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欧(英语:Eorl the Young)是英国作家托尔金奇幻小说中土大陆的虚构角色,他是伊欧西欧德的君王(第三纪元2501年—第三纪元2510年)及首任罗翰国王(第三纪元2510年—第三纪元2545年),亦是伊欧家族的创建者。[1]

伊欧
J·R·R·托尔金作品中的人物
别名年少伊欧
头衔罗翰国王
种族人类
族群罗翰人
家族伊欧家族
出生日期第三纪元2485年
逝世日期第三纪元2545年
领土罗翰
性别男性
书目魔戒
未完成的故事

生平 编辑

伊欧是伊欧西欧德北方人分支领袖李欧德(Léod)的儿子,他们聚居在朗威尔河(Langwell)和灰林河(Greylin)附近。李欧德在尝试驯服骏马费乐罗夫(Felaróf)时被摔死,而伊欧却成功驯服了费乐罗夫。

伊欧统治期间最为人知的功绩是率军参与凯勒布兰特平原之战(Battle of the Field of Celebrant),援助刚铎,击败了从北方入侵的半兽人东方人(Easterlings)大军,被视为英雄。刚铎摄政王西瑞安(Cirion)将卡兰纳宏赐给伊欧及他的子民。伊欧带领他的子民来到这个巨大的草原,成为首任罗翰国王[2],并向西瑞安发表伊欧誓言,两国永结同盟。

伊欧在奥德博格(Aldburg)建立了首府,该处一直为罗翰的首都,直到后来迁都至伊多拉斯

伊欧得到“年少”的名号,这是因为他在十六岁时已开始他的统治,在他的统治时期一直保持着年轻的形象。

罗翰人自称为艾利刚(Eorlingas),伊欧的儿子。

伊欧在对抗东方人的战事里战死,其子布理哥接替罗翰国王之位。

参考资料 编辑

  1. ^ Foster, Robert. The Complete Guide to Middle-earth. Random House. 1978 [1971]. ISBN 0-345-27547-0. 
  2. ^ 克理斯·史密斯. 魔戒武器聖戰. 台北: 奇幻基地. 2003年12月. ISBN 986-7576-12-8. 
前任者:
伊欧西欧德首领李欧德
罗翰国王
第三纪元2510年—2545年
继任者:
布理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