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戈尔·留里科维奇

(重定向自伊戈爾·留里科維奇

伊戈尔·留里科维奇乌克兰语Ігор Рюрикович, 俄语:Игорь Рюрикович瑞典语Ingvar;约877年—945年),简称伊戈尔,是东斯拉夫民族的第一个王朝留里克王朝的直系血缘祖先,第二位基辅罗斯大公爵,第三位诺夫哥罗德王公,也是第三位被俄罗斯史书明确记载的君主。

伊格尔·留里科维奇
乌克兰语Ігор Рюрикович
俄语:Игорь Рюрикович
瑞典语Ingvar
基辅罗斯大公
诺夫哥罗德大公
Radziwiłł Chronicle手稿中所描绘的伊格尔形象,绘于15世纪。
基辅大公
统治912–945
前任奥列格
继任斯维亚托斯拉夫·伊戈列维奇
诺夫哥罗德大公
统治879–945
前任留里克
继任斯维亚托斯拉夫·伊戈列维奇
摄政奥列格 (879–912)
出生877
逝世945年
Iskorosten
(今 乌克兰科罗斯坚
配偶奥尔加
子嗣斯维亚托斯拉夫·伊戈列维奇
朝代留里克王朝
父亲留里克
伊戈尔·留里科维奇

历史 编辑

伊戈尔为瓦良格人,意即“来自瑞典维京人”,在古罗斯的主要文献《往年纪事》中关于他的记载较为稀少,但是比前两代的留里克和奥列格要多。《俄罗斯编年史》把他塑造成和留里克一样的半神话式的人物,并宣称他是留里克的儿子。

从912年或922年,由于他前任奥列格的去世,伊戈尔开始正式统治起基辅罗斯,加上他原本就继承的诺夫哥罗德,一时间他成为了全俄罗斯最高的统治者。他与奥列格的关系有多种推测,他可能是想排除奥列格的管辖而复兴留里克,亦可能只是暴力篡位并在事后捏造自己的血脉,对此俄罗斯史书上并无明确记载。在他登基后就迅速建立起大量的后宫,并效仿欧洲的封建制度,把自己的子孙分封到罗斯公国的各个区域中去,导致在蒙古入侵前的罗斯人统治者均和留里克王朝有关。

伊戈尔在政治和军事上非常有才华,他继承了前任奥列格的扩张政策,积极同化周围的原始斯拉夫部落,例如;乌利奇人德列夫利安人,让他们向基辅大公纳贡。913年,伊戈尔率亲兵远征里海沿岸地区,抵达巴库。在拜占庭帝国的记录上,那一年有瓦良格人抢劫了里海地区的阿拉伯人,不过无法证实此事是否与是伊戈尔所为。

伊戈尔也是第一个与草原游牧民族发生正式外交关系的罗斯王公,他曾与突厥部落佩切涅格人发生冲突,但随就与之缔结了和平条约。

在941年和944年,由于连年战争的胜利导致伊戈尔野心膨胀,开始两次入侵拜占庭帝国。在941年的进攻中,他的船队被拜占庭的神秘武器希腊火所毁,而944年的远征结果仅仅是与东罗马的皇帝签订了一份贸易条约,这个条约远不如他和游牧民族签订的条约那样对基辅罗斯有利。

945年,伊戈尔在现代乌克兰西部率领亲兵进行索贡巡行时,企图向当地的德列夫利安人征取双倍的贡赋,结果被忍无可忍的当地居民群殴杀死,这段在《俄罗斯编年史》中如实的呈现,俄罗斯史学家把他的死因归咎于对财富的过度贪婪。

家庭 编辑

  • 妻子:奥尔加,约903年结婚
  • 子女:
  1. 格列布·伊戈列维奇
  2. 弗拉季斯拉夫·伊戈列维奇
  3. 斯维亚托斯拉夫·伊戈列维奇,基辅大公

外部链接 编辑

伊戈尔·留里科维奇
出生于:约877年逝世于:945年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奥列格
诺夫哥罗德王公
912年或922年–945年
继任者:
斯维亚托斯拉夫·伊戈列维奇

奥丽加(摄政)
基辅大公
912或922年–94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