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贺铁道股份有限公司(日语:伊賀鉄道いがてつどう Iga Tetsudō */?),简称伊贺铁道,是一家以三重县西部为主要服务范围的日本铁路公司。2007年时由近畿日本铁道(近铁)以子公司的型态创立,由近铁与伊贺市共同持股,以便经营由近铁拆分而出的伊贺线。至于其公司总部,则是设置于伊贺市内上野市车站的站房内[1]

简介 编辑

今日的伊贺铁道并不是第一家使用此命名的铁路公司,早在1917年至1926年之间,就曾存在过一家同样也命名为伊贺铁道的公司(1926年之后改名为“伊贺电器铁道”)。然而,两家公司除了同样是伊贺线的经营者之外,并无实际上的相关性。

在日本的铁路运输相关法规中,伊贺铁道是一家本身不拥有铁路线与列车等设备资产、而是借用自其他业者的第二种铁道事业者。该公司所经营的伊贺线与沿线车站等设施,仍然是近畿日本铁道的资产(以第三种铁道事业者的资格拥有)[1]

路线 编辑

中文线名 日文线名 起点 终点 距离(公里)
伊贺线 伊賀線 伊贺上野 伊贺神户 16.6
  • 伊贺线主要的功能是连结三重县西部的上野盆地与伊贺市中心之间的交通运输,并可转乘近铁大阪线、JR关西本线等主要路线。在古代此地区的居民有不少是以被称为“忍者”的佣兵工作为业,因此伊贺线无论是车站内的站名牌或是特殊涂装列车,都是以忍者作为题材[2]

相关条目 编辑

  • 养老铁道:另一家与伊贺铁道同样是为了承接母公司的路线营运,而由近铁在2007年时创立的子公司。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会社情報. 伊贺铁道官方网站. [2012年11月1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8月7日) (日语). 
  2. ^ 名物✦忍者列車でござる!. 伊贺铁道官方网站. [2012年11月1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1月29日) (日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