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瑞安
J·R·R·托尔金作品中的人物
头衔刚铎摄政王
种族人类
家族努曼诺尔人
领土刚铎
寿命第三纪元约2400年 – 第三纪元25??年(约九十年)

英国作家托尔金中土大陆里,波罗莫一世之子西瑞安(Cirion)是第十二任刚铎摄政王

西瑞安生于第三纪元2449年,于第三纪元2489年继承父位,西瑞安在当时年仅四十。

在他的统治期间,毕额丘斯人(Balchoth)向刚铎发动袭击,越过安都因河,进入卡兰纳宏地区,国内战员紧绌,西瑞安未能拨出军队救援,他派遣多名使者向伊欧西欧德求援,只有博隆迪尔一人成功抵达伊欧西欧德的都城佛兰斯堡,将求援讯息转达给伊欧

在这一年,西瑞安并没有收到任何回音,西瑞安亲率军队前往安诺瑞安(Anórien),阻止毕额丘斯人继续在广阔的草原上进军。

刚铎军队战败,渡过林莱河,退守凯勒布兰特平原半兽人亦从迷雾山脉出击响应,从西面发动侧攻,将刚铎军队迫退到安都因河。当刚铎军队已感到绝望的时候,伊欧西欧德的骑兵出其不意地出现在北方,击败敌军。

西瑞安及伊欧的誓言 编辑

西瑞安是一位睿智的人类,他知道与伊欧西欧德缔结盟约会有利于刚铎。西瑞安向伊欧透露,他放弃管治卡兰纳宏,他返回米那斯提力斯后,秘密让亲信到安诺瑞安,清理出一条通往哈力费理安的道路。

三个月后,西瑞安及儿子哈拉斯(Hallas)、多尔安罗斯亲王及两名顾问抵达卡兰纳宏,会晤伊欧,他们一起到哈力费理安,向伊欧展示了他秘密兴建供奉伊兰迪尔的庙宇。在这里,他透露他想将卡兰纳宏送给伊欧西欧德,以建立永久的友谊关系。伊欧接纳了,发表伊欧誓言,成为第一任洛汗国王,西瑞安亦誓言会以无尽的友谊作为回报。这是除了伊兰迪尔吉尔加拉德组成最后同盟时曾发表誓言外,第一次出现这种誓言。

西瑞安于第三纪元2567年去世,其子哈拉斯继其位。

先前
波罗莫一世
刚铎摄政王 其后
哈拉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