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家,又称仲氏,是东汉汉献帝建安二年(197年)袁术淮南寿春僭号称帝后的自称,并仿效河南尹设置淮南尹。后来曹操在《让县自明本志令》中称,当时袁术因为畏惧曹操,仅僭越天子之制而不敢称帝。

仲家
197年—199年
京城寿春
国君姓氏
君主袁术(197-199)
常用语上古汉语
前身
继承
东汉
东汉

袁术称帝后,接连遭到孙策吕布、曹操、刘备等势力的叛盟与打击。后吕布转而与袁术结盟,但在建安三年(198年)败亡。建安四年(199年),袁术势穷,想将帝号让给拥有四州的庶兄袁绍,欲投奔袁绍长子、时任青州刺史袁谭,但在途中被曹操遣刘备、朱灵挡下。六月,袁术病死,仲家政权灭亡。

之后其从弟袁胤畏惧曹操,不敢居寿春,率其部曲奉袁术柩及妻儿去皖城投奔庐江太守刘勋。日后刘勋势力被孙策所灭,袁术的辗转入

文献 编辑

  • 三国志·魏书第六·董二袁刘传》的裴注引《典略》:术以袁姓出陈,陈,舜之后,以土承火,得应运之次。又见谶文云:‘代汉者,当涂高也。’自以名字当之,乃建号称仲氏。
  • 后汉书·袁术传》:建安二年,因河内张烱符命,遂果僭号,自称仲家。
  • 资治通鉴》第六十二卷:袁术称帝于寿春,自称仲家,以九江太守为淮南尹,置公卿百官,郊祀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