6]保罗希望自己能早日获得释放, 以便前往探望腓利门。 最后, 他以问候结束了这封信。

内涵和影响 编辑

处理奴隶的问题 编辑

在对待奴隶这个问题是,保罗显示他所传讲的并非一种“社会福音”, 试图推翻当时存在的事物制度及其风俗习惯,例如奴隶制度。他甚至没有私自解放做奴隶的基督徒;相反,他把潜逃的奴隶阿尼西母从超过1400公里外的罗马遣回他在歌罗西的主人腓利门那里。因此,保罗忠于他作使徒的崇高职分,始终如一地紧守他的神圣任务,那便是,“传讲国度的福音,教导有关主耶稣基督的事”。[7]

一世纪基督徒之间的关系 编辑

保罗给腓利门的信显示出存在于第一世纪基督徒当中的爱心与团结。圣经显示,早期的基督徒以“弟兄”“姊妹”互称。[8] 此外,这封信也表明怎样把基督教的原则实际应用在基督徒弟兄当中。 从保罗的书信中可以看到他如何流露爱弟兄的心,尊重各种世俗关系及别人的财产,表现有效的机巧和可嘉的谦卑精神。保罗虽是基督徒会众的领导监督之一,却没有以他所拥有的权威强迫腓利门宽恕阿尼西母;相反, 他根据基督徒的爱心及个人的友谊向腓利门提出恳求。这是今日的教士和监督们应当向保罗学习的地方。

外部链接 编辑

阅读圣经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参看以弗所书6章5-9节和歌罗西书3章22-4章1的内容。
  2. ^ 参看以弗所书弗6章21,22; 歌罗西书4章7-9节
  3. ^ Wright, N. T., Colossians and Philemon, Tyndale New Testament Commentaries (Grand Rapids: Eerdmans, 1986), pp. 34–39. 丁道尔圣经注释《歌罗西书腓利门书》,赖特
  4. ^ 《国际标准圣经百科全书》(英文), 布罗米利编, 第3册, 1986年, 第831页。
  5. ^ 参看腓利门书第2,10节。
  6. ^ 参看腓利门书第16,19节
  7. ^ 参看使徒行传28章31节和腓利门书8,9节的记载。
  8. ^ 参看腓利门书2,20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