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铎(英语:Gondor),是英国作家约翰·罗纳德·鲁埃尔·托尔金的史诗式奇幻小说《魔戒》中,位于中土大陆南方之登丹人王国。

The.white.tree.of.gondor
刚铎国旗,亦为刚铎帝徽。帝徽的形象来自古代的歌谣(参见《魔戒二部曲》261页),中央的树木代表维拉依照双圣树打造,赠送给努曼诺尔人的白树;七颗星辰代表诺多族最高君王费诺打造的七枚真知晶石

“刚铎”之名意思为“岩石之地”Land of Stone,由辛达林语gond(石Stone)和(n)dor(土地land)结合而成。又有一说,由于刚铎处于白色山脉附近,所以如此命名。用昆雅语表示的话,则称安多诺尔Ondonórë

历史 编辑

尔诺艾尼尔二世昂多赫卡力美塔那曼希尔二世特路美泰·昂巴达希尔塔龙铎 (刚铎)泰勒纳米那迪尔海尔曼达希尔二世雅达墨艾尔达卡 (刚铎)卡斯塔马艾尔达卡 (刚铎)瓦拉卡罗曼达希尔二世卡马希尔那曼希尔一世雅坦那塔二世·亚卡林海尔曼达希尔一世色延迪尔艾尼尔一世塔拉农·法拉斯特西瑞安迪尔雅坦那塔一世图伦拔罗曼达希尔一世奥斯托和安拿迪尔埃兰迪尔 (刚铎)色曼多梅兰迪尔埃西铎伊兰迪尔


刚铎于第二纪元3320年,努曼诺尔帝国灭亡后,由伊兰迪尔的两个儿子埃西铎安那瑞安共同建立,位于中土大陆南方、莫多以西,贝尔法拉斯湾以东。她与北方的姐妹国亚尔诺遥遥相对。二个王国历史交错,为人所知两国都是登丹人的流亡国度。

早期的历史 编辑

努曼诺尔帝国灭亡之前,许多努曼诺尔人已经移民刚铎,那里亦有与努曼诺尔人同源的伊甸人后代中土世界人类,中土世界人类大多居住在安德拉斯或附近。刚铎的纬度接近现实世界的威尼斯,相比起亚尔诺,气候更加温和。某些人推测,在努曼诺尔帝国灭亡,伊兰迪尔和两个儿子到达刚铎之前,伊利雅德地区安都因河近海部分,曾出现一个源远流长的城市,佩拉格

伊兰迪尔从努曼诺尔帝国带来的登丹人流亡中土世界。北部亚尔诺移民接受了伊兰迪尔对王位的要求。然而,安都因河更南的地区,其他也在努曼诺尔帝国毁灭后逃亡的努曼诺尔人拒绝认可伊兰迪尔称王之要求。

由于刚铎建立于皇帝的人马和伊兰迪尔带来的忠诚派之间,几乎使刚铎陷于分裂,并且所有更南部的殖民地(譬如昂巴)依然是伊兰迪尔的敌人。

流亡者建造了几座大城市和城堡,几个重要大城市和城堡被安置了真知晶石。安那瑞安的城市,落日之塔米那斯雅诺Minas Anor(后来更名为米那斯提力斯Minas Tirith,守卫之塔)。埃西铎的城市,靠近莫多疆界黯影山脉的昇月之塔米那斯伊希尔Minas Ithil,那里种植了白树。位于安都因河两岸的星辰堡垒奥斯吉力亚斯,刚铎的前首都,真知晶石主晶石的家。并且,接近法贡森林和艾辛河浅滩附近安格林诺斯特Angrenost欧散克塔Orthanc西萨格勒Hithaeglir迷雾山脉),和白色山脉中的低谷爱加拉隆Aglarond,以后就成为人所知,骠骑人海尔姆深谷。堡垒原始的名字爱加拉隆,意思是“只要有人守卫,闪烁门户的堡垒永不陷落”。米那斯雅诺、奥斯吉力亚斯、米那斯伊希尔、伊森加德、阿努米那斯、阿蒙苏尔瞭望台和俯瞰隆恩湾的塔中都有真知晶石。

刚铎首都初期建都在奥斯吉力亚斯,及后迁至米那斯提力斯。

第二纪元的结尾,索伦返回莫多,向刚铎发动战争。他夺取了米那斯伊希尔,焚毁白树。但埃西铎逃到北方的亚尔诺,他的兄弟安那瑞安则保卫了刚铎。刚铎加入精灵及人类最后同盟,与其它国家一起决心对抗索伦。虽然同盟战胜和推翻了索伦,但他最终在第三纪元回来,困扰刚铎和亚尔诺。

刚铎的兴起 编辑

由于索伦的失败,刚铎承担看守莫多责任。伊兰迪尔和安那瑞安在战争中被杀害,因此埃西铎教导安那瑞安的儿子梅兰迪尔治国,交刚铎给他管治,然后让大军由努曼诺尔大道前往北部,自己经安都因河去亚尔诺,直接管治亚尔诺。但是,当埃西铎到达格拉顿平原(格拉顿平原约在The Great River与Gladden River交汇处),被半兽人伏击,在危急之际埃西铎戴上至尊魔戒隐形,但至尊魔戒背叛了他,至尊魔戒变大滑落了他的手指,埃西铎因此被发现而乱箭射死,三个儿子也死去,二百名士兵只剩下三人到达瑞文戴尔,迟来的幽暗密林援军只能阻止半兽人摧残死者的遗体。位于瑞文戴尔,埃西铎最小的儿子瓦兰迪尔成为亚尔诺国王,由于疏忽,瓦兰迪尔从未试图从堂兄梅兰迪尔索回刚铎的统治权。两王国基本上分裂了。但登丹人最高君王的头衔依然属于瓦兰迪尔和他的承继人。

刚铎享受的和平直到第三纪元492年东方人第一次入侵结束。随后,刚铎征服了许多安都因河东岸的土地。

刚铎的黄金时代 编辑

刚铎在四位“航海之王”的管治下,国力达到颠峰,那时期称作黄金时代。四位航海之王:

  • 塔拉农·法拉斯特Tarannon Falastur(在位期间:第三纪元840年–第三纪元913年),第一任航海之王,无子嗣。
  • 埃阿尼尔一世Eärnil I(在位期间:第三纪元913年–第三纪元936年),塔法农·法拉斯特之侄。
  • 色延迪尔Ciryandil(在位期间:第三纪元936年–第三纪元1015年)。
  • 海尔曼达希尔一世(色雅赫)Hyarmendacil ICiryaher,在位期间:第三纪元1015年–第三纪元1149年),最后一任航海之王。

至到第三纪元1050年,刚铎国王越过关丝洛河向中土世界西部和北部扩张。领土直抵南部沿海黑暗努曼诺尔人的避风港昂巴。在最后一场的大战中,刚铎以强大的荣耀和力量,攻入了昂巴。从那时之后,刚铎王国经常抵抗入侵的外族。王国的财富、力量、声望、大小和人口,在以后的2000年间逐渐衰退。

在强大的国王海尔曼达希尔一世(第三纪元十二世纪的国王)治下,刚铎国力达到颠峰。刚铎的疆界达到最进一步的程度。王国领土远至东北部卢恩内海,南到哈拉德威治,以幽暗密林西部作亚尔诺疆界。

刚铎的财富之多,令得他国妒嫉:“宝石是刚铎小孩的玩具。”刚铎虽然享受几个世纪的和平,但海尔曼达希尔一世之后的几任国王都贪于逸乐,结果被外族乘虚而入。

刚铎的衰落 编辑

在海尔曼达希尔一世之后,刚铎开始衰落(虽然刚铎曾几次复兴)。第三纪元以后的2000年间,三场巨大灾难冲击刚铎,这是刚铎的衰落首要原因:皇室内斗大瘟疫,和战车民(东方人部落)的入侵。

皇室内斗 编辑

15世纪,一次被命名为皇室内斗的巨大内战分裂了国家。当时的国王艾尔达卡Eldacar的母亲是北方人,所以国王有混杂的血统。这导致所有拥有皇家血统的海军拥立了海军司令卡斯塔米尔Castamir为王(之后称为篡位者卡斯塔米尔)。III-1432年,皇室内斗正式爆发,1437年艾尔达卡退守奥斯吉力亚斯,不久城市沦陷,艾尔达卡被推翻,长子被杀,艾尔达卡往北逃到罗马尼安王国。

卡斯塔米尔在位十年期间,残暴统治人民,他的老舰队除了注意在海岸地带之外,就将内部省份忽略了。艾尔达卡返回了他的北方人亲属军队,内部省份譬如安诺瑞安的军队也从刚铎加入艾尔达卡一方。

奥斯吉力亚斯在这冲突中被毁坏,跨越安都因河的大桥断裂,真知晶石失落。艾尔达卡最终重登王位,但卡斯塔米尔的儿子和他们追随者围攻刚铎口岸佩拉格。他们最终撤退到昂巴,加入了海盗,并且騒扰了刚铎许多年,直到他们的后裔灭绝。

大瘟疫 编辑

第三纪元1636年,大瘟疫侵袭刚铎,白树枯萎。瘟疫横扫中土世界大部分的土地,到达北部亚尔诺和夏尔的霍比特人处。在瘟疫下,刚铎国王泰勒纳和他的所有儿子都病死了,唯有他的侄子塔龙多即位。

塔龙多王找到白树树苗,接着把首都由奥斯吉力亚斯迁到米那斯雅诺。在这时期,刚铎人口大量减少,对莫多的设防放松,由于兵力不足而弃守了许多守卫要塞。在那时,相信只要哈拉德人或东方人攻击的刚铎,她就可能会灭亡。但是,瘟疫亦使得刚铎的敌人元气大伤,条件不见得比刚铎更好,因此根本没有办法进行新一波攻势。

东方人类入侵 编辑

19世纪以后,一个新威胁出现,东方人类之入侵摧残了刚铎和北方人的土地,冲突足足持续了一百年,完全粍尽刚铎仅余的国力。第三纪元1944年,东方人类打败了由昂多赫国王带领的刚铎北军,昂多赫国王和他两个儿子战死。但幸存者联合战胜的埃阿尼尔将军带领之刚铎南军,在野营战役中大破东方人类,取得胜利。

皇室绝嗣 编辑

拒绝统一 编辑

在昂多赫国王于第三纪元1944年战死之后,刚铎面临一次继承危机。昂多赫的女婿,雅西顿国王亚帆都提出索取刚铎王位要求,因为他是伊兰迪尔之子埃西铎的后裔。亚帆都国王亦援用了古老的努曼诺尔帝国法律,陈述最年长或残余的子女会成为王位继承人。他的王后费瑞尔(昂多赫唯一生存的子女)应该依照努曼诺尔皇位长子继承法成为执政女王。但这个要求被刚铎宰相佩兰多及刚铎大咨议会一致否决,因为他们表示埃西铎将刚铎之王位继承权交给安那瑞安的家系,埃西铎家系已失去刚铎之王位继承权,更何况刚铎正处于多事之秋,派一名不懂军事的女子作女王,只会将刚铎带向灭亡。

刚铎最后通过了由战胜将军埃阿尼尔继位,是为埃阿尼尔二世,他是刚铎国王特路美泰·昂巴达希尔的第五代子孙,亦即昂多赫国王的堂侄。这次决定指出了二个重要先例,影响未来的刚铎法律:第一,埃西铎的承继人不能成为刚铎国王;第二,只有安那瑞安家系之最年长或残余的男性后裔才能登上王位。

由于埃阿尼尔二世战胜战车民,又是特路美泰·昂巴达希尔的第五代子孙,支持他为合法国王的民众颇多。于是亚帆都改变策略,以伊兰迪尔的承继人身份要求王位,事实上,埃西铎的确是伊兰迪尔的长子。对于这个要求,刚铎从没有回复。而亚帆都的后裔亦未忘记,刚铎还未回答以伊兰迪尔的承继人身份要求王位是否合法。

直到第三纪元末的刚铎最后之王 编辑

 
刚铎与周边地区地图

III-1974年,北方的雅西顿沦陷,首都佛诺斯特失守,国王亚帆都逃到冰湾。1975年,尔诺统领大军在灰港岸登陆,登丹人、林顿精灵和少量瑞文戴尔的精灵参加佛诺斯特战役。安格马巫王溃败,埃阿尼尔二世之独子尔诺带领刚铎大军战胜实际为戒灵之首的安格马巫王。虽然尔诺希望与他单打独斗,但尔诺的马因害怕而逃跑。当他掌握回马匹返回的时候,安格马巫王早已逃之夭夭了。精灵领主葛罗芬戴尔告诫尔诺不要追他,并预言:“他的末日尚未到来,他不会死在人的手上。”(葛罗芬戴尔说预言的人,其实是指男人,但当时所有人认为这个预言是解释为人类不能杀死安格马巫王,结果到伊欧温杀死了巫王,人们才知道所指的人是女人)

尔诺后来继承王位,在米那斯雅诺统治刚铎。III-2002年,戒灵夺取了米那斯雅诺的姊妹城市米那斯伊希尔,并易名尔诺挑战,并嘲讽他在佛诺斯特战役期间,出于怯懦而出逃。于是愤怒的尔诺带了一小队骑士进入米那斯魔窟,接受挑战。最终,再没有他们的消息。

由于刚铎的皇室内斗,王族大幅减少,许多皇亲国戚不是舍弃了自身努曼诺尔血统,与外族人联姻,就是出逃流亡到昂巴,成为背叛者。没有子嗣的尔诺失踪了后,再也找不到有纯正血统的继承人。刚铎宰相的规则最终令到没人有资格成为法定继承人。刚铎宰相恐惧如果拥立一个不被登丹人支持的国王,带来另一场内战将使刚铎毁灭。

刚铎宰相 编辑

宰相摄政 编辑

埃阿尼尔二世之子尔诺失踪以后,刚铎宰相找不到有纯粹努曼诺尔血统的继承人,而且没有证明尔诺已经驾崩,刚铎不能再承受多一次类似“皇室内斗”的内战,于是刚铎宰相宣布代理朝政。安那瑞安家系从此绝嗣,南王国的带翼王冠放在埃阿尼尔二世寝陵中,直到国王归来。

每一位新宰相即位时,都会宣誓:“手执法杖,以帝之名代理朝政,直至国王归来。”初期的几位宰相都是真心对待这誓言,国王真的归来的话,宰相就会完成他的任务。但是国王从没回来,誓言亦变成虚应历史的传统,宰相完全握有国王的权力。

虽然刚铎人民记得刚铎还未回答亚帆都的要求,但亚尔诺已经亡国,这时期的埃西铎家系都在伊利雅德掩藏。宰相对北方皇族的存在与否置之不理,只是专心扮演没有国王之名,却有国王之实的统治者角色。在魔戒圣战期间,刚铎的宰相是迪耐瑟二世,他的两个儿子是博罗米尔法拉米尔

西瑞安与伊欧 编辑

第三纪元2510年,正值刚铎宰相西瑞安统治期间,国家面临一次巨大的危险:东方人其中一支野人部落侵略刚铎。刚铎的军队往米那斯提力斯的退路被切断,被迫退入银光河方向。

西瑞安派遣信使到安都因河北部的骠骑人部落求助,但没人感到信使会活着到达目的地。当刚铎军队几乎战败之时,骠骑人及时赶到,在凯勒布兰特平原之战中取得胜利。西瑞安感谢骠骑人之助,决定将把白色山脉以北的卡兰纳宏授予骠骑人。自此,骠骑人在凯勒布兰特平原、迷雾山脉、法贡森林、银光河、安都因河、西埃敏莫尔摩林溪南部末端为界、建立罗翰国,骠骑人首领年少伊欧成为罗翰国第一代国王。西瑞安与伊欧盟誓,建立永久联盟。

贝伦和萨鲁曼 编辑

第三纪元2758年,这时为刚铎宰相贝伦在位,刚铎和罗翰面对新一场危机,昂巴和哈拉德的海盗痛击刚铎沿岸。同时,罗翰遭到东方人和登兰德人东西方夹击,罗翰国王圣盔·锤手被迫退入号角堡。

两国皆自顾不暇,第三纪元2758年11月至第三纪元2759年3月,是为历史上著名的长冬,严寒足足持续了五个月,刚铎、罗翰和她们的敌人都在长冬中受重创,圣盔国王冻死。长冬过后,积雪融化成洪水,把敌人淹毙。刚铎军队击退敌人,其后赶到罗翰相助。第三纪元2759年年底,联军将登兰德人逐出罗翰,重夺伊森加德。

这时,问题来了,罗翰国一直宣称伊森加德是其领土,但刚铎宰相西瑞安与伊欧萌誓时,并没有一同赠予伊森加德给骠骑人。所以严格来说,伊森加德是刚铎治下的一块外飞地。两国不愿因领土问题而决裂,亦不愿就此放弃领土。就在两国为领土问题烦恼时,埃斯塔力白袍萨鲁曼出现,贝伦认为萨鲁曼是一个可信任的盟友,于是将伊森加德的统治权和欧散克塔的钥匙交给萨鲁曼。萨鲁曼承认自己为刚铎宰相的部属和高塔的管理者。罗翰国王佛瑞拉夫非常满意贝伦的安排,认为罗翰就可以多了一个近在咫尺的强大盟友。

萨鲁曼在欧散克塔中找到真知晶石,其后被索伦腐化,将欧散克塔据为己有。贝伦和佛瑞拉夫自以为两全其美的决定,为后代带来无穷祸患。

魔戒圣战 编辑

第三纪元3019年,魔戒圣战爆发,在帕兰诺平原战役中,刚铎首都米那斯提力斯被围攻,几乎战败。罗翰人再一次相助,扭转战局,战争胜利。

索伦败亡以后,国王回归,王位恢复。伊兰迪尔之子埃西铎及亚尔诺国王后裔,登丹人酋长阿拉贡二世登基成为重联王国国王,他以“伊力萨·泰尔康泰”为帝号,意思为“精灵宝石·神行客”,自此他的后裔以“泰尔康泰”作家族名号。阿拉贡的祖先是亚尔诺国王亚帆都,他迎娶了刚铎国王昂多赫唯一生存的女儿费瑞尔,所以他以埃西铎及安那瑞安的共同后裔身份得到继承人之合法性,而且,他有象征王权的伊兰迪尔佩剑:纳希尔圣剑(日与月),后来易名为安都瑞尔圣剑(西方之焰)。从此,北方王国拥有的权杖,和南方王国拥有的王冠合而为一。

刚铎宰相法拉米尔将统治权重新交回伊力萨王,伊力萨王继续任命法拉米尔为刚铎宰相,更封他为伊西立安亲王,封土在祖先的故乡埃敏莫尔。

读者常常以魔戒圣战时期中刚铎(第三纪元3019年)与拜占庭帝国比较。拜占庭帝国和刚铎一样,都是承传自古老帝国。拜占庭帝国承传自罗马帝国;刚铎承传自努曼诺尔帝国。而且,它们曾经强大过。拜占庭帝国和刚铎是文明的大本营,往往对抗它们认为是黒暗势力的野蛮国家。

从刚铎的军队多少判断,魔戒圣战时期中,刚铎的人口介乎200,000人之间。

刚铎省份

安德拉斯Andrast位于海角未端,不直接隶属于刚铎国王。那里有各式各样的封地采邑,由诸侯统治。第四纪元,刚铎两名最重要的诸侯是伊西立安亲王和多尔安罗斯亲王。

刚铎的气候和文化与现实世界的南欧非常相似。

另外,刚铎历史上曾统治这些地区:

  • 哈隆铎Harondor,又名“南刚铎”South Gondor,位于刚铎和哈拉德威治之间。
  • 卡兰纳宏Calenardhon,于第三纪元2510年赠给骠骑人,成为罗翰国领土。
  • 伊宁威治Enedwaith,刚铎人从未真正定居那里,内里的城镇塔巴德有时归入刚铎,有时归入亚尔诺。
  • 幽暗密林卢恩内海之间的广大东方土地。
  • 昂巴Umbar,埃阿尼尔一世至皇室内斗时期都是刚铎领土。
  • 洛瓦尼安Rhovanion,刚铎第三纪元不曾统治那里,但受刚铎影响颇深。

刚铎城市和著名的地方 编辑

  • 凯尔安卓斯岛Cair Andros,在魔戒圣战期间,被半兽人侵占的安都因河岛屿。
  • 卡伦贝尔Calembel
  • 多尔安罗斯Dol Amroth,贝尔法拉斯的城市。
  • 伊瑞奇Erech,著名的小山,上面有一座刚铎堡垒,但第三纪元末丢空。
  • 林何Linhir
  • 米那斯提力斯Minas Tirith,前名米那斯雅诺,帝王之城,刚铎首都。
  • 奥斯吉力亚斯Osgiliath,位于安都因河的刚铎前首都,在第三纪元时期被毁坏和摒弃,但后来的伊力萨王重建了城市。
  • 佩拉格Pelargir,南部的伟大港口,认为是埃西铎和安那瑞安第一次来到刚铎的地方。魔戒圣战期间几乎被海盗夺取。
  • 搭洛斯Tarnost

另外,刚铎历史上曾统治这些地点: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精灵宝钻
  • 《魔戒首部曲》
  • 《魔戒二部曲》
  • 《魔戒三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