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蓝神

佛寺的守護神,在漢傳佛教中常塑造為關羽形象

伽蓝神,又称为伽蓝[1]伽蓝菩萨伽蓝尊者,是佛寺的守护神,广义泛指拥护佛教之护法善神。[2]:2770

名称 编辑

伽蓝神,名称源于伽蓝。伽蓝是僧伽蓝摩(梵语saṃghārāma)的简称,译曰众园,意指佛教寺院。[1]伽蓝神即是寺院的受护神,有时被称为护伽蓝神守伽蓝神寺神[2]:2770

介绍 编辑

 
伽蓝菩萨(关羽),摄于澎湖县西屿乡大池西林寺

《七佛八菩萨大陀罗尼神咒经》中记载十八位伽蓝神的名称:“护僧伽蓝神斯有十八人,各各有别名:一名美音、二名梵音、三名天鼓、四名巧妙、五名叹美、六名广妙、七名雷音、八名师子音、九名妙美、十名梵响、十一名人音、十二名佛奴、十三名叹德、十四名广目、十五名妙眼、十六名彻听、十七名彻视、十八名遍观。”[1]

拘萨罗国波斯匿王祗陀太子给孤独长者因为捐赠“祗树给孤独园”给佛陀和僧团,于是也被视为伽蓝神。

此外,泉州、漳州、台湾民间信仰中的伽蓝尊王并非伽蓝神。“由神尊来源与神名、神尊造型、神诞日祭典、神格神能之差异等方面,证明不同于关公信仰,也非佛教的伽蓝护法,而纯粹是一种民间信仰的神祇。”[3]

汉传佛教伽蓝神 编辑

中国时,禅宗道场已有供奉伽蓝菩萨的风俗[2]:2770释氏要览》云:“寺院既有十八神护,居住之者,亦宜自励,不得怠惰为非,恐招现报耳。”又云:“一切皆有无数眷属,即是分任守护也。”《景德传灯录》中亦有记载唐代高僧拾得杖打伽蓝神之传说。日本僧人成寻所著《参天台五台山记》记录很多北宋寺院常见之伽蓝神,包括东岳大帝、五通神、白鹤灵王、平水大王等[4],大多是民间道教神祇。南宋和明代盛行的禅宗伽蓝神如招宝七郎、祠山大帝、华光大帝、五福大帝等则随佛教传播至日本,现今中国较为少见。[5]如杭州《净慈寺志》载:“伽蓝殿三楹,在毘卢阁基之左,内供护敎明王、华光、修利及六甲诸神。”[5],现今已无。时至今日,佛教道场每日的早晚课诵中,都会诵《伽蓝赞》:“伽蓝主者,合威灵,钦承敕共输诚;拥护法王城,为翰为屏,梵刹永安宁。”以感恩伽蓝菩萨护法的功德。也有人会把伽蓝菩萨印在佛教书籍的末页,以此希望得到护法的护持。然而,今天的汉传佛教多会将伽蓝菩萨塑造成关羽的造型。此外,佛寺也会供奉当地守护神为伽蓝神。[6]

关羽为伽蓝神 编辑

佛经并没有以关羽为伽蓝菩萨的记载。关羽成为伽蓝神与传说其协助天台宗祖师智者大师建造玉泉寺有关。最早于唐贞元十八年(802年)董侹所撰之《荆南节度使江陵尹裴公重修玉泉关庙记》中叙述智者大师在晚上在山中坐定时,关羽显现,愿助智𫖮建寺。后因此传说,而在玉泉寺旁建玉泉祠祭祀关羽以感念其功劳,并流传关羽会显灵守护僧侣财物、饮食。[7]宋代僧侣传布智𫖮降服关羽厉鬼,为关羽授戒的故事,佛教进而吸收关羽为佛教护法神。在元明此说法因为章回小说而广为流传,《三国演义》中关羽死后冤魂皈依三国普净和尚。关羽作为佛教护法神的信仰广泛传布至民间。光绪十一年(1885年)所编的《玉泉寺志》一并记录皈依普净和智𫖮两种说法[7]

虽然《智者大师别传》并无关于此事的记载,但是宋沙门昙照注云:“常闻此寺是故蜀将关王神力所造。玉泉寺记略不言之。”,“一夕云雾开爽月明如昼,有二圣者部从威仪如王者状。长者美髯而丰厚,少者褁帽而秀发。师遂顾问圣者何来?曰:‘予乃蜀前将军关羽儿子曰平。’”《佛祖统纪》也采纳此注。

明代之前少见以关羽为伽蓝神的明确记载,到清代关羽渐渐地成为主流的伽蓝神[5],跟韦驮并列,成为中国佛教寺院的两大护法。后来更有把关羽的祭典日──农历五月十三日或者六月廿四日──当成伽蓝菩萨的圣诞。部分佛寺专门为此举行佛事以示纪念,少数佛寺还建“关帝殿”、“伏魔殿”或“武财神殿”供奉关羽。

汉地佛寺以关羽为伽蓝神,系一种佛教融合中国文化的现象,由汉族神祇守护佛寺,可见佛教欲拉拢民间信仰之情形;另外,张志江指出,关羽的地位借着佛教势力提高:“脱离了染祠淫祀的行列,堂而皇之地进入了佛教的殿堂,在人们心目中不再是邪神厉鬼,其神格日益趋向于善”[8],关羽信仰也便能迅速向全国扩散。[9]

日本佛教伽蓝神 编辑

日本的伽蓝神多供奉于禅宗寺院,模仿中国五山十刹的配置。曹洞宗临济宗模仿阿育王寺、径山寺、天童寺等地;黄蘗宗则供奉涌泉寺的伽蓝神或福建传来的乡土神,具有鲜明地区性。这些佛教信仰大多于中国衰落,但仍有少部分保存。建长寺保存现今最古老的伽蓝神像。

  • 招宝七郎:同时具有山神、海神、财神的性质,又称“大权修利(理)菩萨”,封助灵侯。供奉在浙江定海县招宝山,故称“招宝七郎”。相传为阿育王之第七子,曾护送舍利至中国。阿育王寺舍利殿中有其塑像。其经典形象为右手举在额边作眺望状,被写入《水浒传》以形容动作。[5]传说道元禅师回日本时即以之做保护神,所以现在所有的日本曹洞宗寺院均供招宝七郎。九州多地仍有七郎神社。招宝七郎与大权修利可能原为不同神明,不过在南宋时代,他们已经形成一个不相离的神明。[5]
  • 祠山尊王:名张渤,字伯奇,古时的水利专家,相传有法力,化身为豨龙治水。南宋时代,祠山张大帝的信仰非常流行。《西湖二集》有“祠山张大帝,天下鬼神爷”的记载。[5]建长寺、建仁寺、东福寺、泉涌寺多地皆供奉其为伽蓝神。常配祀掌簿判官、感应使者为从神。
  • 华光大帝:又称“华光菩萨”、“五显大帝”,即道教“马灵官”。具有火神、财神性质。[5]流行于明代,随黄蘗宗传入日本的伽蓝神。如普陀山普济寺京都万福寺、仙台大年寺、东京豪德寺、福井永平寺、长崎兴福寺[5]之伽蓝神。
  • 五福大帝:五尊神明合称,本为瘟神,后成为福州的地方守护神。长崎崇福寺、长乐市潭头镇厚福崇圣寺供奉五福大帝供奉其为伽蓝神。

其他伽蓝神 编辑

  • 五岳大帝:道教的知名山神。
  • 平水大王:即大
  • 白鹤灵王
  • 白山神:太白山永济龙王。供奉于天童寺、建长寺。[5]

参照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丁福保. 《佛學大辭典》. 1922. ISBN 9789865777500 (中文(台湾)). 
  2. ^ 2.0 2.1 2.2 慈怡/ 永本法师/ 编. 《佛光大辭典增訂版》. 佛光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2014-08. ISBN 9789865777500 (中文(台湾)). 
  3. ^ 许鸿传. 臺灣民間伽藍尊王信仰研究 (学位论文). 国立台南大学. 2006. 
  4. ^ 成寻. 新校參天台五台山記.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9-11-01. ISBN 9787532552559 (中文). 
  5. ^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二阶堂善弘. 日本禪宗寺院之宋明伽藍神. 圖書、知識建構與文化傳播. 汉学研究中心: 65–84. 2015. 
  6. ^ 关公与伽蓝殿. 新华网. [2021-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1). 
  7. ^ 7.0 7.1 萧登福. 關帝與佛教伽藍神之關係, 兼論關帝神格屬性應歸於道而非佛 (PDF). 成大宗教与文化学报. 2013, (20): 65–84. 
  8. ^ 张志江. 《關公》. : 125. 
  9. ^ 關公信仰初探. www.chinesetheology.com. [2020-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2). 

外部链接 编辑